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苏剑: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

QQ截图20210125082933

苏剑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视频专辑

点击观看课件

大家好,今天我来介绍一下本人关于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的分析和展望,以及相关政策。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部分内容:

第一,产能过剩出现的原因。主要结合中央关于经济问题的相关会议来讨论一下目前的经济形势。

第二,目前世界各国是如何应对产能过剩的,重点谈一下中国的经济措施。

第三,谈扩需求与经济高质量发展。面对产能过剩,目前世界各国采取的办法基本为扩大需求。但扩大需求方式不同,其对经济增长的质量也有不同的效果。

第四,中国面临的国际经济环境。因为中国是处于世界经济之中的,与世界经济的关系非常紧密,所以国际经济形势对中国经济的运行有着非常关键的影响。

第五,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主要谈一下本人对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认识与解读。

第六,需求侧改革。需求侧改革本身是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一部分,但是由于2020年12月11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了“需求侧改革”这一概念,所以我把它单独作为一节来说一说。

一、产能过剩出现的原因

目前,欧洲、日本、美国等发达经济体面临的问题都是产能过剩,中国也一样。有人说,当今世界,市场是最重要的资源,其实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产能过剩问题的核心,就在于生产能力比较大,但需求跟不上,生产出来的东西卖不出去、没有市场。因此,解释清楚为什么会出现产能过剩,是应对产能过剩的关键。

西方宏观经济学凯恩斯主义学派解释产能过剩出现的原因有三项重要法则:第一,边际消费倾向递减法则。它是什么意思?就是说随着我们收入的增加,消费愿望是越来越低的。比如:当你的月收入是1000元,你会把1000元全都花掉;当你的月收入到了2000元,你可能只能花掉其中的一部分,而攒下一两百元;当你的收入到了10000元,你的各种基本生活需要都已经满足,这时候你可能存下的钱更多,消费所占收入的比例更小。因此,随着收入的增加,消费占收入的比重越来越低,这就是边际消费倾向递减法则的含义。

那么,这个法则对宏观经济运行有什么影响?这就涉及收入与产出之间的关系。比如你一个月挣了10000元,就相当于为经济贡献了10000元的产出。当你生产出了10000元的产品,拿到了10000元的收入,但是只消费了其中7000元,那么,这就意味着你生产出来的东西没有完全消费掉,剩下3000元的产品厂商其实这时候没卖出去。所以,你的手中现在有3000元的收入,而你的老板库房中有3000元的产品,于是这就出现了产能过剩的一种形式——消费需求不足。这是边际消费倾向递减法则的作用,也就是说,随着我们收入的增加,消费占收入的比重越来越低,这意味着消费不足的程度就越来越大。

怎么办?这时候有一个解决办法:企业如果能够把手中的这3000元的产品用作投资,那么这时候供需就平衡了。也就是说,买东西的人也就是需求方,不仅有消费者还有企业,企业如果能够把你没有消费掉的产品全部买下,也能达到供需平衡。因此,这时候消费不足就得靠投资来弥补。

但问题在于,凯恩斯主义还有另外一个假设或者说前提条件,即:第二,资本的边际效率递减法则这是什么意思?就是说,随着投资的增加,资本存量越来越多;资本越来越多的时候,其收益率就越来越低;收益率越来越低,就意味着企业投资的愿望就越来越弱。比如,假设现在利率是10%,这时候企业可以使劲投资,但投到一定程度时,收益率会降到10%左右,这时候如果企业再投资就赚不到钱了。也就是说,利率如果和收益率相等,其净收益就是零了,再投资对于企业来说就是得不偿失。

在这时候,如果你的收入再增加,那么多出来的那一部分储蓄或者说没有消费掉的那一部分,企业也消化不了,这样消费和投资加在一起,就构成了有效需求不足。这是产能过剩的第二种表现形式。

怎么办?这时候其实可以降息。如果利率为10%时,企业不愿意投资了,那么把利率降到9%,这样以前收益率在9-10%之间的项目,现在对企业来说就有利可图了,于是企业的投资意愿就被刺激起来了。但是,随着投资的增加,投资的收益率越来越低,直到收益率在9%以上的项目被用光之后,企业又不投资了,这时候如果经济继续发展,老百姓的收入继续增加,那么消费和投资又不够用了,怎么办?可以继续降息,但问题是,降息可以降到什么程度?

 第三,利率的底线。按照目前宏观经济学基本观点,降息有一个底线,最多降到零。降到零以后,利率还能再降吗?以前我们都认为利率降到零就不能再降了,这就是底线。那么,降到零的时候既然不能再降了,这时候如果收入再增加,也就是说这时候消费加投资,无论如何都赶不上收入的增长或者产品的增加了,产能过剩就出现了。

但现在全球已经出现了负利率,这在欧洲和日本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化的宏观经济政策,而一些国债的利率和企业债的利率也已经开始变成负利率。可以说,这也是一个突破了正统宏观经济学理论的经济现实了。

以上就是西方宏观经济学对产能过剩的解释。总结起来就是说,一个普通老百姓有10000元的收入,意味着他在经济中贡献了价值10000元的产品。但是随着他的收入的增加,其储蓄的比例会越来越大。储蓄就意味着这个老百姓自己生产的产品的一部分没有被他自己消费掉,这就需要企业通过投资来把它消化掉。而投资收益率是递减的,因此要想让企业越来越扩大其投资需求,就要降息。但是降息有一个利率的底线,一般情况下底线是零。但是当利率降到零或者说降到底线以后,如果收入再增加,消费和投资加在一起就再也没有办法继续扩大,于是产能过剩最终就会出现。这就是产能过剩出现的原因。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