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贺新元:【学党史】向史而新,汲取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滋养(3)

(五)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的精神滋养

历史发展虽有规律,但人在其中也不完全是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的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的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我们就能更好地前进。

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认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

党的诞生就是顺应世界发展大势的结果。十月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的兴起,就是当时的世界大势。中国共产党从这一世界大势中产生,走在了时代的前列。

抗日战争时期,党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救亡的强烈愿望出发,顺应历史发展趋势促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并最终团结带领人民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巩固也是顺应时代大潮的产物。当时社会主义发展壮大,亚非拉民族解放运动风起云涌,出现了“东风压倒西风”的气象。1957年,毛泽东同志在莫斯科参加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40周年庆典并发表讲话,断言在社会主义阵营和资本主义阵营的斗争中,社会主义阵营已经领先了,是“东风压倒西风”。

党中央作出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也是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当时,我国与世界先进国家之间的经济科技发展水平差距明显拉大。邓小平同志提出:“我们要赶上时代,这是改革要达到的目的。”正是基于党对世界大势作出的科学判断,我们才下定决心实现党和国家工作重心的转移,义无反顾地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大幕。

进入新时代,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树立大党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索历史规律,提出应用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保持战略定力,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要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六)负责任、有担当的精神滋养

中国不仅拥有绵延5000多年,至今未曾中断的灿烂文明,而且一直以开放的姿态为人类文明默默地做贡献,这已成为历史常态。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把为人类做贡献作为一种责任与担当自觉而主动地担负起来。

毛泽东同志早在1936年7月15日接受美国记者斯诺采访时就提出,一个独立自由的中国,对全世界将有伟大的贡献。新中国成立前夕,他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提到:“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非常注重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创造性地提出了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定地支持亚非拉人民反帝国主义、反殖民主义、反霸权主义的民族独立斗争,始终坚持维护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最大利益,使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邓小平同志在总结历史经验和分析现实环境的基础上,对国际形势和时代特征作出了科学判断,即和平与发展是当代世界的两大问题。他指出:“我国工人阶级在建设自己国家的同时,一定要时时刻刻记着全世界无产阶级、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同全世界工人阶级和革命人民的团结,支持他们反帝、反殖、反霸,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以及争取社会进步的斗争,为全世界工人阶级的解放和人类的进步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导下,我国不断深化同周边国家的友好合作,日益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协作,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为推动构建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维护世界共同繁荣、促进人类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

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国际关系民主化的不断发展,以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积极维护世界多样性,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倡导并落实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为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中国人民不仅要自己过上好日子,还追求天下大同”。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秉持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的理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放眼世界,不断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为解决全球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积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追求世界的持久和平做出重要贡献;提出“亚洲新安全观”和“新国家安全观”,积极参与全球安全治理,为实现世界的普遍安全做出重要贡献;始终不渝地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在开放中谋求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雄关大道,为世界的共同繁荣做出重要贡献;大力推动文明的交流互鉴和世界各国人民相互了解,为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做出重要贡献;着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为推动全球绿色发展、构建清洁美丽的世界做出了重要贡献。

面对二战以来人类面临的最大的一次全球性公共卫生危机——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以恢宏的世界胸怀和坚定的大国担当为全球抗疫作出了巨大贡献。我们把控制住疫情并实现复工复产的中国经验和做法分享给世界;积极推进国际联防联控,反对政治化、污名化;大力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抗疫并减免其债务;发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全球人道主义行动,尽己所能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帮助。2020年3月1日至5月31日,中国向20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防疫物资,其中,口罩706亿只,防护服3.4亿套,护目镜1.15亿个,呼吸机9.67万台,检测试剂盒2.25亿人份,红外线测温仪4029万台。

2020年5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就支持全球抗疫合作提出五大举措:

第一,中国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抗疫斗争以及经济社会恢复发展。

第二,中国将同联合国合作,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努力确保抗疫物资供应链,并建立运输和清关绿色通道。

第三,中国将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加快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助力非洲提升疾病防控能力。

第四,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

第五,中国将同二十国集团成员一道落实“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并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加大对疫情特别重、压力特别大的国家的支持力度,帮助其克服当前困难。

在一百年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断书写为人类谋和平发展、为世界谋大同的壮丽篇章,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博大的世界眼光,积淀了有利于推动人类文明发展和进步的大国担当的精神滋养。

三、向史而新,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而充满活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一百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构成,其最本质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不可能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因此,要读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首先要读懂中国共产党。中国历届领导人都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一文中指出,中国有了中国共产党执政,是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一大幸事。只要我们深入了解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国革命史,就不难发现,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

六个方面的精神滋养决定了有百年党龄的中国共产党依然年轻并将永远年轻,永远充满生机活力。我们可以把它们当作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的基因,只要中国共产党这六种基因不变,就能青春永驻,就能永远获得人民的拥护与支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能一往无前。

(作者贺新元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点击查看课件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