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发展与高等教育改革

核心提示:如果在高等教育发展的时候,把主要精力放在职业教育上,那么中国现在的工业化水平可能有更多人才保证,就业的结构问题也能得到较好解决。大学的组织方式和管理制度无论如何变化,都应在法律的框架内运行。互联网时代,教师教、学生学的模式将演变为教师、学生、社会各行业有专长人士之间的互动与交流。

我讲的题目是《社会发展与高等教育改革》,围绕“两会”精神谈谈我自己的体会。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教育发展的相关论述

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教育发展有两段论述。

第一部分讲成绩,分为六个方面。

一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在2012年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到4%。这几年,党中央下定决心优先发展教育,并提到战略高度去认识,而这也对中国的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这几年有个说法是“中国奇迹”。中国这么大的一个国家,人口占全世界的1/5,一个贫穷落后的发展中国家,经过短短30多年改革开放,取得如此大的成就,原因何在?最近十年,我们的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仅仅是因为我们工资低吗?工资低的地方比我们多的是。但为什么中国发展了?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成系统的义务教育的高覆盖率。也就是说中国的打工者至少是初中毕业生,还有很多是高中毕业生。这些人从农村走出去、从西部走到东部去都非常具有创造力、开创精神。接受过学校教育的人除了有知识,还有纪律,与没受过学校教育的人差别是很大的。其他发展中国家未必能做到这一点。中国这几年向更高水平的新工业化迈进,这有赖于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义务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发展,对我国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

这些年来,国家也注意到教育公平。改革开放初期,小平同志重新工作以后,特别重视教育。那时想在最短的时间内尽快实现超越,在资源、物力、人力都有限的情况下,就办了一些重点小学、重点中学、重点大学。这些“重点”在当时是起了积极作用的,我们不能反过头来说那是错的,实际上在那个情况下只能如此。但是,随着中国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只重视“重点”显然不合适,中国需要的人才已经是批量式的了。

二是全面实现城乡九年免费义务教育。中国教育既然已经普及了,那么公平也就上升到一个主要位置,而公平就主要体现在义务教育阶段。无论是落后地方还是富裕地方,无论是乡村还是城市,大家都能享受义务教育。以往是人民教育人民办,现在是国家投资,保证了教育的普惠性。

三是国家资助制度也不断完善。建立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实现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各个阶段全覆盖,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覆盖范围包括所有农村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四是初步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城市接受义务教育问题。现有1260万农村户籍孩子在城市接受义务教育,社会不考虑这个问题是不行的。

五是完成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加快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和特殊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加强了农村教师队伍建设。这个项目是温家宝总理亲自抓的,来自中西部的学生占90%以上,师范生完全免费(免学费、免住宿费),还发生活补贴费。这些学生学成之后,再回到家乡去工作,促进当地的义务教育发展。

六是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水平,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提高到30%。国民受教育程度大幅提升,15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9年以上。教育部袁贵仁部长表示,虽说暂时不提普及高中教育的问题,但实际上高中毛入学率已经达到80%多了。

报告第二部分是对今后的建议。

一是目前我国年度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总额已经超过2万亿元,今后还要继续增加,必须把这些钱用好,让人民满意。因为投资我们的孩子就是投资未来。不能花钱多了,教育质量反而下降了,那样人民肯定不满意。

二是要进一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切实解决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着力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提高各级各类教育质量,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为国家发展提供强大的人力资源支撑。

很多问题实际上是教育模式和制度改革的问题,是理念先进不先进的问题,是教育体制机制的问题。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体现公平主要是义务教育阶段,也就是让孩子在教育的起点上是公平的。相对而言,到高等教育就不能再搞均等化。因为高等教育是培养各类人才的,任何国家既需要顶尖大学,也需要高水平的职业学校,缺一不可。没有创新型人才,我们的科技永远受制于别人,只能在后头跟着跑。而中国人目前的特点就是在后头跟着跑的能力比较强,模仿能力、山寨能力比较强,只要别人有了,我们很快就给它做出来,但在别人没有的时候,我们把它发明创造出来的能力还比较弱。而这一过程不仅需要创新型人才,也需要高技能人才一块参与,因为技术本身的发展是在实践过程当中的创新,反过来又促进理论创新。中国正处在工业化发展的后期和新型工业化的阶段,职业教育必须大力发展。我们有几年走了一些弯路,如果是在高等教育发展的时候,把主要精力放在职业教育上,中国现在的工业化可能有更多的人才保障,就业的结构性问题也可能解决得比较好了。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为国家发展提供强大的人力资源支撑。国家是要发展的,发展是需要人力的,这个“人力”不是一般的人力。我们不缺人,缺的是人的头脑里迸发的创造力,这就靠教育的开发。

                                      社会发展改变高等教育

首先,教育面临着信息技术以及高等教育大众化的挑战。知识的数字化和互联网改变了人们过去获取知识的渠道。也就是说在互联网时代,在全球化的时代,信息流已经全球化了,人们获取知识的渠道也多样化了。过去就是上课念书,甚至买本新书都很困难。现在互联网、计算机、平板电脑、甚至连手机都具有学习功能了。最近《中国教育报》上登了一篇名为《一个人的网络教学震动了世界 》的文章。一个叫萨尔曼·可汗孟加拉裔美国人创办了可汗学院。萨尔曼·可汗是个数学天才,为了帮助住在远方的亲人学习,他试着把自己的教学影片放上网络,后来就办了个可汗学院。可汗学院从给亲戚的孩子讲授的在线视频课程开始,迅速向周围蔓延,并从家庭走进了学校。在美国某些学校已经采用回家不做功课,看可汗学院影片代替上课,上学时则是做练习,再由老师或已经懂得的同学去辅导其他同学弄懂不懂的地方这样的教学模式。在这种情况下,大学的知识权威就遭到了前所未有的威胁。面对这样的威胁,大学教育的组织形式、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都受到了冲击,而且对大学的实际效能也提出质疑。一些学生在学校理论水平上不去,动手能力又没有,家长花了钱,学生浪费了青春,结果得不到应有的回报,这种投资显然既不利国也不利民。

这就是大学本身怎么办的问题,各类教育怎么提高质量的问题,实际上就是教育改革的问题。为什么要提教育改革?很多东西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变化,教育和社会应该是相互塑造的。社会的发展对教育提出要求,教育又反过来促进了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