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宏观经济形势

核心提示:特点:经济增长大格局是速度加快,总体健康;投资增速高位回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稳步提高;经济增长给老百姓带来了很多实惠;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效益也在继续改善……问题:投资总规模偏大,部分行业产能过剩有发展;货币增长偏快,市场上票子流通偏多;跟汇率有关,国际收支盈余性失衡突出;农民增收难度加大;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迟缓,能耗和污染形势严峻

当前经济形势分析

关于当前的经济形势,我先给大家总体上做一个描述,大概有六个方面的特点:

第一个特点,当前经济增速在加快。

一季度的经济增长速度达到了11.1%,比去年同期加快了0.7个百分点。二季度的增长更是高达11.9%,比去年同期加快了0.6个百分点。这引起了大家的担忧,经济增长速度这么高,是不是出现了过热的苗头啊。由此可见,中国经济目前增长的态势还是比较强劲的。但这本身是不是表明经济过热呢?我个人认为不能这样简单做判断。因为经济增长速度快和慢只能是一种指标,判断经济发展是不是热了,还要看其他的指标。其他一些很重要的指标是物价,特别是消费物价、生产资料价格。还有投资品,就是投资增长的增长速度。还包括整个商品的供求总格局,是供大与求了,还是供不应求了;国家中央银行发行的货币总量是不是偏大;整个社会信贷、流通速度或者信贷的增长速度是不是偏高。所以说,我们在做判断的时候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最重要的是物价。

就是说,我们在说到经济增长速度的时候,增长快本身并不是判断经济增长热与不热的唯一指标。这是我反复说明的一个问题。因为现在我看到,互联网等媒体,一讨论中国的经济是否健康,首先是看这个速度,高于10%了,表示热了,表示国家就要降温。宏观经济调控就要对经济降温,降温就要采取紧缩措施,包括控制投资、提高贷款利率、提高存款利率,等等,甚至还要采取力度更大的一些措施。对经济热与不热的判断并不是无足轻重的,可以说是对整个宏观经济政策走向、力度时机的把握是非常关键的一个总体判断。去年二季度中国经济从一季度的10.4%上升到11.3%,在咱们国内包括在国外都出现了这种争论。我认为不能用这一个指标来做出这样的分析。2004年国家统计局在全国做了一次经济普查,发现有两万多亿元人民币没有统计上来,也就是说,按照原来的统计口径,我们就少了两万亿。这两万亿来源于哪?来源于民营经济和第三产业。那么很多专家说,即便是这样,我们还有一部分GDP没有统计上来,因为很多民营经济和第三产业,特别是是服务业的小门脸、个体工商户,会计水平很低,根本没有什么账册,你去征税,你去统计,就没办法统计上来。现实情况确实是这样。经过普查,把这两万多亿统计上来了,说明我们社会创造财力的潜力是过去不可比拟的。这意味着什么?是否可以这样说,按照过去的老的统计口径算,我们国家改革开放近30年来只有年均9.6%的增速,甚至低一点,那么,把这两万亿统计上来后,再按照同样的口径往前倒推,修正成同一个统计口径,以前漏统的都算上来,我们整个经济增长速度就会提高。过去的财富没有统计,现在统计上来了,显然表明我们的经济增长潜力比过去扩大了。因此,我们经济增长的上限也在提高,在分析未来中国经济走势的时候,你就不会再拘泥于过去8%到10%这样一个区间。这是我们观察当前的经济生活以及未来中国经济走势很重要的判断,这个东西不是一天半天能够改变的。

我们说,目前经济增长还是比较正常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农业生产形势比较好,粮价和食品价格基本稳定,我们的农副产品供应比较充裕。所以说,有这么好的经济发展的支撑条件,经济在增长速度加快的同时,本身并没有出现以往的过热现象,就是没有出现原材料、能源供给紧张,以及市场供给也紧张,消费物价也上涨等情况。

第二个特点,从经济增长大格局看是速度加快,但总体健康。

为什么说整体是比较健康的?因为我们的物价涨幅与去年同期比是在小幅上升。今年一到四月份,消费物价涨幅2.8%,比去年上升了1.6个百分点。在目前这么低的基础上上涨,问题不大。关键是要看什么呢?是要看当前的月环比,就是四月比三月,三月比二月,二月比一月,五月比四月,六月比五月,本月比上月,这叫月环比。这个态势是往上走还是往下走,现在看这个态势是往下走的,月环比是往下走的,这个就不用很担心。如果它继续往上走,那就要密切关注,如果连续三个月往上走,就一定要出招了,但是连续三个月往下走,这就可以相对踏实点。今年以来,物价水平是这么一种涨势,生产资料价格涨势也不算太高,大概是在2.9%,而且月环比是往下回落的,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好的态势。当然还要关注,如果它反弹了呢?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