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不必过于担忧经济增速放缓

人民日报:不必过于担忧经济增速放缓

不必太紧张

即使未来经济增速下滑,也会呈温和态势,不大会出现快速下跌

在我国这样一个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要扩大城乡就业、增加居民收入、维护社会稳定,就应当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逐季回落,对此应怎么看?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认为,我们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但也不要对经济增长减速过于恐慌,未来即使经济增速放缓,也会呈现出温和的态势,不大会出现三年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的快速下跌。

潘建成说,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看,1-10月投资需求保持近25%的较快增长,而且作为先行指标的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24.1%,比1-9月快0.7个百分点。这表明,投资短期内不大可能出现大幅下跌。对投资增长的支撑很大程度上来自中西部地区,1-10月中西部投资增长接近30%。消费需求一直保持平稳增长,不大会出现大的波动。出口受欧债危机蔓延的影响,或许增幅会有下降,但不大会出现三年前那样大的冲击。“当时欧美是从泡沫繁荣的高空落下,今天则是在底部波动中下探,其影响是不一样的。而且,中国企业的出口结构也在发生变化,出口欧美的比重在下降,出口东南亚、非洲、俄罗斯、巴西等地的比重在上升。”

从就业情况看,1-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工增长9.5%,潘建成认为这是一个相当高的增长。由于今年的统计标准做了调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由去年的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调整为2000万元以上,因此,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由去年的44万家减少到31万家。数据表明今年的31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用工数量,与去年44万家企业用工差不多,这表明当前就业形势是不错的。“今年以来部分地区出现民工荒现象,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用工需求旺盛造成的。北京餐馆服务员普遍短缺,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就业形势并不糟糕。这一点,与三年前有明显区别。”

根据以上分析,潘建成反问:“为什么那么紧张呢?”四季度经济增速即使略低于9%,全年也在9%以上。“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我们持续四年经济增速低于9%,而那时人均GDP还不到1000美元,今年人均GDP离5000美元不远了,增长的基数有五倍的差距,这么高的分母,速度即使低一点也是完全正常的。”

调结构机会难得

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可靠,经济增速放缓是调结构的最佳时机

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增速的放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说:“不必过于在意经济增长速度的放慢,因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可靠。我们更应该注意投资效益和企业利润率是否提高,投资与消费两大内需的比例是否合理,产业结构是否得到优化,城乡居民实际收入增长是否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增长是否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地区差距和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是否得到抑制,单位GDP能耗强度和排放强度是否降低,等等。”

卢中原分析了中国经济基本面的有利因素:从需求方面看,工业化、城市化处于快速增长期,以住房、汽车为热点的居民消费升级持续活跃,新的区域增长极不断涌现,投资和消费需求旺盛,市场规模和回旋余地都很大;从供给方面看,长期紧缺的资金已变得比较宽裕,劳动力总量巨大的优势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可以相信,中国经济发展的要素组合优势仍在,在国际贸易中仍能转化为比较竞争优势。但不可否认,劳动力、土地和其他资源的使用成本正在上升,人口老龄化将导致人口红利逐步丧失,传统的低成本竞争优势正在弱化。因此,要保持平稳较快的经济增长速度,除了充分利用基本面中的有利因素外,还需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强化技术进步、管理创新、劳动者素质提高等更加持久的增长动力。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