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难也要飞起来”:阜阳机场的风雨坎途

“再难也要飞起来”:阜阳机场的风雨坎途

机场不是不需要,是不到时候

春运过后的安徽阜阳机场。空旷的候机楼内人影寥寥,除了工作人员,只有几十名候机乘客。

候机楼外,同样冷冷清清。偌大的停机坪上只有一架客机停在那里,一台白色的客梯车停靠在旁边。

半个小时后,随着一阵飞机发动机轰鸣声的渐渐远去,候机楼内人去楼空,工作人员关灯锁门,机场重归寂静。

“这里航班少。”阜阳机场附近一位村民告诉本刊记者,“下午就这一个航班,起飞后就没人了。”

阜阳机场建于1994年,是安徽省最早的3个民用机场之一。自建成以来,阜阳机场就时飞时停、风波不断,还曾一度沦为“养鸡场”,走过了一段漫长曲折的风雨坎途。

旅客吞吐量直线上升

阜阳机场位于阜阳市西南方向的颍州区境内,距离阜阳市区9公里。

为方便乘客出行,阜阳市开通了一条阜阳市区往返阜阳机场的公交专线。这路公交车经常坐不满,有时还空驶。

“乘飞机的人少。”一位公交车司机告诉本刊记者,坐公交的人大部分是机场附近的村民,而非往返机场的乘客。

由于乘客少,阜阳机场门前的马路也稍显冷清。村民们甚至把闲置的马路当成了晾晒场,在上面晒些小麦、玉米。

“阜阳机场目前开通有5条航线,”阜阳民用航空局党委办公室主任刘维阳告诉《瞭望东方周刊》,“分别是阜阳到上海、广州、天津、厦门和北京的。”

阜阳到上海、广州的航班是每天一班,到天津和厦门的航班则是隔日开通,每逢周一、三、五、日才有航班,而到北京的航班只有每周二、四、六才有。

在已经开通的5条航线中,阜阳到广州的航班乘客最多,平均客座率达到80%以上,春运期间甚至一票难求。到天津和厦门的客源相对不足,上座率一直较低。

除了每天航班起降时的“片刻热闹”,阜阳机场大部分时间比较寂静。停机坪上没有飞机,候机楼内没有乘客,停车场内没有车辆……

由于客源不足,5条航线亏损运营。

“机场每年的资金缺口是6000多万元,靠政府财政补齐。”阜阳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小舟告诉《瞭望东方周刊》。

目前,阜阳机场采取“保底”运营模式:不论乘客多少,每个航班都由阜阳市政府出资“包机”,按约定的上座率全额支付票款,保证航空公司“保底”运营,不受损失。

李小舟告诉本刊记者,阜阳机场目前航班较少、乘客不多的状况正在改善。

2007年至今,阜阳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在直线上升:2007年旅客吞吐量1100人次,2008年4400人次,2009年17666人次,2010年达到11万人次,“增幅连续两年位居华东第一。”

2011年,阜阳机场旅客吞吐量已经达到16万人次,“接下来还会增长,因为将有新的航线开通。”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