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贺新元:【学党史】向史而新,汲取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滋养(2)

(二)有信仰且能化信仰为奋斗精神的精神滋养

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把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写在了旗帜上,落实到了行动中。只要心中有信仰,脚下就有力量。革命时期,面对大革命、南昌起义、秋收起义的连续失败与受挫,面对“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迷茫和质疑,尽管有人悲观失望,有人不辞而别,有人叛变投敌,但坚定的共产党人依然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毅然决然地团结战斗在党的红旗下。井冈山时期,近五万名革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献出宝贵生命。长征期间,红一方面军从江西出发时有86000人,抵达陕北时只剩6000多人;平均每走1公里就有4名红军战士倒下,每14人只有1人到达陕北。建设时期,科学家们在戈壁滩上隐姓埋名二十年,完成“两弹一星”伟大壮举。改革开放时期,为开创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出现了一大批开拓创新、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新时代,在脱贫攻坚斗争中,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

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着坚定的信仰,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立身、处世、干事的精神支柱,是她与其他的政党不一样的地方。不但如此,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人能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把信仰化为革命精神(包括红船精神、雨花英烈精神、八一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红岩精神、沂蒙精神、西柏坡精神等),艰苦创业与艰苦奋斗精神(包括抗美援朝精神、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垦荒精神、西迁精神、大庆精神及铁人精神、劳模及英模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红旗渠精神、三线建设精神、援外医疗队精神、抗震精神等),改革精神(包括小岗精神、拓荒牛精神和特区精神、女排精神、浦东精神、九八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击非典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北京奥运精神、改革先锋精神等),新时代伟大奋斗精神(新时代继续发扬斗争精神、党的自我革命精神、钉钉子精神、宪法和法治精神、工匠精神、知识分子爱国奋斗精神、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右玉精神、塞罕坝精神、蒙古马精神、伟大抗疫精神、硬骨头精神、北斗精神等)。

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涌现出一大批令人敬佩的英雄人物,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精神谱系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之源,在不断产生的同时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精神滋养,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当然,百年党史构筑起来的精神谱系背后是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心。无论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三)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且与人民心连心的精神滋养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前,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斗争中存在的一个根本性问题就是没有也无法广泛地发动群众。

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党的百年奋斗史其实也是不断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历史。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克服任何困难,无往而不胜,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是时刻为了人民、相信人民、依靠人民,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感动了人民,赢得了人民的信任,得到了人民的支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所指出的:“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

比如,革命时期,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一个突出体现是解决了农民的土地问题。中国革命的实质问题就是农民问题。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打土豪分田地。抗日战争时期,为了争取地主富农一同抗日,把土地政策改为减租减息。到了解放战争时期,又把土地政策改成没收地主的土地分给农民。无论怎么改、怎么变,农民都很清楚,中国共产党是为他们谋利益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就是他们的子弟兵。这才有了“沂蒙母亲”王焕于收养80多名八路军子女的故事;有了“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这首在战争年代被广为传唱的民谣;有了陈毅将军“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的感叹。

党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一个突出体现是爱国。革命时期,爱国集中表现在抗日态度与行动上。中国共产党主动放弃前嫌,与国民党进行第二次国共合作,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挽救民族危亡,竭力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八年不破裂;以极大的牺牲在敌后战场抗击着60%的日本侵略军、95%的伪军,为赢得抗日战争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与人民群众保持紧密联系是中国共产党安身立命的根本立足点。自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在理论上高度重视、在实践中忠实践行这一原则。

中共二大明确指出,“党的一切运动都必须深入到广大的群众里面去”,都“必须是不离开群众的”。毛泽东同志在《关于重庆谈判》一文中,把共产党人比作“种子”,人民比作“土地”,要求共产党员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他还将人民比作“眼睛”,向共产党员提出紧紧地和民众联系在一起,“保卫人民,犹如保卫你们自己的眼睛一样,依靠人民,犹如依靠自己的父母兄弟姊妹一样”的要求。为了更好地团结群众、依靠群众,他还把党群关系比作“鱼水”关系。水里可以没有鱼,但鱼儿却永远离不开水,鱼离开了水就不能活,就像中国共产党离开了群众就不能生存。

新中国成立以后,毛泽东同志再次强调:“党群关系好比鱼水关系。如果党群关系搞不好,社会主义制度就不可能建成;社会主义制度建成了,也不可能巩固。”

邓小平同志指出:“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就是党的群众路线。为什么我们能够得到群众的拥护,能够依靠人民诚心诚意的拥护取得革命的胜利?就是因为我们联系群众。”

江泽民同志强调:“要在全党范围内进行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教育,批判各种否定、贬低人民群众在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的历史唯心主义观点,牢固树立推动历史前进的决定性力量是人民群众的科学观点。”

胡锦涛同志强调,“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根基和本质要求”;“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既通过提出和贯彻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人民前进,又从人民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获得前进动力”。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指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形成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系统成熟的新时代人民观,并始终将其一以贯之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史,就是为人民奋斗、为人民奉献的历史,其间积淀了一份无比厚重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滋养。这份滋养将继续支撑着中国共产党把14亿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干出来的。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反之,我们将一事无成,甚至走向衰败”。2021年5月13日,他在河南淅川县九重镇邹庄村考察时进一步强调:“我们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守的是人民的心。”

1999年,新中国成立50周年大典,党中央决定邀请老同志参加。为了参加国庆活动,习仲勋同志从深圳回到北京。在登上天安门城楼参观过白天的阅兵和群众游行后,由于气温下降,活动领导小组通知老同志们晚上的活动可自愿参加。习仲勋同志不顾年事已高,身体患病,披着风衣再次登上天安门城楼参加晚上的活动。他看着群众联欢,看着夜空中释放的焰火,想着白天的阅兵和群众游行,一时心潮澎湃,脱口说出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两句话是对党在历史中形成的党和人民血肉不可分割的关系的高度概括和总结。

(四)不断修正错误并自我革命的精神滋养

没有一个政党是永远不犯错误的,关键在于犯错后是否承认,是执迷不悟、一错再错、错上加错,还是认识错误、纠正错误,不断总结犯错的教训。

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理论品格和精神标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始,就把自我革命的基因嵌入组织内。百年党史表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不断认识错误、纠正错误,能够从错误中总结经验教训的政党。

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犯过一些错误,这些错误都是党靠自身纠正的。之所以能纠正过来,是因为党内始终有一股强大的力量,这股力量就是始终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初心使命所形成的精神滋养。这也是党始终能得到人民的坚决拥护和支持的原因

坚持真理,公开郑重地承认错误、改正错误、反思错误、吸取教训是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成熟型的世界大党应有的风范,也是其在百年历程中形成的精神滋养。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内外兼修,革故鼎新,形成了不同历史时期自我革命的多种形式,有在思想上以整风精神开‎展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有以从严治吏为切入点的干部建设等。无论是何种形式,都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在百年自我革命中,党始终保持着蓬勃朝气和生机活力,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并积累着丰厚的自我革命精神滋养。

进入新时代,为防止党员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在成功中不自觉地贪图享乐、不思进取,我们必须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党自我革命的精神滋养,始终“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