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产业促进法》背后的五味杂陈

《电影产业促进法》背后的五味杂陈

2011年12月15日,国务院公布《电影产业促进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征求意见。

同日,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表示2011年中国电影继续保持迅猛势头,国产电影故事片产量已超过500部,全国城市影院银幕数已超过9000块,全国城市影院票房已超过120亿元。

这一切似乎表明,伴随着中国电影业的突飞猛进,业内期待已久的电影立法已经水到渠成。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周星也表示,选择这一时间公布,就是为了给公众留足时间,最终为明年3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做准备。

不过,虽然距颁布实施的日子越来越近,但《电影产业促进法(征求意见稿)》依然令很多电影人五味杂陈。

促进法亮点频出

从降低电影产业的市场准入门槛,减少行政审批,明确财政、税收、金融等扶持政策这三点可以看出,此次立法对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应是一种利好

自2002年2月1日起实施的电影管理条例,至今已实施逾10年。就在这10年间,中国电影的票房从不到10亿元跳跃到百亿元以上。

不过,就在中国电影市场一片繁荣的背后,却依然“危机”四伏。

12月18日,上映4天之后,由张艺谋执导、号称耗资6亿元的战争史诗电影《金陵十三钗》宣布已收获1.5亿元票房。

但此前该片却曾传出因分账比例和院线相持不下的消息,影片的上映一度成为悬念。

据悉,片方新画面突然单方面提高最低票价和分账比例导致院线方强烈不满,在电影局的协调下双方才有所缓和。

对此,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表示,可以预测,因为分账比例而引发的纠纷今后只会越来越多。

石川认为,有利益就有冲突,这并不奇怪,但问题不能总是以“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的方式来解决。

事实上,“《金陵十三钗》事件”折射出中国电影产业依然缺乏细致的规范和有效的机制,而这只是中国电影当前诸多问题的一个缩影。

此外,中小投资影片深受冲击,投资风险越来越大,电影人才匮乏,偷漏票房屡见不鲜……这些问题背后,是中国电影立法的缺失。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电影产业促进法(征求意见稿)》于近日正式公布,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

周星表示,这部法律酝酿了10多年,经历了若干讨论稿,如今终于要付诸实施,体现了国家对电影产业发展的重视,也呼应了各界需求。

旨在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电影产业促进法一经公布即被指亮点频现。

有业内人士指出,从降低电影产业的市场准入门槛,减少电影生产和发行的行政审批,明确财政、税收、金融等扶持政策这三点可以看出,此次立法对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应是一种利好。

周星也表示,征求意见稿将在加强公益服务、推动电影“走出去”、实行税收减免优惠、保护知识产权、保障观影权利等方面对电影产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严禁虚构票房更是被众多媒体纷纷提及。

此前,从《赵氏孤儿》和《大笑江湖》的票房战,到令人费解的《飞天》等影片的票房井喷,再到《鸿门宴》被偷票房,一系列“票房门”事件,折射出中国电影市场对票房的“畸形”追求。

征求意见稿针对这一情况作出明确规定,严禁虚构票房。

华谊兄弟董秘胡明对此表示,目前华谊每年都要投入千万元的票房监察费用,这一规定对电影企业来说是个好消息,希望这一政策可以有力地执行下去,让市场更加规范。

放映时禁止广告则被认为和观众密切相关。

目前影迷在看电影时常常会发现,准点播放的往往先是广告,而且越是大片广告越多。

征求意见稿则明确规定,电影院不得在向观众明示的电影放映时间之后放映广告。

对此,周星表示这是首次在法律层面作出规定,法律效力不同于行政处罚,罚款在其次,吊销执照的威力显而易见,可以有效保护观众的观影权利。

从电影管理条例转向电影产业促进法的背后是中国电影从“人治”走向“法治”,西南大学西南影视教育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余纪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电影产业促进法将使中国电影真正有法可依,这表明中国电影在朝着一个好的方向迈进。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