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转型与政府战略管理

核心提示:要认识中国现实,要谱写中国未来这篇大文章,必须记住“转型”与“战略”这两个关键词。共产党执政的合理性,应该是我们党的价值理念与制度实践得到人民的认同和拥护。未来有四点必须注意:一是改革重点从经济体制到政治行政体制的转变,二是尽快完成从现代化到现代性的转变,三是从工业型社会向城市型社会的转变,四是从管理层垄断性权力到公民协商性权力的转变。

2012年党的十八大和2013年的全国“两会”,使中国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新的时期,有一些新观念、新思想、新举措,诸如提出了反腐败新举措、转变工作作风,以及“中国梦”等。那么,未来5-10年,乃至30年中国究竟应该如何走?对此,我想从社会转型与政府战略管理层面给大家介绍一下。    

                                 认识中国现实的两个关键词:“转型”与“战略”

我们要认识中国现实,要书写未来中国这篇大文章,必须要记住和认清“转型”与“战略”这两个关键词。

(一) 中国进入转型期社会

“转型”意味着风险社会来临。我国风险社会的特征已经非常明显了,包括对中国未来改革预期的不确定性也在增强。未来5-10年中国改革举步维艰,政府责任在加大,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

我国进入转型社会,主要有四大标志,或者说挑战。

之一:政府威信在不断下降。政府作为社会的治理中心,它的公信力在下降,这就必然造成治理能力和成效的下降。由此,我国未来的改革、发展、社会稳定等,都面临着非常严峻的考验,需要花更大的力气。

 之二:有组织地不负责任现象比较突出。一些部门、组织、公共机构,以部门利益为重,甚至以个人利益为重,置国家、民族、人民和集体利益于不顾的现象时有发生。诸如:一段时间以来出现的食品安全事故、拆迁事故、征地事故、危房安全事故等等。一旦组织不负责任,整个社会治理的难度就会加大。所以,要抓责任机制。

之三:理论的不在状态和现实的不在场。一个没有理论的民族是一个非常悲哀的民族;一个没有信仰的民族是一个没有前途的民族。国外的思想家是出思想的,比如康德、黑格尔、马克斯·韦伯,等等。现在我们研究问题,好多部门的领导人,包括一些专家学者,基本上是环顾左右而言他。社会主义又到了一个需要理论创新的时候,但是我们的学术界基本上是解释派。在很多学者的研究实验里,把中国的现实系统排除在理论思维之外。不能是全国只有一个人在说真理性的话,其他人只是对真理性的话做注释。不能一个人说:“我们走这条道路吧!”于是大家就都跟着走了。如果走错了,怎么办?“文革十年”就是教训。这些问题的产生都与我们的理论不在状态和现实的不在场有关。

之四:主体意识的崛起。我们进入一个全球化和信息化的时代。中国社会过去的一致性正在向多样性转化,特别是微博出现以后,每个人都可以用自己的语言表达见解。过去在传统社会中,我们基本只能听到一种声音,即官方的声音。现在不是了,整个世界各个国家各种各样意识形态的声音,我们都可以听得到,甚至我们每个人只要想发声,别人也都可以听得到。80后、90后这代人的主体意识要比五六十年代出生的人强得多。现在我们觉得我们的孩子不好管了,为什么?就是观念冲突很厉害。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