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忧患意识 加快转型升级

增强忧患意识 加快转型升级

摘要:忧患意识,是一个国家或地区长远发展不可或缺的精神“钙质”。泉州作为制造业大市,必须坚持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坚守实业、坚持创新,加快实施产业“四化”工程。实施“培育科技小巨人”三年行动,每年安排5亿元资金重点支持企业转型升级,推动更多劳动密集型企业向科技型转变。

忧患意识,是一个国家或地区长远发展不可或缺的精神“钙质”。面对当前复杂的宏观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既要正视困难挑战,又要看到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既要坚定必胜信心,又要增强忧患意识。省委、省政府要求泉州作为福建“东部”,要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与全国先进城市比较,找准问题在哪、差距在哪、风险在哪,并早做准备。2012年,泉州GDP达4726.5亿元,居全国第24位,人均GDP已突破9000美元。但泉州与全国GDP排名前10位的深圳、苏州、杭州等城市相比,无论是经济总量、人均水平,还是产业层次、城市集聚能力、发展后劲等都有较大差距。近年来,泉州在保稳、求进、攻坚过程中,一些制约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不足之处也表现得更为明显。为认真学习先进、对标准找差距,更好地谋划推动新一轮发展,泉州深入开展“增强忧患意识,推动长远发展”大讨论活动,着力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加快创新转型,谋求新的跨越。

在增强忧患中做强产业集群,提升核心竞争力。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发达国家纷纷提出再工业化、“智慧制造”等战略。我国佛山、青岛等以传统轻工产业起家的城市,也紧紧依托制造业优势加快转型升级。泉州作为制造业大市,必须坚持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坚守实业、坚持创新,加快实施产业“四化”工程。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引导纺织鞋服、建筑建材、食品饮料、机械装备等五大产业集群加快延伸产业链、填补关键环节,向研发设计、营销服务、品牌国际化等高端环节攀升拓展。推动成长型产业集群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依托中石化、中化两大龙头项目的投建投产,加快延伸合成纤维、塑料制品、橡胶制品、工程塑料、树脂加工5条产业链,着力培育“油头—化身—轻纺尾”的完整产业集群。加大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节能环保、海洋经济等龙头项目的引进建设,力促战略性新兴产业跨越式增长。推动服务业现代化,继续开展“第三产业发展年”活动,以每年超400亿元的投资,加快打造三大总部经济区、十大文化创意产业园、十大物流园区等载体,推动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电子商务、商贸会展、工业设计、信息咨询等生产性服务业和制造业加速融合。

目前,泉州工业总产值已近万亿元。面对“高成本时代”的到来,产业要继续做大做强、企业要突破要素瓶颈,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紧抓技术改造、专业化协作。深入实施“五年千项重点技改”活动,引导企业加快引进先进工艺、自动化设备等,不断提升全员劳动生产率。实施“万家企业手拉手行动”,支持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开展订单对接、供应链协同,力争三年对接产能超千亿元、带动上千家中小企业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紧抓产学研合作、协同创新。致力解决人才、技术积累不足问题,加快实施“蓝火计划”,高位嫁接先进技术、科研院所、高端人才,加快建设行业检测中心、工程中心、科技中介服务、产业创新联盟等,争取行业技术水平跨越式提升。紧抓企业自主创新、科技“小巨人”培育。鼓励1700多家亿元企业、77家上市企业、上百个全国品牌加大产业关键技术攻关,积极参与国内、国际行业标准制定,加快培育国际品牌等。实施“培育科技小巨人”三年行动,每年安排5亿元资金重点支持企业转型升级,推动更多劳动密集型企业向科技型转变。

在增强忧患中做强中心城市,提升城镇化质量。着眼全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的定位,坚持环湾、向湾、同城化发展,以每年超300亿元力度开展“城市建设管理年”活动,引导环湾相关县域的城市建设、优质资源、高端服务向980平方公里核心区汇聚。注重构建现代化集疏运体系。在去年实现“亿吨大港”、“县县通高速公路”的基础上,加快建设连接港区、辐射腹地的各类高速公路、铁路、快速路及码头泊位等,重点推进环城高速公路、“两重环湾”快速通道、泉州湾跨海大桥等建设,力争“十二五”末中心城区15分钟上高速公路、相邻组团间15分钟通达,环湾交通实现“大循环”。促进产业和城市融合发展。结合中心城区“退二进三”,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海洋经济、都市型工业等。加快国家级高新区——泉州开发区“一区八园”扩区步伐。以“三天一个亿”的力度推进泉州台商投资区开发,努力打造中心城市新增长极。加快新区开发步伐,重点建设一批全省乃至全国水准的示范片区,大力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及现代商圈、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服务配套,更好促进人口集聚、商业繁荣。提升生态宜居品质。以创建全国生态市、文明城市为契机,加强城市开放空间、景观廊道、生态绿地空间规划建设,致力打造“人之城、绿之城”。加强“两江四山”保护开发,推进34座城市公园、500公里“慢线”系统建设,把公园、景点和山体、水体“一线串珠”连接起来,实施“绿化、花化、彩化”工程,为市民享受“慢生活”提供好去处。

在增强忧患中深化“两项改革”,打造“民营经济乐园”。在全国新一轮综合改革大潮中,泉州抓住全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全省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重大契机,全力以赴抓好顶层设计、政策对接、项目转化等工作,进一步拓展政策空间、体制空间,加快释放改革“红利”。致力打通“两个通道”,加快推进“金改区”建设。着眼打通金融资本进入实体经济、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两个通道”,努力激活4000亿元本地民间资本、2万亿元海内外侨资,让产业转型升级“如虎添翼”。主动对接国家《总体方案》、省《实施意见》,争取中央、省里72项政策支持,组织实施两批63个项目,加快引进发展银行、保险、证券、创投、产业基金等各类金融和准金融机构,引导民间资金以借贷、股权、债券等方式进入实体经济,大力加强诚信体系建设,积极拓展与台港澳侨金融合作等。着眼先行先试,加快推进综合配套改革试验。重点抓好放宽民资市场准入、优化税收环境、发展中介组织、改革土地使用制度、促进人口城镇化、加强社会管理等10个方面43项重点改革。今年将争取税收征管、集体建设用地流转、重点小城镇简政放权、行政服务标准化等14项取得突破。充分发挥丰泽、晋江省级服务业改革试点和石狮全域城市化改革、德化统筹城乡发展等示范作用,引导各县域围绕特色改革主题先行探索,为全省积累更多经验。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