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草原文化的创新与发展(2)

论草原文化的创新与发展(2)

推动草原文化创新要着眼于文化前沿,不能离开国际国内大环境空谈文化创新。当今时代,科学技术迅猛发展,文化与科技的联系日益紧密,数字技术、网络技术的发展极大地提升了文化的创新力、传播力、表达力,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推动草原文化创新发展,必须牢牢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大势,面向世界,博采众善,广泛吸收一切优秀文化成果,借助科技的力量,大力开发利用传统文化资源,把文化资源优势切实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优势,实现草原文化的创新发展,打造一批富有民族、地域特色的文化品牌。如果忽视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借鉴与融合,文化的创新就会失去参照,消弱文化兼收并蓄、吐故纳新的能力。

推动草原文化创新要着眼于时代发展,不能离开时代背景和时代精神空谈文化创新。文化只有把握时代脉搏、贴近现实生活,才能得到人民的认同并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已成为人民的愿景和时代的潮流。推动草原文化创新,要紧紧围绕推动“8337”发展思路的贯彻落实,为草原文化注入干事创业的时代精神;围绕建成体现草原文化、独具北疆特色的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基地,为旅游业发展注入文化灵魂;围绕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使草原文化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各族群众。如果偏离了时代的发展,文化的创新就会迷失方向,就不可能出现繁荣发展的生动局面。

草原文化的创新发展既是对传统扬弃和继承的过程,也是对时代精神提炼和重塑的过程。因此,草原文化的创新发展,必须在传承保护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以开放的心态博采众长,以时代精神引领创新,既要广泛吸纳世界各民族文化的优秀成分,又要把时代精神融入其中,革故鼎新,推陈出新,从而实现传统文化的现代性转型,使之成为创造性的建设力量。这是草原文化创新要牢牢把握的一个根本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地坚持下去。

三、努力为草原文化创新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

草原文化创新发展涉及文化发展的方方面面,也作用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是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我们必须从贯彻“8337”发展思路的战略高度,进行科学规划设计,营造有利于草原文化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探索符合我区实际的文化创新发展路子。

首先,要着眼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完善推动草原文化创新发展的政策法规和体制机制。草原文化的传承保护、研究传播、创新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和体制机制的保障。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推进文化发展的政策措施,对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发挥了巨大作用。要在这些政策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着眼于推动文化与经济、政治、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继续完善规范、引导、激励、督促文化创新的法律法规和体制机制,抓紧制定推动草原文化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的规划方案。特别是要深入研究草原文化与旅游、科技的融合点,形成一批推动文化与旅游、科技深度融合的研究成果,并尽快转化为政策措施,为建成体现草原文化、独具北疆特色的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基地提供政策支持。

其次,要着眼于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积极搭建草原文化传承创新的载体或平台。弘扬草原文化,推动民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需要有一批承载草原文化的平台或载体。通过近年来的努力,我们已经有了一批以节庆活动、项目工程、文博会展、传承教育、文化遗产保护日、文化生态保护区为代表的文化传承、展示、发展平台,对创新和弘扬草原文化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应当继续坚持和推广。要立足于我区作为全国文化资源大区,积极研究探索建设能够为自治区文化发展提供更大空间的、能够摆到国家层面的战略平台,并依托这样的战略平台,把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结合起来,把民族文化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结合起来,把转型跨越发展与群众文化需求结合起来,加快推进由民族文化大区向民族文化强区的跨越。

第三,要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为草原文化创新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推动文化创新、文化发展,人才是关键因素。一方面要加大创新型、复合型人才,文学艺术科技人才,文化领军人才的培养力度,增强草原文化创新的内聚力和爆发力。另一方面要不断壮大草原文化研究团队、文化创意策划团队、文化企事业管理团队,强化科研能力、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要构建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倡导拼搏进取、自觉奉献的爱国精神,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团结协作、淡泊名利的团队精神。要提倡理性怀疑和批判,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要在具体问题研究中,倡导学术自由,尊重个性,宽容失败,鼓励敢于探索、勇于冒尖,大胆提出新的理论和学说。总之,推动草原文化的创新与发展是时代赋予草原文化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的崇高使命,让我们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共同努力!

(作者为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