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食技艺、数字产品……服贸会省区市展区展示传统与科技

面食技艺、数字产品……服贸会省区市展区展示传统与科技

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9月6日,是2021年服贸会公众开放日第二天,位于国家会议中心地下一层的省区市展区迎来了众多观众,体验各地特色。国内省区市展涵盖了我国全部的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5个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合计37个参展单位,总面积1万余平方米。各展区以形象展为主,重点展示本区域服务贸易发展的优势、特色和最新成果,既有各具特色的传统产品让观众买买买,也有各种高科技产品可供体验。

传承人现场展才艺

有句话叫“世界面食看中国,中国面食看山西”。走进国内省区市展6号馆,一进门就看到山西展区支起的面案子,上面是两个硕大的面气球,分别用毛笔书写了“服贸会”和“中秋团圆”。

现场面点师傅王张龙是山西省面食文化技术传承人,看到热情的观众,他接连表演了独轮车刀削面、拉龙须面、吹面气球、剪刀面等绝活。“这个面气球能展示出面条的筋道和韧性,选用高筋粉,要经过揉面、饧面的工序,最重要的是手法。”王张龙告诉记者,面团毕竟不是气球,要吹出面气球,需要长时间练习肺活量,最开始练的时候,得用细管吹水冒泡。

山西展区面食传承人表演拉龙须面。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此次山西馆带来多项非遗技艺,比如刻瓷技艺,传承人现场在盘子上雕刻一只大公鸡,“这个作品全部完成大约需要4天。”山西刻瓷非遗传承人麻渊介绍,学习刻瓷技艺要有绘画基础,尤其是中国水墨画的基础,“以刀代笔,用刻刀表现中国画水墨浓淡深浅的效果,使作品既有水墨画的效果,又有錾刻金石的味道。”麻渊说,现在刻瓷也分为传统和现代两种手法,传统的是先在瓷器上画了底稿,刻刀錾刻出图案以后再上色,而现代手法则是在烧釉的盘子上,以深浅不一的刻迹来展现图案。在不到一毫米厚的黑釉色上,用刻刀将其分成十几个层次,分的层次越多,图案越精细。

海南非遗传承人胡艳将手工制作的景泰蓝头饰带到现场,吸引了不少观众购买。“这些头饰和饰品,深受汉服爱好者喜爱。”胡艳说,就拿一个小的珠花来说,作品是模具生产出来,再手工点翠,一个作品两个小时就能完成,售价三四十元。“这些小巧又便宜的饰品,主要是为了让大家感受景泰蓝非遗工艺。”胡艳说,此次带上服贸会的,还有景泰蓝的画作,包括人物和山水。

四川馆独具巴蜀特色的 “纵目面具”“炫彩小鹿”“荷花彩灯”吸引了不少小朋友的目光。本次展会上,自贡组织了18家文化贸易企业,携各具特色的彩灯、仿真恐龙、扎染等文化产品组团亮相,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展示彩灯,许多采用了新材料、新技术,如“繁花似锦”彩灯运用新型材料制作而成,完美结合现代新媒体灯光科技与传统彩灯制作技艺,更加适应多种展示场景和需求;荷花灯结合了自贡传统丝扎裱糊与现代压铸、雕刻等工艺,底座内置LED控制开关和蓄电池,充电2小时可开灯24小时,可以作为床头灯、电视背景灯等使用。

数字产品成为各展区亮点

数字经济也是本届服贸会的一大特色,在展台上,非遗技艺与高科技产品交相辉映。各省区市重点展示了其在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发展趋势下的新业态和新发展,如大连展区以“数字技术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重点展示数字技术服务、数字化运营服务、数字智慧园区、数字信息安全管理系统、区块链公链技术、防水、防爆、防触电的电器连接件、游戏软件产品、中医药服务模式、高科技海参衍生产品。

黑龙江展区重点展示在数字制造、数字生活、数字金融等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最新成果和最新应用场景,如科技光影互动产品、戴姆乐3D医疗可视化系统等高科技数字化产品。江苏展区重点展示了虚拟人模拟系统、AI和数字人技术、传统非遗文化金箔锻造技艺、非遗潮玩手办、知识产权服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等。

上海展区以“数字贸易枢纽港、链接全球新场景”为主题,划分为序厅、云服务、数字内容、数字服务、跨境电商、尾厅6个板块,重点展示虹桥数字贸易产业创新赋能中心、亚马逊、优刻得、七牛云等头部企业,徐汇和外高桥等国家级文化贸易基地,文化企业出海项目米哈游开放世界游戏《原神》、阅文集团Webnovel海外网文平台,以及风云气象卫星技术,携程、拼多多、小红书、宝尊等头部企业国际化案例,尾厅展示服务贸易领域海外人士对上海的寄语,形成《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