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东:【学党史】延安为什么会成为数万青年向往奔赴的抗日热土(8)

(二)延安文艺的历史地位和意义

延安文艺以其轰轰烈烈的活动,全面丰收的创作和崭新的风貌,谱写了中国现代文艺史上的一曲壮丽、感人的乐章。它的历史地位和意义是十分重要的。

第一,延安文艺确立了工农兵文艺方向,发展了革命文艺理论。文艺与群众的关系问题,是一个古老而复杂的问题。在中国,历代进步的文人都思考过这个问题,也提出了一些有意义的观点;在国外,从文艺复兴以来,特别是十八、十九世纪的资产阶级美学家、思想家,都接触过这个问题,也设计过一些解决方案,但都没有找到真正解决的路子。这是时代所决定的,有着深刻的阶级根源。总的说,在封建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这个问题没有引起普遍而认真的关注,这是与在社会的政治生活中人民群众没有地位相联系的。“五四”以后,开始提出这个问题,二三十年代,试图解决这个问题,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由于当时政治环境的限制,未能明确解决文艺与群众的关系。在苏区尽管条件好了一些,但由于地域性小,战争连绵,文艺的发展受到限制,而且苏区存在的时间不长,所以也没有系统而彻底解决这个问题。

历史把中国革命的发展推进到延安时期,在革命根据地巩固、经验积累、人才聚集的条件下,才使这个问题从理论到实践得以明确地解决。毛泽东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最重要的意义就在于在中外文艺史上,破天荒第一次精辟论述了文艺为群众和如何为群众这个曾经困扰过许多人的问题。这时,“群众”有了明确的界定,是指工、农、兵和城市小资产阶级这四种人,而文艺“首先是为工农兵的”。从而确定了革命文艺的新方向,指导着文艺工作者的创作和活动,这是文艺思想发展史上的伟大革命。如何实现这个方向呢?方法是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关键是文艺工作者思想感情的工农化,与群众打成一片。有了这个根本的变化,写什么,怎样写,为什么而写,即文艺的内容、形式与写作目的问题,都可以得到较好的处理。为了完成这个改造旧的思想感情的任务,必须深入群众和学习马列。毛泽东的这一完整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和发展,是把马克思主义运用于中国革命文艺实践的产物,也是中国革命文艺经验不断积累的结果。毛泽东文艺思想是延安革命文艺运动中在理论上最高成果,特别是工农兵文艺方向的确立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从此,我国革命文艺跨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同时,其他方面的革命文艺理论也获得了全面的、长足的发展。比如,关于文艺的民族形式问题,文艺与革命的关系问题,鲁迅研究,以及文学、戏剧、美术、音乐等专门性问题的研究,也都是有成绩的。“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可能有革命的运动”。延安文艺工作者学习和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文艺理论,使思想和创作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延安文艺运动有了正确理论的指导,才出现了蓬勃发展的局面。同时,这些新的文艺理论和美学思想,对我国社会主义文艺的发展,也有着深远的指导意义。因此,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确立了工农兵文艺方向,就成为延安文艺第一个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这也是延安文艺与历史上任何文艺的根本区别之一。

第二,创造和积累了发展无产阶级文艺的丰富经验,为抗日根据地的文艺运动提供了借鉴。延安是革命的中心,党中央和毛泽东在这里领导着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因此,延安的一切工作对各解放区都有着重大影响。同时,延安还为其他根据地培养和输送了各方面的干部,这就使延安文艺运动的经验及时向其他地区辐射,指导那里的文艺运动不断发展。这些经验,包括开展群众性文艺活动、文艺工作者与群众结合、编印文艺刊物、群众性写作、文艺组织的建立以及一些文艺作品的样式等方面。例如,延安创造的街头诗运动,推广到了各解放区;延安有“苏区一日”“五月在延安”的写作运动,在冀中则有“冀中一日”的写作运动;延安有许多文艺社团,各根据地同样也有许多诗社、文研会之类的组织,有的还是延安的分会。甚至,关于党领导文艺的经验,也在各解放区推广,如召开过各种文艺座谈会,组织各种文艺工作团、俱乐部、剧团,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进行文艺整风,以及召开文代会等。当然,在各解放区也有不少新鲜经验被延安文艺工作者学习。另外,延安文艺的经验,对于我国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也具有重要意义。

第三,延安文艺培育了一大批革命文艺家,产生了一大批优秀的作品。延安文艺时期,是一个出人才、出作品的时期。许多三十年代活跃在文坛的文艺家来到延安这个革命的大熔炉后,经过学习和与工农兵结合,政治思想和文艺思想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创作出了一大批思想内容和艺术风格全新的作品。

同时,在延安文艺运动发展过程中,我党还培养了一大批新的文艺家,也涌现出了一批表演艺术家。他们都表现出很高的艺术才华。延安文艺家就是由这新、老两部分文艺工作者组成的浩浩荡荡的大军。这些文艺家,在延安时期对革命文艺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有的转战到其他解放区,在新的环境中做出了新的成绩,一直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后来,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文化部门、各地作家艺术家组织中,都有延安文艺家担任领导工作,为新中国文艺的建设和发展辛勤工作着。

另外,延安时期还产生了一大批优秀的文艺作品,为当时和以后的群众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精神食粮,这不仅满足了人们的审美需要、陶冶了情操,而且发挥了鼓舞人民、打击敌人的战斗作用。

总之,延安文艺培养了众多的人才,创作了大批作品,这是延安文艺重大意义的一个重要方面。

第四,延安文艺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引起许多国外人士的关注和研究,具有重要的世界意义。延安文艺以它那广泛的群众性和健康清新的艺术作品,早就引起许多国际友人的极大兴趣,不断著文向全世界介绍。最早是1936年美国著名记者斯诺进入陕北采访,1937-1938年在英国和美国出版了《红星照耀中国》(1938年在上海出版中译本时改名为《西行漫记》)。该书第一次把党领导的革命和延安文艺在世界上做了介绍,并且谈到了成仿吾、丁玲和危拱之的情况。

接着是美国记者史沫特莱、苏联纪录片摄影师卡尔门等,在他们的采访报道中,都涉及延安的文艺活动,这就使许多国家的人民知道,在中国大西北的一角,有一块革命根据地,有人民的新文艺。1944年10月,美国记者及剧评家爱金生访问延安,对秧歌剧极为称赞,说延安戏剧给他极深刻的印象,他还研究了延安戏剧工作者与美国戏剧工作者的联系问题。苏联在对中国革命支持的同时,对延安文艺活动情况也做了较多报道,《消息报》还刊发了延安的剧照。有些作品,如肖三的诗等,也被苏联翻译介绍。

毛泽东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后,在世界上产生了十分广泛的影响。早在1946年,朝鲜、日本就有了《讲话》的译本和介绍文章。日本学者阿部幸夫说:“《文艺讲话》刚一传到日本,立刻在国内引起强烈的反响。”新中国成立之后,在印度和东欧一些国家,对《讲话》的译介就更多了。延安作家的作品(小说、戏剧、美术、音乐)也在苏联和东欧一些国家及日本出版。还有不少外国学者,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收集资料,去延安参观访问,潜心研究延安文艺。在日本,有相浦果对丁玲及其作品的研究,有大昭正博对何其芳的研究。在美国,有罗伯特·佩恩对何其芳作品的研究,海伦·斯诺则撰写了关于延安戏剧的论文。日本京都大学教授竹内室在论文中说:“延安是中国文学家、革命家的故乡,对于通过延安文学接触到中国革命史的我们来说,在某种意义上,延安也是故乡。”日本福冈女子大学教授秋吉久纪夫在《华北根据地的文学运动》一书中,有许多篇文章是关于延安文艺的,对民众剧团、鲁艺及当时的文艺运动情况,都有论述。他还直接来中国访问,与延安作家和延安文艺研究者座谈。这一切都说明,延安文艺产生了深远的国际影响,具有世界意义。

第五,延安文艺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延安文艺是“五四”以来新文艺的合乎规律地历史发展。如果没有以前“五四”文艺、二十年代文艺、三十年代文艺,以及苏区文艺所积累的丰富经验和锻炼出的革命文艺队伍作基础,延安文艺就不会取得那样辉煌的成果。对历史经验的继承是文学艺术发展的规律,延安文艺自觉地运用它,对过去的文艺经验根据现实的需要加以分析和选择,吸收其中有益的养分,并且加以发展,这就使延安文艺少走了弯路,增强了活力,以崭新的面貌较快地发展起来。同时,延安文艺还具有开创未来的意义,它为新中国的文艺培养了人才,提供了经验,特别是延安文艺中确立的文艺为人民大众、首先是为工农兵的文艺方向,成了新中国文艺健康发展的指针。延安文艺的精神实质,基本经验都是常青的,必将永远作为宝贵的文化财富被我国未来的文艺继承和发展。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