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草原文化的创新与发展

论草原文化的创新与发展

“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主题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九届。10年来,我们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草原文化研究,在草原文化的内涵、特征,草原文化的历史地位、现实价值,草原文化的核心理念等一系列基本理论研究方面取得了开创性、奠基性、突破性的学术成就,创立了草原文化研究学科,把草原文化主题论坛打造成为内蒙古学术研究的一个重要品牌论坛。同时,我们把草原文化研究同内蒙古民族文化建设的实际紧密联系起来,在草原文化的传承保护、转化利用、创新发展,以及提升自治区文化软实力、繁荣文学艺术创作、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与实践,使草原文化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不断增强,充分发挥了学术研究对自治区文化建设理论支撑和引领的作用。

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并大力实施“8337”发展思路,其中把内蒙古“建成体现草原文化、独具北疆特色的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基地”作为一个重要发展定位。近期,又将民族文化传承发展作为专项工作重点推进,并正式启动内蒙古民族文化建设研究工程,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标志着我区的文化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这就需要我们以新的发展思路为指针,以建设草原文化传承发展试验区为目标,加快草原文化研究基地、传承基地和创新基地建设步伐,为促进自治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文化力量和理念支撑。借此机会,我想重点就草原文化创新发展讲几点意见,与大家交流探讨。

一、草原文化的创新发展是形势的需要、时代的要求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文化创新是时代的号角,是走向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的必由之路,我们必须把文化创新摆在文化建设的核心位置,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让一切文化创造源泉充分展现,开创一个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空前高涨的新局面。

草原文化创新发展是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当今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特征和总体趋势,就是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交融、紧密结合。一个地区文化的发展程度和特质内涵,深刻地影响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模式、政策取向以及各种资源开发和生产要素组合的水平,从而也就深刻地影响着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速度、质量和水平。因此推进草原文化创新发展,既是贯彻落实“8337”发展思路的题中之义,也是文化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我们必须站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高度,思考和谋划民族文化建设整体布局,推动和实现草原文化的创新发展,为自治区科学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草原文化的创新发展是由民族文化大区向民族文化强区跨越的需要。建设民族文化强区,意味着我区文化创新力、竞争力、影响力要有大的提升,文化特色要更加鲜明,文化产业要成为支柱产业,文化建设总体水平要进入国内先进行列。草原文化是内蒙古的地域文化,脱离了草原文化,民族文化强区建设将会失去根基,失去特色和优势。必须以提升文化创新能力为重要依托和驱动力,把草原文化的创新发展与民族文化强区建设高度统一起来,以草原文化创新发展推动民族文化强区建设,以民族文化强区建设促进草原文化的创新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够顺利实现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的战略目标,才能够使草原文化的传承创新发展拥有坚实的现实基础。

创新发展也是草原文化自身的内在要求。任何民族的文化发展,都是一个绵延不断、持续推进、创新发展的过程。草原文化在数千年的历史进程中,能够紧跟历史前进的步伐,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与自然条件,不断丰富和发展自己,靠的就是勇于开拓、敢为人先、兼容并蓄、探索创新的文化精神和文化品格。正是这种文化精神和品格,使得草原文化在中华文化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与发展当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同时也要看到,在全球化、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的大背景下,任何一种传统文化要生存发展,就必须进行文化创新,必须具备当代价值,必须满足当代文明的需要,否则就不能适应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客观要求。

本次论坛着眼于贯彻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以“创新发展草原文化、打造特色旅游基地”为主题,自觉从草原文化的创新发展和现实问题入手开展学术研究,充分体现草原文化研究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深化草原文化的研究中,希望大家把社会和现实的需求作为研究主攻方向,把先进的文化理念、文化精神、文化价值渗透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自觉担负起文化引领风尚、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责任。

二、正确把握草原文化创新发展与传承保护的关系

文化传承保护与文化创新发展是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的两个关键性问题。推动草原文化创新发展,必须处理好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的关系,对传承什么、创新什么,怎样传承、怎样创新,要勇于探索,敢于实践。

推动草原文化创新要着眼于传统文化的继承,不能离开文化传统空谈文化创新。文化的代代传承支撑着一个民族的存续,文化的创新推动着一个民族不断向前发展。单纯的只有文化传承没有文化创新,文化就要枯竭;只有文化创新而没有文化传承,文化就没有了生命的基础。只有不断地创新才能赋予传承的生机与活力。因此,推动草原文化创新发展,必须深刻认识草原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继承和弘扬草原文化优秀的精神品质、核心理念,尽可能完整保存惟我独具的文化特征和文化记忆,维护民族文化基本元素。如果漠视对传统文化的批判性继承,文化的创新就会失去根基,也不可能走好、走远。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