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安全倡议的理念与实践

全球安全倡议的理念与实践

作者单位:上海政法学院政府管理学院   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全球安全治理研究院,摘自《当代中国与世界》2022年3期,汪书丞摘

基于中国传统文化智慧、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系统安全观,将全球安全视为一个相互联系、命运与共的有机系统或系统工程,着眼于共同、普遍的整体性安全,目标是促进系统安全效应的最大覆盖与可持续性。系统安全观强调安全的不可分割性,符合全球化时代“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发展融合规律。

从系统论角度看,系统复杂性、动态性与开放性特征决定了推动全球安全必须统筹兼顾传统安全领域与非传统安全领域不同要素、不同方面的关系,注重建立系统内公平公正、协调协作的运行规则与合作关系,强调系统内各要素主体的平等地位,进而激活系统各要素主体的安全能动性与团结协作意识,形成维护系统长期稳定均衡、可持续的共同安全状态。

全球安全倡议是破解全球安全治理困境的系统性方案

西方安全治理观念的自利与狭隘是造成当前国际社会日益分裂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国际社会的分裂是全球安全治理步入困境的主要源头。全球安全倡议首次提出了人类安全的不可分割原则,并涵盖力求破解全球安全困境的和合思想,呈现出典型的维护全球系统安全的整体思维与人类共享一个“安全系统”的理念内涵,为促进世界安危与共、推动构建人类安全共同体贡献了系统性方案。

(一)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维护全球系统安全的有机整体性中国提倡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构成了“四位一体”的系统安全观念。共同安全就是要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的安全,不忽视、不放弃、不抛弃任何一个系统成员,不能只顾本国安全而罔顾他国安全,或牺牲别国安全来谋求自身绝对安全;综合安全就是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通盘考虑安全问题的历史经纬和现实状况,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合作安全就是要通过对话协商、团结协作来促进各个国家、地区和全球安全;可持续安全就是全球共同安全状态的均衡性与持久性,而非局部、短暂、不平衡的安全状态。全球安全倡议将全球共同安全视为一个有机整体与系统工程,其系统目标是激活系统内各成员、各要素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安宁的动力,将共同安全理念转化为全球安全治理的实践。

(二) 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有效促进全球系统安全的开放性与包容性如果将全球安全视为一个复杂系统,那么系统内每个成员每个要素都将呈现出多元化运动状态。全球化时代,国家之间的竞合关系频繁发生,这是系统开放运行的典型规律。全球系统安全的运行规则不是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而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和谐共生状态。“君子和而不同”,在中国传统文化认知中,开放即意味着包容。中国在21世纪提出构建和谐世界的主张,提倡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维护文明多样性,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全球安全合作若要实现协同增效,就应该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包容不同的社会制度与文化价值观,在彼此尊重的前提下实现共同发展,在求同存异的包容中合作共赢。

(三)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摒弃冷战思维,反对单边主义,不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共商共建全球系统安全的核心规则与秩序实现全球系统安全需要一套真正符合多数国家安全利益、真正坚持公平正义的多边主义规则。当前西方个别国家利用国际话语权地位与强权政治打着多边主义的旗号,把自己的价值观标准强加于人,把自身推崇的意识形态强行与国际规则秩序挂钩,其实质是推行单边主义,组建小圈子、热衷集团政治,推崇“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少数集体安全观。全球安全倡议支持联合国在全球安全系统中扮演的核心角色,以及发挥联合国对全球共同安全构建的引领性作用,充分发挥联合国稳定全球安全秩序的系统中枢功能,利用联合国平台共商共建全球系统安全的核心规则与秩序。

(四)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反对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动态维护全球“巨系统”的可持续安全世界200多个国家与地区共同生活在一个地球村,构成了一个普遍联系、利益交织、安危与共的“巨系统”。各国的安全关切不应通过其大国或小国、强国或弱国的身份地位来进行划分或区分。相反,大国应该承担更多的全球安全治理责任与成本,积极为其他中小国家提供广泛共享的安全公共品。中国在系统安全观下始终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坚持对话而不对抗、包容而不排他;无论对待大国还是小国,中国始终追求扩大利益汇合点、画出最大同心圆。

(五)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不能搞双重标准,反对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有效促进全球系统安全最广泛的公平公正从系统论角度讲,世界上不存在完美系统,系统内多要素多主体的大量运动难免产生摩擦与碰撞。中国愿意与各方一道共同商定制定一切有利于解决国际争端与分歧的规则与法规。中国高举合作、创新、法治、共赢的旗帜,切实有效促进与维护全球系统安全最广泛的公平公正。

(六)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通过团结协作应对全球系统安全的复杂多样性维护全球安全是一项复杂系统工程,其复杂性体现在全球安全问题的复杂多样与非线性特征。复杂多样体现为系统内各层次、各主体、各要素不同的运动状态与规律,且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互激发,同时在系统内部交互过程中往往会产生新的量与新的质,即新时代的全球安全问题具有复杂衍生性,各领域安全问题联动交织的同时全球新安全问题层出不穷,新的脆弱点、贫困带、动荡源不断出现。非线性特征则构成了处理系统安全问题的整体性难度,即任何全球安全问题的解决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具备长期应对的战略定力。

坚持以系统安全观推动落实全球安全倡议

系统安全观绝非停留在“观念认知”上,而是强调客观认知与实践行动相结合,运用系统思维认识与改造客观世界。

第一,协同协作提升各国安全治理能力,共同消除全球系统安全赤字。各国安全治理能力发展不平衡,缺乏必要的互帮互助与协同协作,进而造成全球安全的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信任赤字等系统性赤字,其应对之道在于各国通过协同协作共同优化提升全球安全治理能力。

第二,以共同发展促进共同安全,促进全球系统安全的均衡与可持续性。要实现全球持久安全,最根本的是要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做到发展和安全并重。全球发展倡议的目标之一就是通过加强可持续发展合作来增进共同利益,经济发达国家采取负责任的经济政策,避免压缩发展中国家合理发展空间、冲击其正当发展权益。全球发展倡议让各国聚焦发展主题,积极改善民生,不断夯实安全的根基,以可持续发展促进可持续安全。

第三,以平等协商的和平方式处理国际分歧,维护全球系统安全的公正道义。国际社会是一个复杂多样的巨系统,系统内大量运动的要素主体出现争端与分歧是系统运行的常态,关键在于妥善解决这些争端与分歧,避免其扩大化而导致冲突升级,进而威胁系统整体性安全。中国始终高举公平正义旗帜,为推动国际秩序与全球安全朝着更加平等公正的方向发展而提供道义典范与行动指引。

第四,加强全球安全系统性规划与谋划,建立全球系统安全的防火墙机制。系统科学或系统工程的特色在于统筹规划与战略谋划。任何全球安全问题的发生表面上具有偶发性、即时性特点,但其实质是长期不安全因素的积淀以及国际社会的忽视与漠视。推动落实全球安全倡议,需要提倡对全球安全的系统规划与谋划合作,增强世界各国共同安全的忧患意识,做到应对全球安全问题的未雨绸缪。

责任编辑:崔静涵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