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培养军人打仗意识

大力培养军人打仗意识

摘要:培养当代革命军人的打仗意识,就要大力培养官兵的职责意识,要始终牢记神圣使命,从人民军队肩负的历史使命中激发内在动力、催生攻无不克的信念、坚定战无不胜的决心、砺炼献身国防的斗志。要着眼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的要求,学理论、学军事、学科技,不断丰富头脑、开阔视野,打牢献身使命的知识基础。

军人生来为战胜。培养当代革命军人的打仗意识,是贯彻习主席提出“能打仗、打胜仗”要求的重要保证。历史和实践一再证明,越是在和平环境下,越要树牢我军“战斗队”思想,培养和强化官兵的忧患意识、职责意识和能力意识,始终保持革命战争年代那种铁血意志和战斗精神。

牢记“忘战必危”,培养军人的忧患意识

强烈的忧患意识,是军人与生俱来的品质,更是天职所系、使命所需。军人必须自觉克服和平麻痹思想,时刻牢记“居安思危”“忘战必危”,把训练的标尺定在“打”字上,以“随时准备出动”的姿态枕戈待旦、严阵以待。

要树立辩证思维,在把握战争与和平的辩证关系中强化忧患意识。“安”与“危”、战争与和平从来都是一对不可分割的矛盾统一体。消除战争,实现和平,是近代以后中国人民最迫切、最深厚的愿望。但和平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只能靠强大的军事力量来赢得和维护。军人为战争而生,战斗和准备战斗是军人应有的恒常之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以战止战,历来是固国安邦之道。只有“备战、能战、敢战”,才能真正达到“不战”“止战”或战而胜之的目的。作为当代革命军人,决不能忘记战争,而要时刻绷紧战备这根弦,因为“没有什么比准备好迎击敌人更能带来和平了”。

要提升历史涵养,在汲取历史经验教训中强化忧患意识。在自然灾害、社会动乱、异族侵凌的反复敲击锤打中不断延续的忧患意识,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精神宝库中的重要支柱。要重视培养官兵的历史智慧,既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精神宝库中“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等历久弥新的忧患思想,又使近代中国的屈辱史成为每一名中国军人不敢有丝毫忘却的历史情结,警钟长鸣,从而使广大官兵学会在借鉴历史的成功经验与失败的教训中增强忧患意识,真正做到居安思危,常备不懈。

要树立世界眼光,在综观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中强化忧患意识。当前,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发生了新的变化:一些西方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西化、分化我国的图谋从未放弃;我国周边局势紧张动荡有所加剧,周边安全形势中的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进一步增加;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日益深入,维护海上运输线安全、海外资产安全、海外人员安全、海外资源市场和产品市场安全的任务更加繁重;战争形态信息化,未来战争提前在外空、电磁、网络等非传统领域展开……可以说,我国国家安全是凶险交织,既有急流冲击,也有暗潮隐涌。作为肩负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使命的当代革命军人,岂能安之若素、高枕无忧?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