依托社会组织推进社区社会治理

依托社会组织推进社区社会治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社会治理核心在人,重点在城乡社区,关键是体制机制的创新。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把人力、财力、物力更多投到基层,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强化城乡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健全新型社区管理和服务体制。特别是在城乡社区要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也就是说,以社会组织为载体推进社区社会治理,是多元主体共同治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与基础内容。社会组织作为基层社会治理重要载体的功能,主要体现在组织化和社会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以及基层协商民主的不断推进,当前以社会组织为载体推进社区社会治理的关键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提升品牌影响,确保有序参与。目前,我国社会组织的发展正处于快速成长时期,不仅有着现实的土壤和需求,而且其在社会治理创新过程中发挥的功能作用也日渐显著和巨大。社区社会组织作为社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有着数量庞大和贴近基层群众的特点,同时也遭遇了由于公众认知不足而带来的种种尴尬。针对当前社区社会组织形态多样和涉及范围较广的特点,如家政等生活服务、公益慈善、纠纷调处和环境保护等,应当结合各地的社区文化建设来加快社区社会组织建设与发展思想的统一,并面向社区民众加大宣传教育的力度。在这个过程中,社区民众的参与积极性需要得到有效的引导,从而形成有序参与公共事务讨论与决策的局面。在这方面,国内一些地方通过构建“三社联动”,甚至“四社联动”的社区治理模式,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和值得总结的经验。

强化制度建设,搭建综合平台。在积极营造有利于社会组织发育的价值理念与认知环境的基础上,社区社会组织的发展首先需要更加健全的制度规范,以破解定位比较模糊、管理不够规范和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诸多难题。按照我国最新出台的《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社区社会组织属于民间自发性的组织,其设立与创办的主要依据则是社区内居民的需求,同时也主要局限于在社区范围内开展活动。因此,根据具体的需求来规划和设定社区社会组织的发展,急需在基层的层面上强化相关制度的建设。同时,根据现阶段已相对成熟以及未来需求较大的家政、养老、慈善和文体娱乐等,为相关的社会组织发展搭建“综合性服务平台”,也已经被证明为是非常有益的成功经验。

加大支持力度,推动转型升级。目前,我国社区社会组织尽管正在不断发展壮大,但同时也面临着资金和人才等方面的各种困难,因此需要政府和社会各个部门提供必要的扶持与帮助,以解决上述各种影响和制约其发展的难题。为此,应当基于相关法律制度的健全与完善,结合所在地区的实际情况,通过政府的直接扶持和吸引社会主体的参与等方式,为社区社会组织的发展提供经费与人才培养方面的支持。在此过程中,政府主导作用固然必不可少,但也应当避免形成单纯的依赖,公益服务社会化筹资等模式应当成为发展方向,如“公益创投”“专项基金”和“基金会”等等。此外,社区社会组织的转型升级也是至关重要的方面,因为社区社会组织的发展不可能始终停留在“理理发”“搞搞卫生”和“修修家电”的层次上,而是需要向“物业服务”“医疗保健”和“法律咨询”等更高的层次拓展,从而最终形成覆盖所有社区居民并具有公益性和社会性的多层次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