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在思想、作风建设中作出表率

领导干部要在思想、作风建设中作出表率

核心提示:领导干部来自群众,是为群众工作和服务的,如果脱离群众,不关心群众疾苦,做官当老爷,甚至做出种种违背群众意愿、损害群众利益的事情来,那就从根本上丧失了当领导干部的资格。

(一九九八年六月二日)

江泽民

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端正不端正,关系十分重大,直接关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能不能真正贯彻落实,关系党和人民的事业能不能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因此,思想、作风问题是一个重要的政治问题。

当前,国际形势总的趋向缓和,但要清醒地看到,这里面有顺利的一面,也有曲折的一面。国际社会各种力量的竞争和较量,国与国之间的矛盾和斗争,是不以人们的愿望为转移的。从国内来说,各项改革都在深入发展,现代化建设的任务十分繁重,亚洲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影响尚未过去,各条战线的工作都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这些都对我们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可能一帆风顺,干部的成长也是这样。一名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经过艰难险阻,不经过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是难以成长和成熟起来的,是难以担当重任的。这如同开发产品一样,往往要经过多少次反复试验才能投产。革命战争年代,我们领导干部要经受炮火和对敌斗争的考验。和平年代不打仗了,一般没有生与死的考验,但还会遇到其他各种形式的考验,如糖衣炮弹的考验、各种复杂局面和艰苦环境的考验等。从沿海地区调到条件艰苦的西北地区工作,就是一种考验。战争年代,领导干部大都是单身一人,说走就走。现在大都有家小,有些实际问题需要考虑,这同战争年代不一样,不能那样去要求干部。但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要勇于到艰苦的地方去工作,要在斗争实践中锻炼成长。这些要求是应该坚持的。组织部门在考核干部时,要看他们是否经受过和能否经受住各种考验,要看他们的工作实绩。而要经受住考验、干出实绩,没有好的思想、好的作风是不行的。在全党的思想、作风建设中,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应该作出表率。

第一,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种高度一致,体现在坚决拥护和贯彻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上,体现在自觉维护中央的权威上。党的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创造性地运用这一理论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能否全面正确地领会和贯彻邓小平理论,能否全面正确地领会和贯彻党的十五大的决策和部署,这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是否同中央保持一致的最重要、最实际的检验。如果口头上表示拥护邓小平理论,拥护党的十五大的决策和部署,而实际上却不是那么回事,甚至另行其道,完全走了样,这种口是而心非的作风是同党的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优良作风不相容的。还有很重要的一点,看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同中央保持一致,要看他能否结合自己所在地区所在部门的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中央的决策和部署真正落到实处。我国幅员辽阔,各地情况千差万别。比如,江苏、浙江、广东、上海等沿海地区,历来就是鱼米之乡,现在经济比较发达;而中西部特别是西部一些地区,至今条件仍很艰苦,群众还比较贫困。在不同地区不同部门做领导工作,对中央的精神只会照本宣科是不行的,必须善于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具体实际加以贯彻落实,既体现出中央的统一决策和部署的基本要求,又显示出本地区本部门的具体特色。只有这样,才能把党的方针政策真正变成群众自觉的实际行动,从而不断开创改革和建设的新局面。领导干部讲政治,首先必须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治上强不强,最重要的就是要看这一条。

第二,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善于动员和组织群众一道奋斗。领导干部对党和人民的事业负有重要领导责任。所谓领导,最根本的就是要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到群众之中,为群众所掌握,从而实现对群众的领导。而离开对群众艰苦细致的思想工作、宣传工作、组织工作,就不可能把群众真正动员和组织起来,实现对群众的领导也就会成为一句空话。所以,衡量一名领导干部是否称职,不能仅仅看本人的工作是否积极,那样就把标准降低到一般干部的水平了,更重要的是要看他能否把广大群众动员和组织起来,把各个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团结他们为实现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而共同努力。我们许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很善于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宣传工作、组织工作,很善于把握群众的脉搏,很善于团结和鼓舞群众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因而成为群众的卓越领导者。这是很值得我们现在的领导干部学习的。有些领导干部习惯于坐在机关里发号施令,工作中存在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形式主义,引起群众反感,工作也就不可能做好。这样的领导作风必须改变。总之,是否善于和能否坚持做好对群众的思想动员、组织团结工作,既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领导能力、领导水平的一个重要检验,也是对他们的思想、作风的一个重要检验。

第三,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坚持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学会多谋善断。这一点对各级领导班子的主要负责人来说尤为重要。能否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果断、正确地作出工作决策,也是衡量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如何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去年以来,我一直强调各级领导班子要坚持做到四句话: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我以为,这四句话体现了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基本精神和基本要求。

各级领导班子要完成自己担负的繁重任务,必须形成和实行有效的决策机制。对于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要求的事情,看准了的,就要果断决策、雷厉风行,绝不可优柔寡断、延误时机。我们的古人早就懂得多谋善断的道理,也懂得当断不断、反受其乱的害处。成都的武侯祠里有一副对联,下联是“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1〕。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应该善于审时度势、果断决策。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抓住机遇而不能丧失机遇,否则就会丧失开拓前进的主动权。从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战争取得胜利的实践乃至世界历史上的一些著名战役中都可以看出,抓住时机和战机,决战决胜,是非常重要的。

当然,果断决策绝不是盲目决策。在决断前要谨慎周密地加以论证,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集中干部群众的智慧,为果断决策提供正确依据和可靠基础。这也就是多谋的过程。多谋和善断是辩证统一的。如果不征求或根本听不进大家的意见,只是凭个人或少数几个人拍脑袋决定问题,这样的决断就可能变成武断。如果关键时刻不当机立断,犹犹豫豫,延误了时机,那样就变成了优柔寡断。这都是违背民主集中制原则和多谋善断要求的。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应该努力学会既能多谋又能善断。从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的决策工作来说,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的过程,也就是多谋善断的过程。也可以说,坚持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是实现多谋善断的可靠基础和重要保证。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