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访谈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学术所长蔡荣根——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访谈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学术所长蔡荣根——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记者: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基础研究是创新的源头活水,是事关我国科技长远发展的根基。您建议从哪些方面进行集中攻关,为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提供更多源头支撑?

蔡荣根:强大的基础科学研究是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基石。加强基础研究,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着力优化学科布局和研发布局,加强数学、物理等重点基础学科建设,完善共性基础技术供给体系;着眼长远、谋划重大项目布局,聚焦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空天科技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加强基础研究,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将对科学的兴趣和好奇心转化为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记者: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科技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请您结合工作实际,谈谈应从哪些方面更好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蔡荣根: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充分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为各类人才创新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环境。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成立于1978年,在“两弹一星”元勋彭桓武先生和周光召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学术民主,鼓励争论”精神的感召下,始终秉持“开放、交融、求真、创新”的文化理念,倡导“不唯论文、不唯奖项、不唯帽子、不唯项目”的学术导向,注重原始创新和同行评议;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大力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健全创新激励和保障机制,不断完善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流得动、用得好。

记者:完善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坚强制度保障。您认为应采取哪些举措破解科技领域改革难题,推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向纵深发展?

蔡荣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体制改革作出一系列重要战略部署。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要强化顶层设计,疏通创新链。我国有世界上体量最大的研发人才队伍,主要分布在高校、科学院、各行业的研究机构、企业等。各创新单元应明确在创新链上的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协同攻关,保证基础研究、成果转化、技术开发、市场推广等各个环节上的畅通。要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分类推进科技任务研发管理。对于支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任务,实行“揭榜挂帅”“军令状”等管理方式;对于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可与部门、地方共同组织实施;而对科技创新前沿探索的任务,适应其长周期、原创性、颠覆性特征,在竞争择优的基础上鼓励自由探索。要加强学风和科研诚信制度建设。强化科技界联合惩戒机制,以“零容忍”的态度加大对论文造假等科研不端行为的查处力度和公开曝光,切实净化科研环境。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