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罗文东:十八大报告的主线、灵魂和战略部署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非常高兴有机会来到美丽的石景山区,和我们石景山的党政领导干部就十八大精神做一次思想交流。党的十八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而且也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次会。我记得有两位60后干部进入了中央政治局,这表明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一个继往开来的盛会。十八大报告也是一个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十八大报告全文大概三万多字,分为12部分,我们可以把这个报告分成三大板块。

第一大板块导言,主要是讲十八大的主题;第二板块就是报告的一、二、三部分,分别是对过去五年工作和十年工作总结,第二部分就是夺取社会主义新胜利,第三部分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这是一个总论。然后(第三板块)依次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事建设,祖国统一、对外战略和党的建设,九个部分来阐述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这是一个分论。

如何认识十八大报告的主题、重大理论观点和战略部署?这就是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要领会的问题。我今天着重围绕以下三个问题,谈谈我作为中国社科院的党员学者对十八大精神的一些粗浅认识,仅供大家参考。这之前我做一个声明,因为有些是代表我作为专家学者对十八大精神的解读,难免搀杂我个人的一些观感和体会。

一、十八大的主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对于十八大的主题,十八大报告有一段很长的话,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如果从理论上考虑,回答了四个问题,就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我们党和国家举什么样的旗帜,走什么样的道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目标这些重大的问题,所以说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大家可能认为我刚刚说的四句话以前都说过,都说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的精神状态朝什么样的目标前进。这些老话为什么还要讲?这表明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和国家的工作主题是没有变的,都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这个不变之中还有一些变化,要理解这些变化,就要从党的十六大以来特别是从党的十七大以来,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来进一步认识为什么还要着重解决这些,包括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目标的问题。这就是要从“变与不变”之中来掌握十八大的主线。

我的第一部分就是讲十八大报告的主线是什么?用十八大报告原话,就是毫不动摇地坚持和与时俱进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记得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会议上就强调,要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他是这么说的: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只有抓住这条主线,才能把党的十八大精神学得更加深入,领会得更加透彻,贯彻得更加自觉。

大家可能都清楚,从党的十二大开幕词,当时邓小平说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词就成了的党和国家的中心概念。这个命题现在还在实践之中。十八大报告这次还是强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90年创造奋斗的根本成就,必须更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号召全党不懈探索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永葆党的生机活力,永葆国家发展动力,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这就是我们今天为什么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结论。

1.背景:十六大以来国际媒体对中国道路、中国模式的的评论

这个基本结论怎么出来的,我想首先介绍一些背景材料,特别是这几年我们出国访问和包括国外学者在中国社科院访问,在交谈过程中,了解一些国际社会对我们改革开放以来这条道路这个模式的评论,从中可以看出我们今天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仍然是一个重大的课题。我下面着重讲十六大以来具有标志性的事件对我们中国道路、中国模式的国际媒体的评论,供大家进一步思考为什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十六大刚刚开完不久,广东、北京等地发生了灾难性的事件,也就是非典。非典发生以后,党中央在十六届三中全会就提出了要树立科学发展观,要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国外媒体就注意到这个重大的变化,比如说德国有一个著名的杂志叫《时代周刊》,发表的就是《中国2003年迈向社会主义道路》这篇文章,这篇文章这样写的:中国的发展指出了一条摆脱全球资本统治的出路,也使人们产生了对社会主义的希望。

还有一个美国的著名学者雷默(音)专门写了一个研究报告就是《北京共识》,后来也传得非常广。这个文章这样说,中国正在开辟一条通往发展的新道路,这条道路是建立在创新、积聚非对抗性力量、实现以人为本的发展和注重个人权利和责任平衡基础之上的。国际社会对我们的科学发展观,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认为是非常重大的发展和创新。

第二个就是到2008年,北京召开奥运会,在盛会前夕,国际媒体也是非常关注中国的道路和经验,大家不要认为奥运会仅仅是体育方面的盛会,国外媒体不这么认为,韩国的《中央日报》这样评价说:中国崛起是2008年的话题,以2008年为起点,地球村将以中国为中心运转。新加坡《联合早报》的文章题目就叫《推广中华文化的契机》,它这么说:随着北京奥运的临近,世界各大媒体也都讲焦点集中在中国。英国著名媒体《独立报》发布了一篇文章,《2008年新超级强国的诞生之年》,这个文章是这么说的:一个新的超级强国诞生了,以中国投资理论金融市场为开端,中国制造标签正在转变为中国拥有。它说我们中国是一个新的超级强国。英国的著名《经济学人》杂志、提到一个观点,说2008年是全球政治和经济脱美入中的第一年,也就是从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转变中国主导世界秩序的开始。所以之大家不要以为2008年仅仅是体育方面的盛会,它代表中国综合国力的强整合影响力的迅速扩大。

从这这里可以看到,为什么西方鼓吹中国威胁论。如果大家对国外媒体比较关注的话,在上个世纪80年代以后,大家知道有三种舆论:第一个就是“中国崩溃论”,就是苏东解体了,中国也会走,苏东的道路中国也会崩溃。但是后来我们的经济发展很快,综合国力提升很快所以叫“中国威胁论”,后来随着中国的参与,世界经济全球化过程中越来越大,他们更加依赖于中国,所以就产生一个“中国责任论”,就是中国人要承担一个大国应有的责任,更好推动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增长,从这些舆论的变化可以看出中国发展的现状以及中国和世界关系的变化。

第三件大事就是2008年发生以美国次贷危机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为主要形式的世界性的经济危机。当然我们中国也身受其害,数万加企业倒闭,两千多万工人失业,但是我们中国很快走出了经济倒退,实现了经济快速增长。比如2009年初,美国的左翼学者在《每月评论》上发布的一篇文章,《当代世界资本主义体系的四大危机》,说建立在尊重主权和经济互利基础上的“北京共识”引起了广泛的兴趣,它是通过巡航导弹和经济威胁扩展民主和“自由”市场的华盛顿共识的替代方案。他们把北京共识和华盛顿共识相提并论了,而且北京共识可以替代华盛顿共识,就是以美国、英国为主要代表的新资本主义的理论和政策主张,这就是主张中国威胁的体现。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詹姆斯认为,中国肯定要利用全球金融危机机会,来扩大自己的政治影响力,中国式的政府集中的控制模式,较好地避免了金融危机的冲击。在很多发展中国家看起来,中国模式相对于美国的自由发展的自由资本主义太具有吸引力了,美国面临巨大的危险,那就是发展中国家抛弃美国模式,转而向中国学习,这就是金融危机以后中国的发展对国外的影响。

第四件事,就是2010年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超过了日本成为世界第二。比如英国的《泰晤士报》发表文章说,中国跃居世界第二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代表全球政治或经济权力的转移。美国著名的《纽约时报》这么说,这是中国国内增长的里程碑。尽管早就被预测到的,但是仍然认为中国的确处于优势地位,世界其他国家必须重新评估这个新的超级大国。超级大国以前只适用于美国和前苏联,苏联解体了,西方把超级大国的概念放到中国的头上。更加引人注意的是西方主流经济学家预言,少则十年,多则二十年,中国经济可能超过美国,就是位居世界第一。所以我们可能国内没有感觉到中国发展的多么快,或者说多么迅速,但是国外比较敏感。这就是为什么现在党内外、国内外都在关注我们的道路、理论、制度的原因。

责任编辑:刘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