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钟楼:经济薄弱村“破茧成蝶” 美了乡村富了民

江苏常州钟楼:经济薄弱村“破茧成蝶” 美了乡村富了民

今年62岁的蔡建平是常州市钟楼区邹区镇安基村的村民,去年年底他带着88岁的老母亲搬进了三层楼的新房。除了自己居住,老蔡还出租了一层,增加点收入,他说:“现在租金大概5万多一年,翻倍了。”

邹区镇安基村,原本是集体收入少、村民人均收入低的经济薄弱村。近年来,安基村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打造美丽乡村,让村级集体经济更加“硬核”,农民“钱袋子”更鼓,乡村冲刺“全域美丽”。“花市灯如昼,运河水潺潺,游人密如织”的时光卷轴正向我们缓缓展开。

经济薄弱村正在华丽蜕变

“这里原来是我家的房子,你看现在已经大变样了,这边要打造成灯具文化创意区,那边是文化中心……”在安基美丽乡村建设现场,村民滔滔不绝地介绍着施工进展情况。

如今走进安基村,已然可以初见蓝图中的那般模样,新建民房拔地而起、整齐划一,主房、辅房全面开工建设,游客中心、党建文化中心崭新亮相,基础设施全面提升,道路、桥梁、绿化初具规模,路网、水网纵横贯通。同时,管线入地、环艺布景、灯光设计、菜园花海也正加快落地。安基村各项建设工作有序推进,预计5月底将全面完工,实现完美开园 。

安基美丽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开发区“西进战略”三大重点工作的交汇点,是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提升村庄环境面貌的重大举措,是一项惠及广大群众的民心工程。自2018年9月项目正式启动以来,围绕“运河慢村、时光码头”的市场定位,打造“特色鲜明、水田交融、果蔬满园、村富人淳”的特色田园乡村,构建 “一带六区多点”的景观结构。

此外,安基村委还统一租用了村民的房子,打造成“安基大食堂”,并邀请专业公司运营,每户村民每年至少可获得32000元租金。同时,村里19个特色景观打卡点正在加速建设中,融合邹区“灯”文化和安基民俗文化特色,将打造出以“夜经济”为亮点的特色乡村景观。

安基村第一书记蒋伟飞表示,安基村作为昔日的经济薄弱村,就是要激发内生动力,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为引领,建设水美、景美、人美的宜居安基。

“基层铁军”推动乡村振兴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确保新选派的驻村干部和新上任的乡村干部全部轮训一遍,增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能力。

近年来,邹区镇打造了“邹周学习”学习培训品牌,针对青年干部、中层干部及班子成员、离退休干部不同群体,分类开展学习培训。“作为安基村美丽乡村的驻村干部,依托‘邹周学习’平台,为我普及乡村振兴战略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的政策和知识,提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能力。”安基村驻村干部周玉婷说道。

周玉婷清晰地记得,安基村有位年长老人,他的旧房坐落在美丽乡村核心规划区内,房子是八十年代初建造的,部分墙体残破脱落,房屋结构损伤。但在政策宣传前期,老人始终拒绝工作人员上门沟通,拒绝房屋的重建与改造,影响了整体进度。通过一次次上门拜访,周玉婷了解到老人不支持房屋重建的原因,是老人的念旧之情和对未来生活的担忧。通过耐心细致地给老人讲解政府的规划、未来安基的景象以及村民生活的改变之后,老人最终同意对房屋进行拆建,美丽乡村规划也得以顺利推进。

如何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把工作落到实处;如何打通群众心里的“最后一道防线”,赢得信任与认同;如何在城市化和工业化的洪流中裹挟“逆”行?“下得去、耐得住、干得好”,这是安基“铁军”们时常对自己的拷问。他们带着这样的思考,用学习成果指导实践,用实践丰富工作经验,竭尽全力“化不可能为可能”,铸就了安基品牌、安基速度、安基精神, 交出了精彩“脱贫”答卷。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