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朱继文:【家长课堂】学前儿童的家庭教育(3)

朱继文:我们怎么培养孩子的适应能力?

主持人:是不是孩子的适应能力比我们想象的更强?

朱继文:对!千万不要担心。有的家长是孩子换老师了很焦虑,孩子合班了也很焦虑。

主持人:您遇到过这种情况吗?

朱继文:太多了。家长比孩子更焦虑。我举一个例子。有一次,一个小朋友在幼儿园户外活动时间摔了一跤,他的奶奶不一会儿就风风火火地来找我:“小朱子,小朱子,你快来!”我说:“大姐,您有什么事?”她说:“刚才看见咱孙子摔了一跟头,老师没给扶起来,我心里很担心。”我说:“是吗?快进来,看看咱孙子有事吗?”小孙子看见奶奶来了很高兴。奶奶赶快……

主持人:检查。

朱继文:对,检查!看摔破了没有。一看什么事都没有,就跟我叨唠:“您可不知道我有多着急。老师是不是有点不负责任?孩子摔了怎么不给扶起来?”

我说:“老师肯定有自己的方法。您看咱孙子不是没事吗?老师在孩子出现问题之前就已经判断了是不是事故。孩子不小心摔了跟头完全可以自己爬起来,没准老师还鼓励他呢!”

我又问:“这种情况,您是怎么教育咱孙子的?

奶奶笑着说:“不瞒您说,我早就把孙子扶起来了,再好好检查检查,完了还会跺着脚说,‘怎么回事,你把我孙子磕着了!’‘别把我孙子吓着!’”

我说:“您还用这种方式教育咱孙子啊!”您看,她把责任全部推给他人。

我又问:“您是怎么发现咱孙子摔跟头的?”

主持人:对,我也很好奇。

朱继文:她说:“不瞒您说,我们家就住在幼儿园旁边的22层楼。自从把孙子送到幼儿园,家里就买了一台高倍望远镜,孙子一户外活动,就把望远镜调到户外;户外活动一结束,就把望远镜调到班里,借着窗户观察。您看见了吗?我孙子经常穿着一双小红鞋。”

主持人:易识别。是吗?

朱继文:家长都焦虑到这种状态了。只要一段时间没看到她孙子,她就琢磨,不行,我得去送件衣服;不行,我得去送点什么东西。送东西是次要的,主要是想用这种方式进幼儿园看看她的孙子。

主持人:累不累啊,这位奶奶?

朱继文:她就是这么焦虑。

主持人:其实,小孙子和小朋友玩得好着呢!

朱继文:对,开心得不得了。由于老师有多种教育方法和教育策略,孩子和小朋友之间玩得更开心。她自己也这么说:“我孙子特别愿意上幼儿园,早晨起来你不让他去都不行。”

“今天,和奶奶再玩会儿?”

“不行!”还是喜欢和小朋友在一起。

孩子刚入园确实会有分离焦虑,这点我们必须得理解。但是,我经常和老师、家长聊:“您会不会遇到很伤心的事情,自己没办法解决,需要别人帮助呢?”

主持人:会啊!

朱继文:“这时,你是不是会很难过?那你会对谁哭呢?”

“一定是最懂我的人、最爱我的人、最理解我的人。”

“对啊!小朋友也一样。他对你哭,是因为他知道你最懂他、最爱他、最理解他、最能够帮助他。”

“他对你哭,其实是把满满的爱给予了你。”我们幼儿园的老师都特别愿意带小班的小宝宝,有时候会抱着、托着,胳膊累得酸酸的,第二天都抬不起来,但是感到很幸福。

主持人:满满的爱,还有满满的信任。

朱继文:真的。家长有时候看见孩子哭都嫌烦,但老师绝对不会,因为她太懂儿童,理解儿童,会给他有力支持。

主持人:朱园长,可不可以这样理解,作为家长也要更加专业,更懂儿童。家长懂儿童才能懂老师,老师也才会有更多的精力更好地教育孩子。这也是家园共育的重要价值。如果都像那位奶奶,动不动就给孩子送一件衣服,或者瞅一眼孩子,我觉得老师的压力会很大。

朱继文:是的。确实很多家长会给老师很大压力。有这么一件事情,一天一个孩子尿裤子了,老师帮孩子换裤子后给他去洗,摸到他裤兜里有一个硬硬的东西,是缝在裤子上。这是什么,能洗吗?老师就问孩子的妈妈,妈妈有点不好意思。原来那是录音笔。家长解释说,是因为特别想了解这一天老师都和孩子说了些什么,如果孩子回家没有讲到的地方,我就帮老师再讲一讲。

主持人:但是,这种行为很伤害老师的感情。

朱继文:对,老师会觉得家长不信任我。当然,老师也会和家长沟通,会把孩子的照片、视频发给家长,让家长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生活,老师是怎么照料孩子的,是怎么在游戏中观察孩子的,怎么给孩子很好的支持的。

我们常说,关注、识别和回应。在关注到孩子的需要以后,要识别要不要给他支持,用什么方式支持孩子的成长,然后给孩子最好的回应方式,有时候是语言,像讲小故事;有时候是游戏,像玩插片游戏,观察孩子的坚持性有多长。在玩中有很重要的教育意义和价值。幼儿园的课程是有目的、有计划地让孩子习得经验的过程。

主持人:一切皆课程。所有的环节、所有的内容都是课程。

朱继文:是的,确实这样。

张春燕:听了您的分享,我也放心了。我的小孩正好在小班,第一天上学时,群里很多家长都在问自己孩子的状态,虽然我没有问,但心里也一直在惦记。

朱继文:一定是这样。

张春燕:听了朱老师的分享,我觉得家长应该把信任给老师。

朱继文:是,把支持给老师。家园共育对孩子特别重要。家长的配合对于幼儿园来说特别重要。家庭和幼儿园之间是伙伴关系,老师没准还是家庭的助手呢!家里遇到了什么困难可以和老师讲,老师会有很好的教育策略来支持你,让孩子有一个很好的发展轨迹。

主持人:我也希望收看家庭教育公开课的家长朋友,能像张老师一样,给老师更多的信任。像朱老师说的,成为老师的伙伴。事实上,双方都是为了孩子更好地成长。

朱继文:是的。

主持人:朱老师,有很多家长朋友特别关心孩子的教育,但是他们有一个疑问,像您说的那些在生活中的教育,虽然特别好但会不会太碎片化了。您看,别的孩子都在系统地学思维、学英语,我就自己在家里教。这个问题您怎么看?

朱继文:很多家长认为要有系统地学习。这是成人的视角,不是儿童的。儿童需要什么?儿童喜欢用什么方式学习?这些需要家长深度思考。否则,对于家长来说是系统的,对于儿童来说却是不够系统的。

主持人:是的。朱园长的这番话给我们的启示是,家长先别急着让孩子去系统地学习思维、学习语言,应该先去学会理解孩子的学习方式,了解这一年龄段的学习内容、学习重点、学习手段,把自己变成一个相对专业的家长。朱园长,像张妈妈这样的家长朋友,她怎样才能成为一个更加专业的家长呢?您对此有没有一些建议?

朱继文:我一直讲,是不是站在儿童的视角和孩子玩,是不是了解孩子的需要,是不是了解儿童特点。比如,带着孩子散步,了解小区里有多少种树?有多少棵常绿树?多少棵落叶树?多少棵开花的树?多少棵结果的树?什么时候开花?什么时候结果?叶子是不是一样的?叶子落到地上能摆成什么?踩在叶子上是不是哗哗地响?踩在不同的叶子上都是同样的声响吗?我们可以让孩子听一听、摸一摸、动一动、玩一玩。这些都是孩子的学习,千万不要把生活中的学习资源浪费掉,认为把孩子关在屋子里才是学习。我最害怕这样的家长:

“快快快,给朱妈妈朗诵一首诗歌。”

“快快快,给朱妈妈说一说:9+7,15+4。”孩子对答如流。但是,我在心里特别担心,他的所有时间是不是都用在让孩子背这些东西了。

主持人:很有可能。

朱继文:往往把生活中的学习资源忽略了。有一次我到班里,很多小朋友都说:“班里怎么臭烘烘的?”当时我也闻到了。这臭烘烘的味道是哪儿来的?您看,孩子们很有经验,去检查厕所冲干净没有。

主持人:生活常识。

朱继文:对,这就是生活经验。厕所冲干净了。那这臭味是哪儿来的?肯定有人拉裤子了不敢说吧?就追查。

“我没有!”

“真的不是我拉裤子了。”

“我没拉裤子。”

那臭味是从哪儿来的呢?“肯定有小朋友踩着臭屎了吧!”您看,这就是孩子的经验。他们开始检查。还真有个小朋友的脚上踩着了黄黄的像臭屎一样的东西。一闻,就是这个臭味。

“你是从哪儿踩的?”

“真的,我不知道从哪儿踩的。”

“咱们幼儿园里可能有臭屎吗?”

“没有啊!”

“咱们幼儿园有时候会跑来小猫咪,有时候会飞来小鸟,但它们都不是这种味道呀!”

“小猫我也没有见过它拉臭。”

“我玩沙坑的时候看到小猫的臭屎了,它藏在沙坑里,但不是这种味道。”

小朋友们七嘴八舌地讨论。

“刚才你玩什么了?”

“我玩树叶了。”

“玩的什么树叶?咱们出去走一走,回忆一下。”

主持人:复演一下。

朱继文:对,复演一下。就来到银杏树下。发现银杏果就这种臭味。“我妈妈说这个果子还能吃,它有营养。”

主持人:还是药材。

朱继文:对,“还是药材。”如果您是一位有心的家长,可以深挖:“能吃多少?”“谁能吃?”“可以治什么病?”这对于儿童来说都是深度学习。他会知道银杏树有果子,而有的树就没有果子;会知道它还有个名字叫“公孙树”。您看,这不就是玩吗?

张春燕:我再追问一个问题,比如刚才您说“公孙树”,我们家的孩子就是一个“问题宝宝”,她会继续追问,有时候她问的已经是定义性的内容了,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对此,我该怎么处理?

朱继文:很多时候家长、老师不能完全回答孩子提出的问题,因为他们的问题五花八门。这时就需要我们帮助孩子去寻找答案。怎么寻找?可以借助网络,可以找专家,等等。

主持人:有这么多的资源可以利用。

朱继文:对!妈妈也有不会的,老师也有不会的,要带着孩子去探究。这样孩子就习得了乐意去发现生活中的秘密。孩子对学习的兴趣,是需要家长培养的孩子最为优秀的品质。孩子对什么都感兴趣,对什么都乐于探究,你还担心他的学习吗?孩子上小学后不爱学习、厌学,是因为没让他小时候玩个够。什么年龄做什么年龄的事。今天正好有家长课堂……

主持人:全北京的家长。

朱继文:我正好可以和家长说一说,一定要让儿童玩。在玩的过程中自然就学习了。这是家长的大智慧。

主持人:“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今天,朱老师给我们举了很多直观生动的案例,每个案例的背后都是对教育深刻的认识。最后,我想请朱园长用一两句话概括一下,作为家长怎么才能更好地实施家庭教育。可以吗?

朱继文:好啊!第一,要尊重儿童;第二,要了解儿童,理解儿童,最终变成儿童;第三,要向儿童学习。我觉得这些特别重要。

主持人:好的。希望我们能够像朱园长说的那样,敬畏儿童,尊重儿童,最终变成儿童。

朱继文:还要欣赏儿童。

主持人:欣赏儿童。我们也希望能再有机会听朱园长讲故事,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有专家指导,让孩子发展得更好。好吗?

朱继文:好。

主持人:也非常期待在家庭教育公开课上和大家再次见面。最后,再次感谢两位嘉宾的到来。谢谢大家!

朱继文:谢谢!

张春燕:谢谢!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