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马炳坚:中国传统木构建筑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3)

复合式建筑:

15

上图为故宫的角楼。复合式建筑是两种及以上形式组合而形成的建筑。故宫角楼造型复杂,但基本由三种建筑形式组合而成:中间是一座三重檐十字脊歇山,四面有四座重檐歇山抱厦,但两座是山面朝外,两座是檐面朝外。由于角楼所处的位置比较特殊,是城墙的拐角,因此其短边山面朝外,与城墙同向的一面檐面朝外。由于组合的方式不一样,所以角楼从平面和立面看都非常漂亮。故宫角楼素有“九梁十八柱七十二条脊”之说,也有许多与之相关的传说故事。

17

上图为宋代的隆兴寺摩尼殿,它是重檐歇山的主体,单檐歇山的抱厦,山面朝外。

18

上图为山西的一个复合式建筑——祆神楼。

二、  中国传统木构建筑的通用法则

中国传统建筑尽管有多种建筑形式,但总的风格是统一的,这是因为它们在尺度、比例上,遵循着共同的法则(或规则),这个规则,就叫通则。硬山、悬山、歇山、庑殿等建筑形式都是按照这些通则去设计施工的。这些通则就是关于面宽、进深、柱高、柱径、上出、下出、收山、推山等的规定。

(一)面宽与进深

19

从平面上看,建筑都有面宽和进深。建筑由若干间组成,每一间的宽度是每一间的面宽。建筑各间的总宽度叫“通面宽”,同时,进深方向无论开间多少,总深度称为“通进深”。比如图中明间的宽度就叫明间的面宽,明间两侧叫“次间”,次间的宽度叫次间的面宽,建筑的两边最外端叫“梢间”,“梢”就是树梢的梢,是端头的意思。有一些教材中称为“尽间”,我查过《清工宫做法》,“尽”字是不应该存在的,因为“尽”是尽头的意思,在过去比较忌讳。所以建筑只有明间、次间和梢间的叫法,如果还有更多开间的话就成为一次间,二次间……如果前后有廊子,廊子的进深为“廊深”。

(二)柱高与柱径

20

从这张图上看不到柱高,只看到柱子的位置。实际上在中国传统建筑中,柱高和柱径存在相对固定的比例关系。一般来说,无斗拱的小式建筑,柱高是柱径的11倍左右。如果说柱子直径是27公分,那粗略计算柱高就应该是3米。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