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道沧桑》观后感—锲而不舍:奋斗在梦想与现实之间的桥梁

《正道沧桑》观后感—锲而不舍:奋斗在梦想与现实之间的桥梁

摘要:有梦想就有希望,有信念就有力量。这是无数志士仁人经受磨砺而后奋起的肺腑慨叹,也是社会主义思想史和实践史的深刻启示,更是我们民族走过几千年沧桑岁月而巍然屹立的生动写照。

有梦想就有希望,有信念就有力量。这是无数志士仁人经受磨砺而后奋起的肺腑慨叹,也是社会主义思想史和实践史的深刻启示,更是我们民族走过几千年沧桑岁月而巍然屹立的生动写照。

北京卫视正在热播的50集大型电视政论专题片《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以社会主义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事件、重要人物、重要思想为核心内容,全景式地展示了社会主义在风雨坎坷中不断发展的巨幅长卷,视野开阔,气势恢宏,把社会主义置于人类社会历史长河的时空坐标中来认识,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置于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链条上来理解和领悟,从而把人们带进了社会主义发展500年的时空隧道,让人们从历史中认识真理,顺应趋势,进而更好地把握现在,驾驭未来。历史是一部生动的教科书,“读历史是智慧的事”(毛泽东语)。刘少奇也说过两句名言,一是历史里边也有“普遍真理”;二是“不学地理、历史,你就理论不起来”。

《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通过一个个事例,一组组数字,一幕幕图景,或静默无声,或震撼动人,或富于启迪,或发人深省,或给人信心。这是事实力量与逻辑力量的交融,思想力量与情感力量的碰撞,理论魅力与实践威力的辉映,使人们的心灵受到震撼,灵魂得以洗涤,思想得以升华,从中获得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勇气、巨大智慧和巨大力量”,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给我们更重要的启迪,乃是告诉我们在认识了真理、筑就了梦想、找到道路后,怎样在正确的道路上锲而不舍、不屈不挠、坚忍不拔地去为实现梦想奋斗,为坚持真理而献身。尤其是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我们要善于从社会主义500年的历史进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让历史照亮未来,为中国梦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精神动力。

英国哲学家斯宾诺莎说过,“为真理而献身不容易,为真理而活着则更难”。从《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中我们看到,不少空想社会主义者做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创始人马克思恩格斯更是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请看,从莫尔的义无反顾、慷慨赴死,到康帕内拉从25岁开始,被辗转于50余所监狱,在黑暗的囚禁和酷刑的蹂躏折磨中达30多年之久,受尽摧残;从“为改造人类命运”倾其所有、甚至曾在绝望中开枪自杀的圣西门,到因揭露和抨击旧制度,险些被送进疯人院的傅里叶……他们都为探索真理、实现梦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令人起敬的是87岁高龄的罗伯特•欧文,为了“新和谐公社”试验,几乎耗尽了他的全部资产。但是,他仍诚心不改,勇往直前,奔波跋涉,继续在工人中宣传自己的政治主张,一直到年近九旬谢世前,最终倒在了宣讲空想社会主义的讲演台上。为此,欧文去世后,马克思撰文说:欧文“一经踏上革命的道路,即使遇到失败,也总是能从中汲取新的力量,而且在历史的洪流中漂游得愈久,就变得愈坚决。”科学社会主义的创始人马克思恩格斯为创立、宣传和实践社会主义学说,更是殚精竭力,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就是在第八集《铁血学者》中,我们就可看到,马克思为实现自己的理想,是何等的执著,何等的坚持。四个女儿四个国籍,两个女儿因疾病无医被夺去了生命,颠沛流离,无家可归,时常被通缉、被追捕,甚至冒着坐牢和杀头的危险,奔波于欧洲各国之间……一边著书立说,进行理论创造;一边参加并指导工人运动的实践。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