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为时代发先声,且将深情寄予民

愿为时代发先声,且将深情寄予民

12月14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一百年来,党领导文艺战线不断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高扬人民性的文艺发展道路,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震古烁今的伟大事业,需要坚韧不拔的伟大精神,也需要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举精神之旗,立精神之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充分运用文艺引领时代风尚,凝聚伟大力量,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优秀的文艺作品是时代的需要。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世界局势波诡云谲,各种文化思潮相互激荡,文化话语权争夺愈发激烈,波澜壮阔的时代呼唤文艺精品不断涌现。文学艺术是时代的产物,任何经典的文艺作品都是艺术家在特定的时代环境中讴歌时代、引领时代的写照。无论东方还是西方,每个时代都有标志性的文艺作品,优秀的文艺作品是沉淀后的时代风云。我国的汉赋、唐诗、宋词、元曲以及明清小说,都有着时代特有的印记。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集中体现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在20世纪40年代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最高成果。由光未然作词、冼星海作曲的《黄河大合唱》是一次成功艺术实践,以其高度完美统一的艺术性和思想性,不仅受到延安军民的广泛欢迎和热烈赞扬,而且受到海内外华人的欢迎。《黄河大合唱》影响了几代人,是我国最早在国际上产生较大影响的音乐作品。

优秀的文艺作品是人民的需要。人民需要文艺。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居民收入的增加、高新科技的应用,人们的文化品味、鉴赏水平、消费能力不断提升,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正在朝着高品质多样化方向转变。近年来,影视剧《觉醒年代》,综艺节目《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国家宝藏》,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等,深刻反映了改革开放时代风貌,深切感应了时代主题和人民心声,使人们在美的欣赏中接受教育。文艺工作者应紧跟时代潮流、把握人民需求,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创作出更多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优秀的文艺作品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需要。优秀文艺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创造能力和水平。文艺精品能够在全球文艺舞台上代表一个国家和民族参与文化交流和竞争,文艺精品的不断涌现体现了一个国家文化生产力发展水平,以及一个国家民族文艺经典化的程度。能够产出数量众多、质量一流的文艺精品,是文化强国的一个重要标志。文艺是凝聚社会共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手段,而且寓教于乐、潜移默化,容易被接受,文艺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用是其他教育方式很难替代的。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物质文明极大发展,也需要精神文明极大发展,更需要文艺彰显时代精神。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艺是重要内容;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文艺是重要力量。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在现代化进程中勇当先锋,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1/1215/1152875.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新疆师范大学政法学院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