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兵须多些“陌生的味道”

练兵须多些“陌生的味道”

●“陌生的味道”往往能够检验出部队最真实的战斗力,习惯了“陌生的味道”,才会在未来战场从容应对

体现一支部队作战训练水平的方式和途径有很多种,其中最为有效的一种,也许是置于完全陌生的环境,和一个从未交过手的对手,在事先毫无准备的情况下进行一次彻底的较量,最终的胜负是对战斗力最好的说明。因为,“陌生的味道”往往能够检验出部队最真实的作战能力。一支部队如果不能在第一时间适应战场环境和作战对手,因势而动、应势而变、顺势而为,很难夺取胜利不说,甚至会付出惨重代价。

由此可见,灵活应变是一支部队战斗力的重要体现。纵观古今中外,无论是冷兵器时代还是信息化战场,从来没有哪一场战争可以复制,风云变幻、波谲云诡是战争的固有特性。有人形容战争是“一头无法捕捉的野兽”,很难提前预知或者设定。只有具备超越对手的灵活应变能力,才能在战争忽然降临时做到从容不迫、沉着应对。

然而,灵活应变能力从来不会从天而降、自动生成,其种子隐藏于日常的实战化军事训练当中。需要引起注意的是,当前一些单位的军事训练经常散发着“熟悉的味道”,熟悉的地域环境、熟悉的作战筹划、熟悉的作战方式、熟悉的武器装备……殊不知,“熟悉的味道”很容易麻痹人的神经,使人墨守成规、故步自封,训练中一些优势强项有时反而成了战场上的劣势弱项,久而久之陶醉于自我评价、自我满足、自我循环,就会与真实战场愈行愈远。

爱因斯坦说过:“人的最高本领是适应环境的能力。”军事领域是竞争和对抗最为激烈的领域,也是最需要战场适应和灵活应变能力的领域。对战场上“陌生的味道”不习惯不适应,势必难逃失败的命运。回望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几场局部战争,面对以美军为首的多国部队军事打击,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亚等国军队之所以难以抵抗,固然有实力悬殊的原因,但面对对手全新的作战样式,不能迅速反应、灵活应对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再看当年红军长征,面对数倍于己、装备精良的敌人,面对完全陌生、艰苦卓绝的战场环境,我军随机应变,以灵活多变的作战方式打得敌人晕头转向,最终成功突出重围,演绎出一个个精彩绝伦的战争活剧。

现实生活中,熟悉和陌生总是相对的,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闻惯了“熟悉的味道”,其实是正对最大多数产生陌生;习惯了“陌生的味道”,才会从容应对。这就要求我们,练兵备战既要坚持根往下扎,全力以赴把能力基础夯实打牢;还须破旧立新、推陈出新,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坚持多措并举、多管齐下,让官兵经常闻闻“陌生的味道”,多到陌生环境练一练,多与陌生对手抗一抗。即使是早已熟知的战法训法和训练课目,也要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尽可能多地设置一些出乎意料的危局、险局、僵局,想方设法全面锤炼官兵的灵活应变能力,练就能打胜仗的真本领和硬功夫。如此,当战争来临的那一天,置身瞬息万变、错综复杂的战场情况,才能处变不惊、灵活应对、克敌制胜。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