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一集 风雨之路

第三十一集 风雨之路

核心提示:1956年2月24日,苏共二十大会议的正式议程已经结束。有人已经开始收拾返程的行囊。然而,就在这一天,与会的苏联党代表突然接到一个参加全体会议的通知,需要特别的请柬入场。当代表们充满疑惑地来到克里姆林宫会场后,一场注定要震撼世界的事件上演了。就在这次内部会议上,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作了《关于个人崇拜及其后果》的报告。这就是大家所熟知的 “秘密报告”。

【短片】

1956年2月24日,苏共二十大会议的正式议程已经结束。有人已经开始收拾返程的行囊。然而,就在这一天,与会的苏联党代表突然接到一个参加全体会议的通知,需要特别的请柬入场。当代表们充满疑惑地来到克里姆林宫会场后,一场注定要震撼世界的事件上演了。

【主持人】

就在这次内部会议上,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作了《关于个人崇拜及其后果》的报告。这就是大家所熟知的 “秘密报告”。

(推出片名:《风雨之路》)

【短片】

赫鲁晓夫的报告长达4个半小时,从当天晚上一直讲到了次日凌晨。在报告中他对斯大林进行了无情的揭露和批判。

1953年斯大林去世以后,赫鲁晓夫逐步成为苏联的最高领导人,他面对的局势十分复杂。进入和平建设时期以后,苏联模式存在的违背客观经济规律、片面发展重工业、高度中央集权、过分强调阶级斗争、严重破坏民主法制等弊端,越来越明显地暴露出来。苏联开始纠正斯大林时期肃反扩大化等错误,进行各个方面的调整。

【主持人】

在秘密报告快结束的时候,赫鲁晓夫特意提醒与会代表,“我们不能把这件事捅到党外,尤其不能捅到报刊上去发表。我们应当知道分寸,不要把炮弹送给敌人”。然而,这颗炮弹终究还是炸响了。

【短片】

当年6月4日,美国国务院和《纽约时报》公布了这份报告的全文。时任中情局局长艾伦·杜勒斯将此举称作他情报生涯中的最大成就之一。大规模宣传战随之打响,西方阵营迅速将之翻译为俄语和东欧各国语言,在电台广播,还在第一时间把报告印成小册子广为散发。他们很快将看到这次宣传战的绝佳效果。

【专家访谈】陈之骅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

毛泽东曾经说过,赫鲁晓夫的报告“揭了盖子,也捅了篓子”,就是说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揭开盖子有助于各国党解放思想,总结教训。但是,报告的消极作用是极其严重的,无论是对苏联和苏共,或是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来说,都是如此。

【短片】

秘密报告在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引起了极大的思想混乱。使这些国家党的领导人陷于很大的被动。所造成的后果,完全出乎苏共的预料。特别是,西方阵营通过自由欧洲电台等各种媒体,使劲地进行反苏反共宣传,最高峰的时候,曾连续三天三夜不间断地播放报告全文。在多种复杂因素的作用下,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等东欧社会主义国家都爆发了政治危机。

【短片】

苏共二十大出现“秘密报告”事件之后,1956年3月23日,中共中央书记处举行扩大会议,研究赫鲁晓夫秘密报告及中国共产党的对策问题。

毛泽东说:赫鲁晓夫的报告“破除了那种认为苏联、苏共和斯大林一切都是正确的迷信,有利于反对教条主义。不要再硬搬苏联的一切了,应该用自己的头脑思索了。”

【短片】

苏共中央在斯大林去世后开始平反冤假错案。

赫鲁晓夫试图对苏联模式进行一些调整,但没有取得多少成效,更没有对苏联模式进行根本的改革。

后来,危机之后的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等都进行了程度不同的改革,进行具有各自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

波兰成立工人委员会,为工人参加国民经济管理创造条件;实现农民自治形式多样化,激发农民积极性;恢复国家与宗教之间的正常关系,以及建立在平等基础上的社会主义国家关系等。

匈牙利实行“静悄悄的”改革,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如:实行国家计划调节与市场调节相结合,扩大企业自主权,鼓励企业竞争,协调国家、集体结合个人利益;赋予农业单位自主权,允许私人经济存在和发展等。

捷克斯洛伐克从1968年开始进行改革。捷共中央通过《行动纲领》,宣布“我们将进行试验,赋予社会主义发展以新的形式。”决定全面开展政治、经济体制改革。

这些调整和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由于没有触动高度集中的体制本身,调整过程中受到内部和外部力量的多种因素制约,最终都失败了。

【短片】

1975年前后,由于经济结构长期畸形,轻工业与重工业比重失调,苏联开始出现经济停滞。连年的美苏军备竞赛,也极大地加重了苏联的经济负担。1979年,勃列日涅夫又发动了武装入侵阿富汗的战争,苏联深陷泥潭。

当时新华社驻莫斯科分社社长万成才回忆说,“在大街上,经常看到人们随时提着购物袋,随时准备购物,卫生纸、肥皂、黄油、面包,看见了马上就买,能买多少就买多少。如果错过了一次机会,就不知道等到什么时候才有下一次。”

戈尔巴乔夫担任苏共总书记后,面对严峻的政治、经济形势,出台了一系列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但没有取得预期效果。随后,在十九次党代表会议,戈尔巴乔夫决定将改革重心从经济转向政治,对苏联的政治体制进行根本改造。

【短片】

戈尔巴乔夫的“新思维”轻率地把政治体制作为改革的战略重点,这就使苏联的改革走上了歧途,不仅导致了党内外思想混乱,而且引发了社会动荡。

【短片】

长期以来,在苏联的控制下,东欧国家没有能形成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阻碍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在戈尔巴乔夫“新思维”的影响下,苏联把东欧各国视为自己经济上的负担,加上西方的“和平演变”的大力鼓动,1989到1990年,东欧国家出现了剧烈的变化。首先是波兰统一工人党提出实行政治多元化,主动放弃党的领导地位.决定举行大选,结果在大选中下台。接着,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也通过了实行政治多元化的决议,在随后举行的大选中失败。在波兰匈牙利政局变化的影响下,民主德国、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南斯拉夫也先后发生了剧变。这股风潮反过来又加快了苏联演变和瓦解的过程。

【短片】

错误的改革战略和路线,加上西方各种势力的强大攻势下影响,苏联和东欧国家的调整偏离了正确的方向,那里的改革失败了。历史与现实原因相互交织、推波助澜,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遭受了巨大的挫折。

【短片】

1991年8月24日,苏联共产党宣告解散。

1991年12月25日,西方传统的圣诞节。19时25分,戈尔巴乔夫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辞去苏联总统职务。

苏共亡党、苏联解体是一场悲剧。建党93年、执政74年的苏联共产党解散,国家一分为十五,经济倒退,全民财富被瓜分,社会出现严重两极分化,各种民族矛盾、社会问题层出不穷。这对苏联人民来说,是一场巨大的灾难。

【专家访谈】徐崇温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

在资本主义包围的特定历史条件下,形成和发展起来的苏联模式,曾经有效地调动了人力、物力,在苏联的建设社会主义和反法西斯战争中,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但由于它并没有把自己是在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基础上建设社会主义这样一个事实当作总的依据,因此在经济政治体制和发展战略等等方面,具有许多的缺陷和弊端,特别是在时代主题发生转换的情况下,仍然思想僵化,没有及时进行调整。导致在20世纪70年代以后

苏联经济就不断地滑坡。使得戈尔巴乔夫得以在“改革与新思维”的名义下改旗易帜,背离社会主义的根本制度。跟西方资本主义,从思想上、政治上、经济上搞“一体化”,把苏联一步一步地推向剧变解体。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