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事件中的舆论博弈机制研究(3)

突发事件中的舆论博弈机制研究(3)

核心提示:社会科学版,2010(4):6-14.[17]张一文,齐佳音,马君,等.网络舆情与非常规突发事件作用机制:基于系统动力学建模分析[J].情报杂志,2010,29(9):1-6.

(三)突发事件中传统媒体与新媒体间的互动博弈机制

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相互作用下,突发事件的舆论场域显得更加复杂。在实践中主要有强弱转换、虚实转换、共振三种舆论博弈情境。

1.强弱转换博弈

当传统媒体对突发事件舆论引导“集体失语”(漏报、迟报或有意不报道信息)的情况下,新媒体弥补突发事件舆论空白,迅速形成强大的舆论势场,对传统媒体形成围剿之势,迫使传统媒体应对;传统媒体意识到问题严重性后,发动舆论攻势,与新媒体展开激烈博弈交锋,双方舆论走向渐趋一致后,舆论逐步平息。

2.虚实转换博弈

突发事件发生后,传统媒体主动发布信息,展开舆论攻势,由于其舆论引导与事实不符(报喜不报忧)甚至与真相相反,引发新媒体的强大舆论反弹(揭露、质疑和批判),双方开展激烈交锋;传统媒体意识到问题严重性后,主动回应事实真相,双方舆论走向渐趋一致,舆论逐步平息。

3.共振博弈

有些突发事件(如地震、异族入侵)爆发后,传统媒体舆论渲染引发新媒体的共振,新媒体舆论与传统媒体舆论形成叠加共鸣,将传统媒体舆论推向一个新高潮。不过,这种共振亦应控制在一定幅度内,否则会出现社会整体情绪的失控,引发群体性事件。

(四)突发事件中国内与国外媒体的舆论博弈机制

在传媒全球化背景下,国内突发事件舆论国际化的概率大为提高。中外媒体的舆论博弈主要有虚实、真假两种博弈模式。

1.虚实博弈

突发事件发生后,国内媒体从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等因素考量,决定不报道或就虚报道,而国外媒体趁机渲染,构成舆论围剿;国内媒体被迫应对交锋,在真相逐步揭开后,国内外舆论逐步平息。

2.真假博弈

突发事件发生后,国内媒体及时准确发布信息,进行舆论引导,而国外媒体受相关敌对势力的指使,恶意歪曲事实,开展舆论围攻;国内媒体被迫开展强势舆论反围剿,直到真相获得广泛认知后,舆论遂趋平息。

四、突发事件中的舆情安危状态描述框架

在分析上述四种舆论博弈机制的基础上,下面尝试构建重大突发事件中的舆情安全状态描述框架。从理论上说,舆情安危状态是上述四种舆论博弈机制交替演化、综合作用的结果,各种参与舆论博弈的媒体力量及其舆论强度是决定舆情安危的重要变量。本研究依据媒体发出的舆论强度(r)的属性将其分为“正向舆论强度”(r+)和”负向舆论强度”(r-)。正向舆论是媒体发出的对突发事件的状态及相关处置行为持同情、支持或赞誉的认同性舆论,它通常有利于突发事件的化解和平息;负向舆论是媒体发出的对突发事件的状态及相关处置行为持质疑、批判或愤怒的否定性舆论,它通常不利于突发事件的化解,并可能引发次生危机或灾害。为便于表述,传统媒体正向舆论强度值记为r1+,新媒体正向舆论强度记为r2+,反之分别记为r1-和r2-。国内媒体正向舆论强度记为Ra+,国外媒体正向舆论强度记为Rb+,反之分别为Ra-和Rb-。则各方媒体的舆论博弈及其舆情安危状态详见图3所示。

突发事件发生后,何种舆论博弈情境下舆论整体处于安全状态,何种情境下会出现舆论危机呢?从图3来看,当参与舆论博弈各方的力量处于相对均衡状态,则舆论场域整体稳定;当参与舆论博弈各方的力量对比失衡时,就会发生舆论危机。当各方舆论博弈结果位于第一象限,属于正向舆论叠加安全区域,一般不会发生舆论危机,但要注意若舆论强度叠加过度则会引发情绪失控;当各方舆论博弈位于第三象限,属于负向舆论叠加危机区域,则发生舆论危机的概率较大,需要及时纠偏;当各方舆论博弈结果位于第二或第四象限,则属于正向和负向舆论交锋区域,若正向舆论压倒了负向舆论,则较安全,否则仍属于舆论危险区域。

需要指出的是,在新形势下利用互联网和数据挖掘技术对重大突发事件的舆情安危状态进行跟踪监测已经成为可能。绝大多数传统媒体建立了自己的官方网站,且新闻报道绝大部分都已经发布于其官方网站上;在三网融合的背景下,新媒体(网站、手机微博)舆论信息也发布在网络上;已经发生的突发事件的舆论信息亦存储在互联网上。在这种有利条件下,通过运用在线智能搜索、舆情信息分类与编码技术、语义智能分析技术、Web数据挖掘、人工神经元网络、聚类分析等多种人工智能技术,即可研发包含舆情信息采集、舆情演化跟踪、舆情预警等功能的在线舆情监测系统,从而提高中国媒体舆情监测与预警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突发事件舆论信息的搜集、分析与挖掘可以利用的技术主要包括:①在线智能搜索与统计技术。利用人工智能搜索技术快速检索突发事件舆情信息,结合智能统计技术,描述突发事件舆论信息数量的涨落情况。②标签聚类分类技术。在突发事件舆论信息识别中引入社会标签“软分类”理念,旨在根据文章、图片或者信息的意义,由舆论信息的筛选者为信息指定一个或者多个“标签”,借鉴基于TF—IDF的标签相似度计算方法和基于该相似度的聚类算法,可实现突发事件舆论信息的网页分类灯目标。③智能语义分析技术。利用最新语义智能分析技术对舆论信息(如新闻报道、发帖及回帖等)进行语义编码与分析。

五、结语

在可以预见的时期内,中国经济仍将保持高速发展,全国城市化进程仍将加快,而缘于经济社会非均衡发展的内部张力,风险社会的特征将愈加显现,突发事件爆发的概率仍将上升。同时,现代科技是传媒的催生婆,新兴媒体样式日益丰富,互联网、手机、iPad等 “微媒体”突破了传统媒体舆论的“把关人”限制,营造了另一个“自由狂欢”的舆论世界,对官方媒体舆论构成冲击和干扰。可以预见,未来官方媒体和新媒体关于突发事件的舆论博弈将愈加激烈,其社会影响将更为显著,故而相关理论及应用需求显得尤为迫切。这就要求我们在两个方面进行开掘:一是加强关于突发事件舆论演化规律的理论研究,提出更为科学的理论假设,为舆论引导提供相关原理和方法论支持;二是加强关于突发事件舆情监测信息系统软件的研发,以更令人信服的智能工具,为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提供新的计算机辅助管理手段。

作者简介:

吴锋,新闻传播学博士,江南大学数字媒体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