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驴找马的智慧

骑驴找马的智慧

很多人认为孔子主张三思而后行,其实不尽然。鲁国正卿季文子习惯于三思而后行,子闻之曰:“再,斯可矣。”《左传》记载,季文子之为人,于祸福利害,计较过细,以至三思而后行成了“三思而不行”。对此,宋代学者程颐曾就此专门解释:“三思私意起而反惑矣,故夫子讥之。”

古语云:“谋定而后动。”一事当前,尤其是急难愁事当前,确实需要三思而后行。问题是,若把“谋”变成患得患失、求全责备,则难免光打雷、不下雨,决心挂在嘴上,落实留在纸上,正所谓“想得太多,人便退缩”。孔子批评季文子也并非否定多思,而是提醒人不要有思无行。

相比之下,骑驴找马更加注重行动。姜太公八十遇文王是个与此相关的励志故事。史书记载,因家道中落,姜太公年轻时沦为贫民。为维持生计,他曾宰牛卖肉,后又做过卖酒生意。无论处境怎样艰难,他总是胸怀大志、勤苦学习,且创业不怕起点低,能干什么先干起来再说,在生存中求发展。后来,他在渭水之滨垂钓遇到西伯姬昌(后为周文王)。姬昌欣赏其才,拜其为太师,英雄终于有了用武之地。姜太公能大器晚成,主因就在于能骑驴找马。如果姜太公因家道中落就整天抱怨命运不公,如果因心中有宏图伟业就不肯底层创业,如果因怀才不遇就放弃探讨治国兴邦之道,那么就算八十岁遇到西伯姬昌,恐怕也只能留下一声叹息。

人生弯弯曲曲水,世事重重叠叠山。诺贝尔奖得主古迪纳夫先学文学,后学哲学,再学数学,30岁时又拿到了芝加哥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到54岁才转行化学开始研究锂电池,于97岁获诺贝尔化学奖。如此骑驴找马也并非没定力,而是“知止而后定”。

骑驴找马还蕴含逢山开路精神。我国核潜艇研制初期,几乎没有任何参考技术资料,最终竟是通过多次拆装两个导弹核潜艇玩具模型,才计算和推理出核潜艇形状与布局。当时没有计算机,研究者们用算盘和计算尺演算出了成千上万个数据。就这么骑驴找马,边干边创造条件,义无反顾地探索前行,中国核潜艇终于研制成功。故而总设计师黄旭华同志把核潜艇研制办法概括为骑驴找马,即“有驴先骑驴,什么时候有马了再骑马,总比停在原地好”。

干事创业是个过程,在曲折中攀登是普遍现象。环境总是充满了不确定性,我们既不可能把所有不确定因素都消除于行动之前,也不可能在行动前绝对实现一切准备就绪。总是一切准备就绪再行动,或者总想一步登天,难免掉进“三思而不行”的陷阱中。我们还须坚定信心,干在实处,从力所能及处发力,在先行先试中向高远目标攀登,方能在用足机遇中收获人生精彩。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