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郭继承:【跟着习主席学国学】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2)

如何理解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引用这句话的深意?习近平主席指出:“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在2013年的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分别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后来,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习近平主席进一步阐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这也成为联合国工作的努力方向之一。

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之间的关系是什么?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在整个联合国的历史或人类历史上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从前,西方率先发展并主导国际规则的制定,奉行弱肉强食、丛林法则、赢者通吃、零和博弈。很显然,在这样的国际规则下形成的国际秩序是不能长久的。人类社会的本来状态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比如中国的发展给世界发展注入力量,同时世界和平也为中国的发展创造环境。中国人深深认识到,“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人与自然、国与国、人与社会之间密切相连,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互相成全、互相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基于对人类社会生存状态以及对中国文化的深刻理解,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相较于过去西方一直以来推行的奉行弱肉强食、丛林法则、赢者通吃、零和博弈的旧的国际规则以及其所带来的无数战争和伤害,这套理论是更高层次的国际交往规则。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应该成为全社会努力的方向。“一带一路”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加以落实。“一带一路”不独属于中国,它为全世界所有希望共同发展的国家提供了合作共赢的机会,彰显了中国的大国胸怀和担当。“一带一路”较好地体现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所以,我们要反对人为阻断经济技术自然交流的做法,反对依仗自身优势给其他国家平添障碍的做法,各国应加强合作、共同发展,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非常清晰地昭示了未来国际合作的新方向。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