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毛寿龙:公共服务与伦理道德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从伦理的角度思考公共服务

对于公共服务,从伦理的角度来看,就是如何去评价政策方案是否符合伦理原则。比如,美国打伊拉克在伦理原则上是不是成立?最近《纽约时报》又在报道说,我们为了奥运会的问题对苏丹的政策有让步。我们为什么对苏丹政策让步呢?国际社会都要制裁苏丹,我们不制裁苏丹,我们反对制裁苏丹,为什么?我们表明的立场基本上跟美国、跟西方的大国是一致的,西方社会就说中国社会让步了,完全是从政治的角度思考这个问题的。

如果从伦理的角度思考这个问题,我们在国际问题上做这个事情总是需要站在正义的一方。所以,我们有时候会讲,美国人老给我们搞一个人权报告,搞得我们很被动,但我们也可以反过来说它的人权也有问题。如果我们说你再说我就中止谈判,那我们就没道理了,伦理上就失去了优势。

政策要从伦理角度看,从完全现实的利益角度看。比如经济角度,符合经济原则或者符合国家利益的。纯粹实力主义的原则,我们愿意跟伊拉克、伊朗搞好关系,现在石油对我们经济的制约特别大,全世界都在说中国汽车发展那么快,整个经济发展那么快,我们需要石油。

现在国际上很多热钱进入到我们国家,炒我们的股市,炒我们的房地产。那么多热钱进来,将对我们的经济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对我们的经济安全是什么样的影响?其实,你看看台湾、泰国、香港当年的情况就知道了,经济起飞成长的过程肯定是房地产、股市飞速发展的过程。发展不是居住面积要大,要住得好,作为固定资产的投资品,然后每一个国家、地区的政策又在那儿维持经济的稳定,所以升值特别慢,但大家都知道会升值,于是更多的钱进来,这使得房地产、股市的泡沫化非常严重。

所以,我们从这个角度来看,看看我们的伦理,我们的政策到底以什么道理为基础,是以实力主义原则为基础,还是避免当前大起大落的行政绩效标准?我们一般官员就是行政绩效标准,从工作的标准来看,讨论这个问题,有很多差别。所以,我们今天希望从伦理的角度来探讨这些问题,包括公共服务方面的问题。跟这个相关的有经济的标准,有社会的标准,还有国家强制性的标准。从道德角度来思考应该怎么做,如何来配置资源,公共服务人员应该有什么样的一些道德标准?美德和公德、职业道德到底是什么样的关系?我们进一步来分析其他具体问题的时候,这些理论能不能用得上?这是一个。

从正确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并不是现在就有的,很早的时候就有。有一个学者亚里士多德就首先提出说这个东西是对的,这是错的。我记得我上大学的时候,一个老师告诉我,小时候的人把人都分成好人和坏人。你长大了以后,就是培养一种是非观念,慢慢地又培养一种比较复杂的观念。实际上我们人的成长过程也是从简单的伦理观到一些复杂的判断,引进了很多分析方法。但实际上,最简单的判断往往是一个最永恒的判断。你去看电影,复杂的电影会有人看,但是最有市场的还是好人和坏人分得特别清楚的那种电影。也就是说,它是从对和错的角度思考问题,而不是对我是不是有利的角度来思考问题。

我们经常讲的一个故事就是古希腊的时候有一个叫苏格拉底的人,这个人年龄很大了,传播一些思想,政府这个思想认为会扰乱年轻人,怎么办呢?通过贝壳投票法。什么叫贝壳?就是大家都参与,直接民主,通过贝壳投票法说要不要把苏格拉底处死,最后多数票通过了,说苏格拉底应该处死。这是大个学者,大学者要处死,我们现在还用这个理由说民主不好。他的学生、朋友都当官了,然后去跟他说你赶紧走吧,今天晚上就走,明年肯定把你抓起来了。但他说了一些理由,说我不能走。他的确没走,第二天抓住他,就杀掉了。他说我应该做正确的事情,不应该做违法的事情。什么叫违法呢?我跑就违法。刚开始,他们投票表决我要死我就死吧,你非得让跑,跑到哪儿去?跑出去就是犯人了,下次我到哪儿都说不去,没有堂堂正正可以做人的理由了。他跟他们辩论,意思就是决策是不能根据情感做出的,而是应该根据事实和推理,不应该满足最简单的那种思维,而是要追求正确的答案。

对我们来讲,落实到公共服务,公共服务的决策是不能根据情感做出的,超一流的公共服务是一个基本的公共服务,这两者之间可以做选择的。他讲的一种,绝对不能做道德上是错误的事情,也不依据将来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来采取行动。不管会发生什么事情,正确的原则是一致的。所以,根据这个推理原则,我们可以引申,道德原则就讲如果打仗,肯定是不应该的。我们要打台湾,从伦理上来证明打台湾的道德的正当性,想来想去,其实战争是没有什么道理的。但你做策略是有道理的。什么叫策略呢?台湾你要不打它,它可能就独立了,搞得你必须去打它。但是如果你装作要打它,做好准备了,你有选择权,它可能就不独立了,你就不用发动战争了。这是一个策略上的考虑,并不意味着正确的原则就一定要去打。还有一个从结果的角度来考虑,今后哪个结果好就按哪个方案来做,这实际上是不符合伦理原则的。所以,它就认定我们任何人不应该去做违法的事情,不应该违反道德准则,损害公共服务。每个人生活在国家里面,就应该承诺,做好自己的事情。

苏格拉底是比较古代的人,他会讲社会是个人的父亲和导师,应该顺从与尊重它的父亲和导师。这是一个伦理的论证原则,就是说它怎么证明自己不能违法,宁可死也不能违法。反过来说,如果他跑了怎么办呢?他说会损害国家和社会。如果他跑了怎么办呢?就违背自己的诺言。如果他跑了怎么办呢?就出离了他的父亲和导师。所以,他提出了一个一般性的结论,一个具体的行为如果违背了一个一般性的原则,它是会发生什么后果。据此他就下结论说,他不应该逃跑,而应该留下来,哪怕会失去生命。所以,他就死掉了。后来有人补充这一点,他为什么不走,尽管伦理上是对的,也可以啊。但是有些人问,你当时在教书,教一些会扰乱年轻人思想的书,怎么办呢?是不是国家说我不杀你了,把你抓起来,你会不会停止他的教书?他说不,我还是要教书的。什么意思?就是说我教书是我的事情,但是你要杀我是你的事情,你要杀我,我不能逃跑,因为你是合法的。但是我认为教书也是合法的,符合我自己的道理。

不管怎么样,从人类历史上来讲,一直到目前为止,他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规范决策的方法,我们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根据这个判断来为某一种政策选择做一个辩护。这种辩护和非道德的选择或经济的选择,策略的选择,现在比较流行的公共选择、战略理论、策略战术理论都有非常大的一个差别。大家会觉得他傻乎乎,类似的事情,我们国家也有很多傻乎乎的,而且都是老年人。最近重庆一个钉子户,大家知道,全世界都知道。美国的《时代周刊》都把它登到第一版了,《纽约时报》也有大幅的报道,都把他当做英雄了。但是呢,法学家江平,年龄很大了,七十多岁了,说了一句话,说法院都判了,就应该执行,就应该强制拆迁,这有什么好说的?你会发现,他说了这句话以后,网络上所有的人都在批评他,说这个法学家居然能说出这样的话来。很多学者论证他,说江平老了,糊涂了。他说这是法制精神。

责任编辑:刘晓楠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