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管人才怎么管?传统干部管理已难适应形势

党管人才怎么管?传统干部管理已难适应形势

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关键在党。因此,党中央审时度势地作出了党管人才的重大战略决策,以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党管人才,从根本上说是党爱人才、党兴人才、党聚人才,通过统筹规划、制定政策、整合力量、营造环境,不断提高人才工作水平,促进各类人才健康成长。

党管人才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

党管人才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小康大业,人才为本。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迫切需要高素质劳动者、专业人才和一大批善于治党治国治军的优秀领导人才。如何建立广纳群贤、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如何根据不同类型的人才特点充分开发他们的潜能,是党在新世纪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

党管人才是党管干部的深化和延伸。党管干部原则形成于革命年代和社会主义建设初期,是我国党建工作的重要原则之一,对于利用有限的人才资源,保证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顺利推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新的历史时期,干部的成分和概念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专业技术人员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干部身份逐步淡化。与此同时,各类人才随着经济的发展不断涌现、竞相发展,单靠传统意义上的“干部”管理已经很难适应形势的发展。

党管人才正是我们党为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在党管干部原则基础上推出的党建工作新思路,是党管干部原则的深化和延伸,体现了党的干部工作与人才工作有机统一。

切实改进党管人才的方式方法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并不是要包办人才工作的一切事项,也不能简单照搬党管干部的方式方法,而是要遵循市场经济和人才资源开发的规律,大胆改革创新,不断探索改进工作方法。

变单一管理为分类管理。过去,干部分为党政干部、事业干部和企业干部三大类,党管干部在方法上主要是采取党委直接管理的单一方式。而党管人才的对象不仅包括党政干部,还包括经营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不仅包括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还包括非公有制企业的管理和技术人员。因此,党管人才在方法上就不能再是单一的直接管理,而必须根据不同的对象采取不同的方法,实行分类管理。

变微观管理为宏观管理。人才队伍庞大,分布广泛,构成复杂,而且市场经济体制下以市场调节为基础的用人机制,也不允许各级党组织过多直接干预人才工作。因此,要尽快实现由微观管理到宏观管理的转变,做到凡是社会能办的事,就交给社会;凡是市场能办的事,就交给市场;凡是企业能办的事,就交给企业。着重抓好制定总体规划、出台法规政策、优化人才环境、搞好宏观调控和综合协调等人才工作的大事。

变塔型管理为平面管理。党管干部的方式,是在行政权力架构之内通过行政体系设定的。干部队伍的构成呈宝塔形状,而更大量的人才是分散在各行各业的岗位上,不仅流动性比较大,而且大多集中在基层。因此,党管人才的方式,更多的体现在平面管理。只有管理得好,才能更好地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变封闭管理为开放管理。人才系统是一个开放式的系统。党管人才的目标之一就是要最大限度地利用各种人才资源,最大限度地挖掘人才资源整体的巨大潜力。因此,我们要牢固树立人人可以成才的观念,打破行业之间、部门之间、地区之间、所有制之间等各种人才壁垒,以宽阔的胸襟、开放的姿态来管理和开发各种人才资源。管理的视野要放在全社会的人才队伍上,而不是某个特定的、封闭的群体。要积极运用灵活的市场机制来管理人才,形成整体把握、公平竞争、市场调节的开放式管理模式。

变静态管理为动态管理。人才队伍是一个不断发展变化的群体,随着社会的发展,每时每刻都有大批新的人才涌现出来,也有大批人才被淘汰,同时人才工作的内外环境和形势也会发生相应变化。人才工作的这种特点,要求我们必须对其实行动态管理,着力建立优胜劣汰的人才竞争使用机制、不断自我更新的人才代谢机制、不断自我适应和提高的人才素质提升机制,随时掌握人才队伍变化情况,及时调整人才工作措施。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