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道沧桑》观后感—没有党内民主就没有党的团结(2)

《正道沧桑》观后感—没有党内民主就没有党的团结(2)

摘要:团结,从思想上说,来自于目标的一致、理想的相同。从组织上说,就是来自于党内的民主,来自党的民主集中制。套用“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的句式,我们也完全可以说:没有民主,就没有党的团结。

难道托洛茨基和布哈林真的犯了什么滔天大罪,到了罪不容诛的地步吗?事实并非如此。对于托洛茨基主张“不断革命论”和布哈林主张继续坚持新经济政策,无论具体是非怎样判断,在当时剧烈变动的历史转折关头,党内发生这种不同意见的争论,都是正常的,都是应该被允许的,都应该经过充分的讨论、辩论,根据大多数人的意见,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和程序,再作出决定。但斯大林反其道而行之,把党内的争论过度政治化和暴力化,对和自己意见不同的人,实行“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甚至大开杀戒。这种粗暴的做法,专断的作风,实际上不仅严重破坏了党内民主,而且严重破坏了国家法制,为苏联长期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和随意践踏国家法律开了极为恶劣的先例,造成的后果极其严重。因为既然没有党内民主,作为党的主体的党员也就不再把自己当成党的主人,也就不再与党结成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所以人们在历史发展中看到,十月革命的时候俄共只有2万名党员,却团结成一块钢铁,在列宁领导下夺取了政权,而到了70多年后,苏联共产党拥有2000万党员,可是在党被解散、国家解体的严重关头,党员和各级党组织表现的态度却是冷漠冷淡,冷眼旁观,置身事外,没有人站出来为党和国家的生存去冲锋、去战斗。前后形成的这种巨大的反差,是多么令人悲哀、发人深省啊!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由于共产国际的干涉加上自己的不成熟,党内民主建设也曾经走过曲折不平的路,“文化大革命”甚至导致了党的内乱、国家的内乱。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痛定思痛,大彻大悟,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党内民主建设,在行动上努力把发扬党内民主作为统一党的思想、凝聚党的意志、团结党的力量的重要指导原则来贯彻,逐步形成了今天党内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局面。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党内民主制度体系,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看《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重温国际社会主义运动跌宕起伏的历史和留下的经验教训,我们一定要按照十八大的要求,通过不断完善党内民主制度,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进一步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从而更加有力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更加顺利地实现美好的中国梦。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点击进入《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专题

宣讲家评论自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宣讲家评论团队邮箱:xj71pl@163.com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