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内民主建设的几点认识

核心提示:一些组织系统、组织部门长期存在“重干部工作、轻组织建设”现象。拉萨“3﹒14事件”、乌鲁木齐“7﹒5事件”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问题:我们的基层党组织到底还灵不灵?什么是重大问题,什么是重要干部,要作出科学界定,不能由一把手说这个事重要就票决,那个事不重要就不票决,这样做随意性太大。

今天我就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的精神,谈几点认识、体会,第一部分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第二部分是党内民主建设。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围绕提高党的科学化水平这一目标,对新形势下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做出重要部署,《决定》是对党的十七大精神的进一步拓展、深化,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下面我从三个方面向大家汇报。

  第一,十七届四中全会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部署和要求。

《决定》从党的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出发,提出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系列新思想、新思路、新要求、新举措。《决定》在第六部分强调抓基层、打基础,其他部分也对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相关的要求,要融会贯通地去领会和学习。

要准确理解把握《决定》一系列关于党的组织建设的重要思想和工作部署,就要“抓住一根红线,把握三个重点”。

一根红线就是鲜明地提出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一重要思想。党的建设科学化是我们共产党的一贯追求,在党的文件中间写入提高党的科学化水平这样的要求还是第一次。这一重要思想集中体现了党的十七大关于用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使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这一核心观点,反映了我们党对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对时代发展潮流的准确把握和对自身建设规律的深刻认识。锦涛同志也讲,党的建设科学化归根到底就是正确把握、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规律。

三个重点就是着重从三个方面把握《决定》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思路、新要求、新举措。

第一方面是准确把握《决定》体现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服务科学发展,实现自身科学发展的目标指向。《决定》第一次针对农村、国有企业、城市、街道、社区、高等学校和科研文化事业单位以及非公有制企业、新社会组织等行业领域的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不同特点,分别提出了职能、任务要求。《决定》还第一次提出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社会覆盖的目标,这就是新的更高的要求。《决定》进一步强调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等。这些要求充分体现了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加突出服务发展,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强调统筹规划,更加重视持续发展的要求。

第二方面是准确把握《决定》体现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改革创新的基本思路。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十七大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党的建设必须遵循的根本要求,这次《决定》分析了党的建设面临的深刻变化和时代背景,进一步强调党的建设必须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提出构建一个新格局、完善一个新体系、开展三项大活动、建立六项新制度、形成六个新机制等重大创新性的举措,确立了新形势下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改革创新的基本框架。

第三方面是准确把握《决定》体现的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本规律。《决定》关于党的建设包括基层党建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对自身建设规律的自觉运用和把握。

比如《决定》对农村街道社区和非公企业、新社会组织分别提出了带领群众致富、服务群众、维护各方合法权益等要求,体现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满足群众意愿和需求这样一种价值趋向。再比如《决定》提出推进党的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探索建立党员在居住地发挥作用的机制,加强城乡基层党建资源整合等,体现了基层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的时代要求。现在的党的建设和社会各个方面的融合度之高前所未有,党员群众、人民群众对党的建设的期望之高也是前所未有。党建工作要结合社会各个方面的需求要求、结合业务工作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才有生命力。                                                                                                                        

第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

对党内存在的问题作出了“三个严重”的判断,总书记在讲话中用了大量篇幅坦诚地实事求是地讲了我们党内存在的问题,表明我们党敢于直面矛盾和问题。《决定》还提出了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有“三个始终”的目标,强调了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刻变化的国际、国内环境既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创造了机遇,也提出了新的考验和挑战,到底有哪些挑战和影响呢?

一是全球化、信息化给党建带来的影响,特别是信息化迅猛发展对我们的基层党建提出了严峻挑战。

首先,全球化催生了规模庞大的外资企业、私营企业、民营企业,党组织覆盖的任务日益艰巨。现在《决定》提出全覆盖,这是相当艰巨的任务。迅速增长的非公有制经济与覆盖有限的党组织形成明显的对比。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全国非公有制企业是238.5万户,建立党组织的只有38万个,仅占19.5%;个体工商户1854万户,建立党组织的只有8743个,党组织的覆盖还存在很多空白点。外资和港澳台资带来了多样化的企业文化,不同背景的企业文化对从业人员的思想观念、价值观念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日本企业还比较欢迎我们的党组织,但有些国家的企业对我们共产党组织的进入比较敏感,不理解不支持,在这样的企业里建立党组织以及党组织的生存和发展都面临困难,有些地方还出现边建边散的现象。

其次,网络手段的普及和运用要求基层党组织必须提高应对舆论热点事件的能力。现在,我国网民人数是3.2亿,手机用户近7亿,这两个规模都居世界首位,40岁以下的网民占全国网民的90%。年轻人不看平面媒体,信息来源渠道主要是网络,互联网、手机通讯等新媒体凭借独有的信息生存方式、传播方式已经成为公众参与社会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近年来,现实生活中发生的一些普通民事、刑事案件和其他事件,在网民的参与和网络的助推下,往往迅速上升为产生重大影响的公共危机事件。

现在网络的负面影响主要表现为两个:一是偏,二是假。偏就是无限放大事实,观点一边倒;假就是不管是不是有事实真相,都给放大,所以现在网络对我们的党组织建设甚至执政提出了严重的挑战,我们要高度重视这些挑战,要用科学的态度、科学的方法、博大的胸怀来跟网络打交道。虚拟的网上社会和现实的生活社会两个社会并存,我们现在既要维护党在现实生活中的形象,还要维护党在网上的形象,而维护网上形象更难一些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