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苏剑: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5)

五、需求侧改革及其具体措施

扩大需求的两条思路:一是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二是需求侧改革。2020年12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要求,“要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注重需求侧改革,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

那么这里谈的需求侧改革指的是什么?我本人在2016年就提出过“需求侧改革”这个概念。在进行改革的时候,不能只强调供给侧改革,需求侧改革也是需要的。要想保证经济发展,要通过需求侧改革来扩大需求,从而引领经济发展。因为在产能过剩的背景下,要想实现经济发展,必须扩大需求,所以最终要从需求侧做文章。

那么,需求侧改革的具体措施都有哪些?我在2016年提出了几个解决问题的办法:第一,取消计划生育,并转而鼓励生育。有了孩子就有了消费需求。现在中国已经出现了“少子化”倾向,生育率逐渐降低。据统计局统计公报显示,我国出生人口数量已经连续数年下降。另外,老龄化、劳动力大幅度减少都将是中国经济未来面临的问题。鼓励生育能带来生育率的提高,既有助于刺激现在的消费,又有助于应对未来的劳动力短缺和老龄化问题。

第二,增加老百姓的收入。要想扩大消费,必须让老百姓有钱消费,没有钱再鼓励也没用,所以现在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要想方设法提高居民的收入。这就需要在税收体制方面要做出一些调整,提高居民收入在GDP中所占的比重。

第三,在既定的收入水平下,提高老百姓的消费意愿。同样这么多钱,老百姓消费意愿强花得就多,消费意愿弱花得就少。那么,怎样提高老百姓的消费意愿?这就要想清楚老百姓的“痛点”在哪里、为什么不愿意花钱。实际上,老百姓的消费意愿低,无非是因为教育、医疗、养老、失业等问题,出现其中任何一件事情对老百姓来说都可能使他的生活水平受到较大的影响,所以不得不抑制消费、增加储蓄。这些问题加在一起,导致了中国老百姓的消费意愿较低。

要想提高老百姓的消费意愿,一是从上述这些方面着手来解决老百姓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更愿意花钱。二是改善老百姓的收入分配格局。老百姓的消费愿望或者倾向是随着收入而下降的,收入越高的人其消费占收入的比重就越低。如果能够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就能提高整个社会总的消费意愿。三是通过科技研发,创新产品。对任何一个旧产品的消费总有到达饱和的时候,此时如果还想要让老百姓愿意花钱,就必须为他们提供更多新商品。四是降低成本。一些产品的价格很高,如果成本降低了,价格就降下来了,老百姓购买的愿望也就变强了。

今天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