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在高校落地生根

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在高校落地生根

【中图分类号】D261    【文献标识码】A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当代青年成长和奋斗时间段与“两个一百年”之间的战略机遇期高度重合,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终将在当代青年及一代代青年人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高度重视对青年一代的思想政治工作,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和形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确保青年一代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实施国家安全战略,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这给我们的启示是,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和现代化国家建设的历史重任,首先应该加快推进新时代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的系统构建,为青年理想信念塑造和辨别是非、自觉维护国家安全能力生成提供机制保障,这不仅是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必须解决的重要课题。

抓好高校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的现实依据

当前我国仍面临复杂的国际国内安全形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在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的背景下,中国坚持多边主义立场,积极推动区域经济合作,支持全球治理改革。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各类矛盾凸显,国际国内安全形势互相影响,形成了一个日益复杂严峻的安全局势,因此必须调整经济结构、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共产党只有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才能巩固执政地位,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对涉事不深、尚在成长中的青年而言,强化总体国家安全观意识,正确认识新发展阶段国家安全形势是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

青年是维护国家安全、保持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安全稳定的社会局面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在国家经济社会转型的当下,各种问题的交织出现对社会的和谐稳定产生了不可忽视的影响,而青年群体则是保障社会平稳转型的一支重要力量。青年群体是推动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改革创新的先锋力量,还是巩固改革发展成果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担当。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内外环境复杂、国家安全形势严峻,只有强化青年群体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让他们树立起正确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念,他们才能主动承担起维护国家安全的重任,将自身的聪明才智积极地运用到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为社会的发展进步贡献力量。

当代青年群体的国家安全意识不容乐观。青年对国家安全环境的认知直接关系着新时代国家安全稳定大局。然而,从近五年来该领域学者对当代青年大学生国家安全意识现状的调研结果来看,这一群体的国家安全意识、国家安全素养不容乐观。大学生虽然对国家安全总体认识比较清晰,但外部场域的复杂性影响着大学生对国家安全形势的判断,内部场域的现状影响着大学生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的效果,国家安全意识尚需进一步提升。随着近年来大学生被策反参与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有所增加,当代青年的国家安全意识和国家安全素养堪忧,强化对这一群体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迫在眉睫。

高校在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上存在较大提升空间。高校是青年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的主体,但就现状来看,当前我国青年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仍有不足,可提升空间较大。一是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的实施保障制度尚未规范化,在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之后,没有及时跟进相应的教育管理、监督和保障体制机制;二是教育内容相对传统、不够全面,停留在传统国土安全层面,对信息安全、生物安全、社会安全等非传统安全领域重视不够;三是教育方式以传统的灌输说教和平面宣传为主,适应青年视听习惯的新媒体全媒体应用有限。同时,还存在师资匮乏、经费保障不足等情况。

准确把握新时代青年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生成规律

青年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认知前提是,准确把握世情、国情、党情、民情。总体国家安全观正是在牢牢把握当今世界趋势与中国发展情况的基础上应运而生的。当前,世界秩序发生深刻变化,我国面临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准确把握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化解大学生的思想困惑,筑牢国家安全这个思想防线,是高校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的重点课题。

青年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情感基础是爱国主义和担当精神。随着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受西方所谓“全球主义”“超民族主义”等价值观念的冲击,一些青年爱国主义和国家认同感有下降的风险。我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社会矛盾多发叠加,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安全风险挑战前所未有,青年的社会判断能力受到考验,社会担当精神亟待加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所暴露出来的生物安全、社会安全等短板,给青年职业规划和职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青年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是坚定“四个自信”。巩固总体国家安全观,需要青年一代坚定“四个自信”,对我们建构的国家制度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深度认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新时代治国理政的主题,更是现阶段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维护国家安全,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仅要求青年大学生对党和国家有真挚情感、理性认知,还需要他们为现代社会理论发展和制度建构贡献力量,自觉做国家制度建构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拥护者。

青年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实践平台是追梦圆梦。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阶段,全国最重要的工作是办好自己的事,应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变化。具体说来就是,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加速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构建新型举国体制,加快重大核心技术攻关等。青年大学生是国家社会的脊梁,是创新创业的生力军。一方面,要抓紧利用在校时间充实自己,以报国心砥砺自己;另一方面,要瞄准新技术应用和社会服务需要,为社会可持续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多管齐下促进高校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

从总体国家安全观所处的时代视角和战略高度出发,制定相关教育规划。从时代视角来看,可以对青年大学生展开国家安全态势及发展趋势教育,帮助他们正确认识新时代我国国家安全形势变化及特点,弄清楚各安全领域的利益与威胁,从而增强其忧患意识,提升其责任感;从战略视角来看,可以对新时代我国国家安全战略的目标、方针、原则、途径等重大问题进行阐述,引导青年群体正确认识我国国家安全的战略布局、总体框架、时代意义、主要内容、根本原则、深刻内涵等,培养其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战略思维和战略意识。

增强总体国家安全观与高校各专业协同性与渗透性,开发专业化、校本化教育内容。高校作为青年大学生接受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增强国家安全意识的重要渠道,要善于转变观念,根据各自的办学指导思想,增强总体国家安全观与各专业的协同性与渗透性,开发专业化、校本化教育内容,有针对性地进行国家安全意识培养,从而提高青年大学生在学科专业方面的能力,使其深刻地认识国家安全的严峻形势,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总体国家安全观涉及内容极为丰富,是新时代国家全方位发展进步的屏障,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各高校类型不同,从综合型大学到多科类特色型大学都可以从学校发展特色、优势学科群和办学历史等多重资源中找到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校本化切入口,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把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内容融入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和校园文化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因此,在青年成长成才中推进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课堂是主要阵地,尤其是大力探索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这门高校新开思政课堂上讲好总体国家安全观。首先是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角度阐明国家安全的整体意义,回顾国家安全的历史教训和有益经验,选取有代表性的经典案例,从价值观引领和行为要求上对大学践行新时代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规范。

健全高校育人机制,健全对国家安全认知、情感、信念、能力各方面的培养。从高校层面推进青年群体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不可忽视的一项内容是健全育人机制。具体而言,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高校需要坚定不移地发动全员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工作合力,创建起班主任负责、学生自律、领导联点、党员联系、教职工参与的“五位一体”全员育人模式,以此健全育人机制。与此同时,青年的国家安全意识受其国家安全认知水平直接影响,受其爱国主义的情感支撑,受其理想信念的精神引导,受其追梦圆梦能力的制约。可以说,认知、情感、信念、能力共同构成青年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四个维度,它们统一于青年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的全过程,缺一不可。因此,高校强化新时代青年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还应该结合青年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科学内涵,确立认知、情感、信念、能力四位一体的目标要求,各个方面不可有失偏颇。

创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机制,把培养忠诚担当的时代新人作为育人的目标。在国际形势日趋复杂和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我国能否在国际舞台上占据主动权,越来越取决于青年群体的素质,尤其是其国家安全素质。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由此,提升青年群体的素质,特别是其国家安全素质,需要创新青年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机制,把培养忠诚担当的时代新人作为育人的目标。具体而言,青年群体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牢固树立坚定的国家安全意识,坚定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面对大是大非、歪风邪气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切实维护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

(作者分别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注: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 “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视阈中高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机制创新研究”( 项目编号:16CKS053)、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0年重点项目(项目编号:20UIBESZXT09)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吴跃东:《大学生国家安全观教育影响因素分析》,《当代青年研究》,2019第3期。

②王宇航:《认同建构:高校中国梦教育的现实课题》,《江苏高教》,2015年第2期。

③王红梅:《总体国家安全观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路径探索》,《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8年第16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