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立好的家风

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立好的家风

核心提示:有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了高尚的精神境界和道德情操,就一定能够经得起公与私的考验,就什么香风也刮不倒,什么糖弹也击不中。

(一九九八年七月二十一日)

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一定要管住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带头树立好的家风。这个问题,我已讲过多次,今天再讲一次,以期引起大家进一步重视。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千千万万家庭家风很好,就会促进全社会形成良好的风气。各级领导干部的家风很好,就会带动和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保持良好的家风。

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都必须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而切不可把它当作为自己和家庭成员谋取私利的手段。领导干部既要管住自己,又要管住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应该处处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重,处处按照党的思想、政治、组织原则办事,千万不能搞封建社会那种“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即使在封建社会里,一些比较正直的有见识的官吏,为了封建统治阶级的整体利益,为了社会的稳定和发展,也有为官比较清廉、生活比较俭朴的。唐太宗时期有一个大臣叫岑文本〔1〕,有人劝他给自己的家庭置点产业。岑文本说了一段话,大意是这样的:我本是一介布衣,起自民间,当年我徒步进入京城长安之时,没有想过要做大官,能做一个秘书郎、一个县令就于愿足矣。后来,朝廷重用我,位至宰相。我所得到的薪俸已经够多的了,我时常为此感到惶恐,还要置什么产业呢?一个封建官僚尚能有这样的自律,我们是共产党人,是立党为公、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的利益而工作的,还有什么个人名利不能淡泊呢?

注重家庭教育,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优良传统。这方面,我们的先人留下了许多好的思想和做法。在《三字经》、《增广贤文》以及《颜氏家训》等家教家风典籍中,都有不少脍炙人口的格言,至今仍不失其教育意义。历史上,由于教子不严,导致子女给社会造成严重危害的例子是很多的。

党政军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都要加强对子女的教育。这是一个具有重要政治影响的问题。领导干部的子女在社会上的言行举止,群众是非常关注的,一一看在眼里。这也是很正常的。群众是要通过观察他们的言行来进一步观察我们领导干部的形象。他们中有人违法乱纪,就会直接影响和损害我们党、政府、军队的声誉。毛主席、小平同志从党和国家长治久安考虑,十分强调高级干部要教育好和管好自己的子女。

民主革命时期,参加革命的主体力量是工农群众。由于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等同志为代表的先进知识分子坚持与工农相结合,并善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成为我们党的主要领导人;由于广大工农干部在革命实践中经过党的教育和自身努力,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文化知识水平,才保证中国革命取得了胜利。在极为艰苦的革命战争年代,党和军队的许多干部谈不上过正常的家庭生活,大都与子女天各一方。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成为执政党,生活安定了,许多领导干部的子女都来到身边,教育好和管好子女的问题也就突出起来了。由于历史的原因,相当一部分领导干部对共产党人应该如何治家,缺乏研究和思想准备,缺乏知识和经验。由于历史上封建官场中的“封妻荫子”之类的腐朽思想,农民和其他小生产者治家中的一些落后办法,在社会生活中有着广泛的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们有些领导干部自觉不自觉地受到一些沾染。正是针对这种情况,毛主席、小平同志十分重视这个问题。现在,我们的干部成分已有很大变化,知识水平已有很大提高,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和新的社会环境里,如何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子女的教育和管理,仍然具有很强的现实尖锐性和紧迫性,千万不可忽视。

现在,年轻一代生活的条件和环境与过去大不相同了。有些孩子长大后,确实也很难管。但是,作为父母,再难也得管,不能不管。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对待子女,一要加强政治、思想、道德教育,提出严格要求,防止他们利用自己的职权和影响胡作非为;二要细心明察,发现问题的苗头,就要及时加以制止和纠正;三要不徇私情,对他们的违纪违法行为要及时向组织报告,决不袒护。

一个人的一生要经受很多考验,什么时候经受不住时代的考验,什么时候就要落伍。

在革命战争年代,干部经受的考验,有在战场上的,也有在敌人监狱里的,概括起来主要是生与死的考验。

在和平建设年代,一般说来,生与死的考验已不是主要的了,但干部面临的其他考验多得很,有艰苦环境和风险的考验,有执政的考验,有改革开放的考验,有市场经济的考验,有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概括起来主要是公与私的考验。

入党、参军、当干部、做领导工作,究竟是抱着什么动机和目的,是为了党、国家、民族、人民,还是为了自己个人、家庭,也就是为公还是为私,这是经常要遇到的考验。这里所说的“私”不是指正当的个人利益。正当的个人利益,任何时候党和国家都是保障和维护的。但是,极端自私自利的那个“私”,绝对不能要。公与私的考验,是与生俱在的。能不能一辈子经得起这个考验,这个问题尖锐地摆在每个共产党员、每个军人、每个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面前。要解决好这个问题,就必须始终加强理论学习,加强思想修养,加强实践锻炼,就必须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始终注意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真正牢固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了高尚的精神境界和道德情操,就一定能够经得起公与私的考验,就什么香风也刮不倒,什么糖弹也击不中。

(这是江泽民同志在中央军委常务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

注释

〔1〕岑文本(五九五——六四五),生于隋代,南阳新野(今河南新野)人。唐朝大臣,曾任中书令等职。本文所转述岑文本的一段话出自《旧唐书》卷七十《岑文本传》。有关内容是:“又有劝其营产业者,文本叹曰:‘南方一布衣,徒步入关,畴昔之望,不过秘书郎、一县令耳。而无汗马之劳,徒以文墨致位中书令,斯亦极矣。荷俸禄之重,为惧已多,何得更言产业乎?’言者叹息而退。”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