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梅敬忠:范仲淹“先忧后乐不为身”(2)

二、能臣范仲淹:国家真辅翼

范仲淹是难得的干才。他既是事功突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又是享誉后世的教育家、文学家。金代文豪元好问这样称道他:“在布衣为名士,在州县为能吏,在边境为名将。其材其量其忠,一身而备数器。”

范仲淹为官一生,秉持“先忧后乐”“以天下为己任”的从政之道,其赫赫政声,掩盖不住仕途奔波、坎坷跌宕、险象环生的宦游主旋律。

宋真宗大中祥符八年(公元1015年)春,范仲淹中榜成为进士。此后从职掌讼狱的司理参军小官做起,他无不认真躬行每一职守。宋仁宗皇祐四年(1052年)64岁时病逝于徐州。范仲淹为官,不仅履历丰富,且职位众多,组织工作、民政事务与军事要职皆有涉及。

范仲淹在《答手诏条陈十事》中提出了政治、经济、军事、法律、文教诸方面的系统政改方案,体现出远见卓识。史料评价范仲淹,以天下为己任,裁削幸滥,考核官吏,日夜谋虑兴致太平。

唐太宗李世民结合汉代刘向“六正六邪”之说,将好官的德行分为六类:高瞻远瞩的圣臣、扶善除恶的良臣、进贤不懈的忠臣、明察成败的智臣、廉洁奉公的贞臣、刚正不阿的直臣,以圣明、贤良、忠诚、睿智、贞洁和正直作为官德的六大内容。此处,唐太宗是将“进贤不懈”即不断地向朝廷负责任地推荐人才,作为是否属于忠臣的标杆的。范仲淹正是其践行者。

范仲淹为官几十年,每到一地任职,不仅兴办教育,而且慧眼识才,善于发掘人才,向朝廷推荐了无数人才。王安石、狄青、张载、李觏都受到过他的奖掖与推荐。

范仲淹以文臣而兼武将之职,受命于危难之际,防守西北边塞延州、庆州等地,抗击西夏侵扰。他以积极防御之策,有效处置多次危机。

对于地方民政事务,范仲淹更是行家里手。宋仁宗皇祐二年(1050年),杭州等地爆发大饥荒。时任杭州知州的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一方面向朝廷求援,一方面开仓放粮,赈济百姓。

此外,范仲淹还主动创新救灾方式,比如,他主办民间竞渡活动,鼓励举办佛事和慈善活动,鼓励修建仓库、住宅等;巧用市场杠杆,抬高杭州米价,设法吸引粮商将各地粮食汇聚杭州,反而刺激米价自然下跌。如此一来,杭州地区每天可以提供数万个各类工作岗位,使得饥民有了生存之机,灾情大为缓解。当年,两浙地区只有杭州百姓没有流离失所。事实证明,范仲淹不拘陈规、拉动内需、刺激地方经济活力抗击灾荒的方法是有效的。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