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转型与政府战略管理(3)

核心提示:要认识中国现实,要谱写中国未来这篇大文章,必须记住“转型”与“战略”这两个关键词。共产党执政的合理性,应该是我们党的价值理念与制度实践得到人民的认同和拥护。未来有四点必须注意:一是改革重点从经济体制到政治行政体制的转变,二是尽快完成从现代化到现代性的转变,三是从工业型社会向城市型社会的转变,四是从管理层垄断性权力到公民协商性权力的转变。

                         当代中国改革与发展的分析框架与社会问题

(一)当代中国改革与发展的分析框架

中国改革与发展的分析框架,是以30年为基点。中国的母亲河——黄河的河床较高,泥沙淤积严重,在古代经常泛滥,所以黄河经常改道。一个村子以前在黄河的西岸,黄河改道后就到黄河东岸去了。由此有了“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说法。我觉得,这似乎也是中华民族的宿命。我们这个民族每隔30年就要发生一场剧变。

第一个30年:1949年-1978年。这30年我国主要以政治建设为中心,目标是稳固国家政权;在思想上,我们重视意识形态,强调阶级斗争;在经济上,搞计划经济。第一个30年,我们所使用的概念工具,甚至我们的语言形式,其意识形态化特征都是非常明显的,诸如:打倒、反对、镇压、阶级斗争等等。那时《人民日报》的头版头条,经常是“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打倒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等等。特别是“文革十年”,非常重视意识形态,意识形态是国家社会生活的中心,高于一切,重于一切,老百姓多养一只鸡,多养头猪,做个小买卖都关系着走什么道路,事事连着所谓的纲和线,到处都写着“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当时我们的分析框架就是“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这非此即彼的分析框架。

第二个30年:1978年-2008年。这30年我国主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搞社会主义建设,目标是消灭社会的普遍贫困问题。在思想上,比较淡化意识形态,较少使用和意识形态相关联的概念来分析中国社会现实。在理论分析上,多是使用诸如小政府、大社会、经济贸易自由化、私有化、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等这样的分析概念和工具。在经济建设上,搞市场经济模式。在基本分析框架上,当遇到“资本主义”这个概念的时候,我们的学者多采用“发达国家”这个概念;当遇到“社会主义”概念的时候,多采用“发展中国家”这个概念。

第三个30年:2008年-2038年。我把这30年界定为未来30年。如果说过去30年,我们的改革话语体系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话,那么未来30年,我们必须以公正为中心,重构中国改革话语体系。在思想上,我们还要重视意识形态,还要强调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区别,还要讲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在资本主义国家的核心价值排序里面,自由排在第一位;在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排序里面,公正应该是排在第一位的,就是我们的贫富分化不能过大,权力阶层不能搞特权。

(二)中国目前社会存在的五大颠覆性问题

第一,贫富差距持续扩大。2000年,我们的财富分配是“二八开”,即20%的人占有80%的财富,80%的人占有20%的财富;2010年一个联合调查显示,我们的财富分配变成了“一九开”,即10%的人占有90%的财富,90%的人占有10%的财富。在这10%的人里面,大约有90%是官员及其子女和亲属,其他就是在港澳台和海外有亲属的人,以及一些经营有方、运气不错的民营企业家。中国现在是世界上贫富差距最大的国家之一。

第二,三农问题日益突出。我们现在主要在抓城镇化,那么大批农民进城,怎么进?其中的法律成本、安全成本、财政成本都很高。三农问题搞不好,也是中国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隐患。

第三,腐败问题趋于恶化。现在我们反浪费也好,改变作风也好,都是治标,不是治本。对此怎么看?我以为,要考虑先治标,后治本,就是先止血,后治疗,这是正确的。可是怎么止血呢?我觉得,各级主要领导干部要向中央常委学习,公开自己的家庭信息,主要就是三样:有几套房子,妻子干什么,孩子做什么。如果认为这个难度比较大的话,如此这般,那我们的财产公示制度怎么搞?三公消费的问题怎么解决?

我们不要光把社会主义挂在口上,不要光把党的《章程》、社会价值等挂在口上,要落实在行动上。这次中央新一届领导上来以后,首先是改变作风,反对特权,抑制公款吃喝,已经初见成效,但是公车改革还止步不前。公车改革的目标是取消公车,对此,资本主义国家的官员可以做到,社会主义国家的官员怎么就做不到呢?纽约市市长可以坐地铁,中国的市长怎么就不可以坐地铁呢?今年清明节又查出一批开着公车上坟的。下一步还是要继续抓取消公车,即除了执法检查、公安、部队用车以外,其他公共机构一律取消公车。我建议明年“两会”把国家反腐败法纳入立法议程。

第四,就业问题非常严重。我国每年大约有近700万大学毕业生,近800万职业院校毕业生,我国农村非农就业人口年均增加500万,城镇每年需就业劳动力2500万。按照我国每年8%-10%的速度增长,我国每年的就业能力大约是900万-1200万。我们每年几乎有一半的人不能就业,这太可怕了。比如在北京郊区有很多蚁族,就是大学毕业生等低收入聚居群体。大学毕业不回家,在那儿打工、租房子住。现在他们还小,刚毕业,等到了二十六、七岁,需要结婚,需要住房,需要生孩子的时候,那问题就来了。所以,要直面这些问题,采取解决措施。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