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县城做好大外贸——阜城启示

小县城做好大外贸——阜城启示

日前,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一家纺织服装工厂,工人们忙着赶制订单。纺织服装业是该县传统产业,历经40多年发展,逐渐形成了以阿拉伯长袍、马来西亚民族服饰及欧美休闲服装为主要产品的服装产业,产品出口到亚洲、非洲、欧洲、北美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截至2023年10月底,该县服装产业出口额达3.51亿元人民币。

产业是经济之本、发展之基、财富之源。纺织服装业是阜城县传统产业。为发挥自身特色产业优势,阜城县积极扩张产业群体,大力推进产业升级。如在县城工业区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中小纺织服装企业和加工摊点的有效聚集,并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围绕产业上游的纺纱、织布、印染以及下游的绣花、包装等环节增投入、上项目,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不断提升产业实力和水平。同时,为增强创新力和竞争力,助力产业发展提速增效,该县还大力推进产业智能制造,全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在纺织服装产业的融合应用,促进要素资源优化配置,推动制造模式和商业模式创新,形成纺织经济发展新动力。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建设同样也要靠人才。为进一步增强纺织服装这一传统产业竞争优势,阜城县还积极牵手东华大学,打造省级研发中心(穆斯林民族服装工业设计中心);加强与天津工业大学、苏州大学、武汉纺织大学等国内顶尖纺织科研院校的合作交流,每年举办2至3次校企合作推进会,进行技术交流;每年到专业院校举办1至2次招聘会,引进专业人才……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阜城县拥有纺织服装企业5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家,具有自营出口权企业7家,辐射带动绣花、缝纫等加工点350余家,从业人员7500余人。该县也成为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出口服装生产基地、我国最大的阿拉伯男袍生产基地,阿拉伯男袍销量占中国出口中东市场销量的近30%。面向未来,该县正继续向科技要生产力,向创新要竞争力,以产业项目建设为载体,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建设全国特色产业名城。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百业强。阜城小县城里能做成“国际大生意”启示我们:优势特色产业,是以“特”制胜、以“优”赢市场,以及通过引入智能激光绣花机、全自动烫衣机、单线智能自动流水线等现代先进服装生产设备要素改造传统特色产业,努力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不断增强品牌效应,让传统产业迸发新的时代活力,助力产业发展与人员就业互惠双赢。

(来源:宣讲家网)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