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限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最大限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谋复兴,关键是要把党的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好、建设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迫切需要加快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形成“组织为干部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的良性循环,促进广大干部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鲜明使用,推动能者上、庸者下

领导干部能上不能下,是长期以来制约干部担当作为、困扰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个难点和焦点问题。当前,要着眼即将进行的全国省市县乡四级领导班子集中换届,旗帜鲜明贯彻和体现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导向,让干部上得有理有据、下得心服口服,最大限度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考准考实德才表现。立政之道,察吏为先。干部考察考核结果,是干部奖惩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要建立干部考察档案和业绩纪实制度,用好“望远镜”“显微镜”“放大镜”,经常性、近距离、全方位地考察干部,听其言、观其行、析其里,察德行、问民意、看实效,把研究人和研究事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干部考察考核的科学性、有效性、可靠性,为干部精准“画像”。要深入考察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情况,深入考察干部的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和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的表现,严格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和素质能力关。

旗帜鲜明选贤任能。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是正确处理德与才、人与事之间关系的基本准则。对考察考核中发现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要敢于破除陈规陋习、打破隐形台阶,及时大胆提拔使用,不搞平衡照顾、论资排辈,让干部看到只要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组织上是不会埋没的。要用好用活调动调任、公开遴选、定向招录等政策,努力破除身份编制、年龄学历、户籍地域等束缚,让优秀干部能够跨条块跨领域跨层级流动,激励广大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

坚决推动庸下劣汰。有为才能有位,在位必须有为。要敢于动真碰硬,对不愿为、不敢为、不会为的“庸懒散软”干部,对不履责、不负责、不尽责的“推脱绕挡”干部,对搞变通、打折扣、不落实的“阳奉阴违”干部,要坚决查处、及时调整,让无德无能者“下岗腾位子”,让为官不为者“下台丢帽子”,让违纪违法者“下场挨板子”。要加强对受处理处分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对承认错误、汲取教训、及时改正、实绩突出的干部,在影响期满后,该启用的及时启用,体现我们党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

精准容错,做到有尺度、有温度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三个区分开来”,目的就是要创造更加宽松、宽容、宽厚的政治环境,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为勇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作敢为的干部撑腰。

宽容失败。在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今天,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难免会出现瑕疵和失误。要建立容错清单,坚决划清“为公”与“谋私”的界限,划清“无禁”与“严禁”的界限,划清“无心”与“有意”的界限,在纪律红线、法律底线的范围内,只要是出于公心、因为工作、为了事业,就应该包容、应该理解、应该保护,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作出处理处罚决定,真正鼓励创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败,让实干家专心谋事、让探路人放开手脚、让开拓者奋勇前行。

纠错改错。容错决不意味着不改正错误。对干部应该宽容包容,但对错误本身不能一“容”了之、置之不理。要帮助干部尽可能地补救挽回,避免事态进一步升级,把失误错误造成的损失最小化,并认真分析失误错误产生的原因症结,切实找到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及时整改纠偏、消除隐患、堵塞漏洞。要全面总结经验教训,促进干部从思想认识、能力水平、措施办法等方面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通过举一反三、去伪存真,让干部尽量少犯错甚至不犯错,至少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澄清正名。打铁必须自身硬,但身正也怕影子斜。当干部因敢抓敢管、敢闯敢试受到打击报复和恶意举报时,当干部埋头苦干、业绩突出却受到误解非议和不公平对待时,组织上要仔细调查核实、主持公平正义,该澄清的及时澄清,该正名的公开正名,帮助洗除“不白之冤”,消除负面影响,打消思想顾虑,让干部身累心不累、吃苦不吃亏、流汗不流泪。对捏造事实、造谣传谣、诬告陷害他人的,要依规依纪依法追究责任,让其付出应有代价,形成强力震慑,刹住歪风邪气,营造保护担当者、支持干事者的良好氛围。

大力培育,实现全方位、全链条

干部不仅要有敢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能担当的硬肩膀;既要有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觉,又要有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要对标高素质专业化的培养目标,全面提升广大干部的素质能力,特别是“八种本领”和“七种能力”。

在思想上多淬炼。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增强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觉和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都需要首先打牢思想根基、夯实理论功底。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教育引导干部加强理论修养,努力把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部工作的主题主线,努力学懂弄通做实,从中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绝对忠诚、学出治理能力。要加强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反复学习,汲取丰厚养分、传承红色基因、锤炼坚强党性。

在政治上多历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要把提高政治能力贯穿干部培养全过程,在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的熔铸中不断锤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年轻干部尤其要坚定走好从政第一步、扣好第一颗纽扣,真正想明白当干部为什么、在岗位干什么、身后留点什么,自觉把“听党话、跟党走”作为终身的政治选择。

在实践上多锻炼。“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要有计划地把优秀年轻干部选派到重大斗争主战场、脱贫攻坚第一线、改革开放最前沿锻炼成长,到条件艰苦、环境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磨砺摔打,使其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广大干部要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中,在打赢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点工作中,保持斗争定力、磨炼斗争意志、丰富斗争经验、增强斗争本领。

在专业上多训练。术业有专攻,专业之事必靠专业之人。要紧扣履职尽责的需要和干部成长进步的需求,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党校+高校”“请进来+走出去”“线上+线下”等方式,分类分级开展精准化常态化干部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广大干部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让干部心中有底、脑中有策、手中有招。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坚持加强学习、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自觉推动知识结构更新换代、素质能力换挡升级,切忌眼高手低、自以为是、心浮气躁,确保关键时刻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

倾心关爱,突出重基层、重基础

基层干部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是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关键。对广大基层干部特别是困难艰苦地区的干部,要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多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基层干部安心、安身、安业。

倾斜照顾基层干部。基层干部有获得感,基层工作才会有成就感。物质上要保障到位,严格落实职级待遇、考核奖励、津贴补助、社会保障等政策,有序推进乡镇机关工作人员收入高于县直机关同职级人员20%等政策措施,切实提高基层干部收入水平并保持合理增长。精神上要关心到位,各级领导干部要经常性地与基层干部进行思想沟通和感情交流,积极帮助解决基层干部在工作生活上的具体困难,全面落实带薪休假、健康体检等制度,充分发挥评先评优、奖励表彰等的激励作用,促进广大基层干部立足本职担当作为。

纵深推进基层减负。让基层真减负、减真负,是基层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基层干部的热切期盼。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分层分级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严格控制“一票否决”事项,一律取消没有法律政策依据的责任书(状),防止将上级党委、政府应当承担的责任转嫁给基层。要持续用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建立长效治理机制,明确具体量化标准,切实减少会议活动、发文数量和填表造册,杜绝不必要的督查检查、“痕迹管理”,坚决遏制名减实增、先减后增的反弹现象,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干实事、出实绩上来。

大力宣传基层典型。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要善于发现、挖掘和选树那些担当作为、改革创新、争先创优的先进基层干部,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决战脱贫攻坚一线等重大斗争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干部。要通过广泛宣传报道发挥放大效应,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用身边人讲身边事,以正能量引导身边人,凝聚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磅礴力量,在全社会营造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武晓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