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摘要:中国式现代化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艰难曲折中探索出的一条既植根于中华优秀文化、立足中国发展实际,又不断汲取人类文明进步成果,为实现社会主义的公平正义愿景,在坚持独立自主、发奋图强和自立自强、守正创新中,循序渐进地推动国家繁荣富强和促进人民共同富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之路,为解决人类共同面对的世界难题、推动人类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2022年7月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这篇重要讲话为中国共产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作了明确宣示,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式现代化作出了极为重要的精辟论述,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基础、创新突破、本质特征和时代价值,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纲领。我们需要深入学习理解、切实贯彻落实。

一、中国式现代化是党和人民长期探索和实践取得的根本成就

在人类文明进程中,现代化一般是指较不发达社会通过生产力进步和社会关系改革,获得较发达社会共有特征的一个社会变革过程,也是一个国家或民族向着先进文明形态不断融入的过程。这个社会变革过程是通过国家之间、社会之间的技术、商品、文化和思想的交流交融不间断地发生着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纵观党的百年奋斗史,党领导中国人民走出的现代化道路来之不易。

建设美好社会、实现现代化曾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矢志奋斗的伟大梦想。但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那个濒临民族危亡的旧中国,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就受到了来自工业革命洗礼后的西方列强的逞强称霸和外来资本的肆掠扩张,古老的中国屡经西方铁蹄的践踏、列强的疯狂劫掠,一个曾处世界领先地位的东方大国变得山河破碎、民不聊生,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大地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遭受前所未有的劫难,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这一切,深深刺痛着历来抱有家国情怀,信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中国人的心。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呐喊,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而告终。苦难的旧中国,想要摆脱几千年封建社会思想的影响,想要挣脱帝国主义、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压迫,走上独立自主的现代化之路是不可能的。那时的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

经过二十八年浴血奋斗,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成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极少数剥削者统治广大劳动人民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也开启了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崭新历程。中国发展从此进入了新纪元,中国的现代化也从此进入了新纪元。

新中国的成立,为中国走上现代化国家的道路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建设一个现代化的新中国,是中国共产党人孜孜以求的目标。为了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的道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70多年来作出了艰辛探索。由于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遵循,在极为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面对极其艰巨的社会主义建设任务,党和人民在探索中走过一段辉煌壮丽的历程。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