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鉴不远 在夏后之世

殷鉴不远 在夏后之世

——读《苏共亡党十年祭》有感

《苏共亡党十年祭》是一本政治类畅销书,作者是以研究隐形经济见长的经济学家,这部作品面世时,正是苏联共产党和苏联解体十周年,当时受到了社会各界读者的普遍关注。正如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号召全党学习郭沫若的《甲申三百年祭》一样,被认为是一本反映盛衰兴亡历史教训的难得读物。全书配有多幅照片,语言平实,用事例表达观点,做到历史和逻辑的统一,在今天看来,也仍是一本值得反复品读的好书。

执政74年的苏共垮台是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史上的重大挫折,其历史的经验教训是十分深刻的。深刻认识和认真吸取苏共丧失政权的教训,对于我们在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坚持党的先进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者对苏共亡党的原因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认为共产党的力量来源于它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只要和人民站在一起,它就能立于不败之地。苏共兴亡的历史其实就是一部苏共从依靠群众到脱离群众的历史。列宁时期的苏联,由于革命领袖的率先垂范作用,党群关系处于一个良好的状态。依靠着人民的支持和信任,新生的、力量微弱的苏维埃政权在国内反革命势力的叛乱和14国武装干涉的围剿中站稳了脚跟、巩固了阵地,并且得到了不断的发展与壮大。即便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法西斯德国兵临莫斯科城下,在泰山崩于前的危急时刻,苏联人民也紧紧地和苏共在一起,赢得了卫国战争的胜利。而到后来苏联解体、红旗从克里姆林宫悄然降下。究其原因,就是苏共脱离了群众,许多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成了特权阶层,成了一部分利益集团或阶层的代表。在苏联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下,党的干部享有特权,如可以享受到特别发放的购货证,享受工资附加款,享受住房、交通工具、休养疗养的特殊待遇等等,由此拉开了与普通群众的距离。到了勃列日涅夫执政后期,党政机关官僚主义现象愈加严重,机构臃肿,形成了一个个具有自己特殊利益共同体的“特权阶层”。“特权阶层”的出现,产生了两个最重要的后果:一是在党内实行领导的终身制、推行提拔亲信和保官的组织路线便成了一种必然,这就导致大批庸人进入和滞留在领导层,造成党的总体决策能力、执政能力的下降,党的执政无法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二是党内腐败盛行,特权的持有者滥用权力、以合法的身份和职位进行非常活动,以权谋私、搞权钱交易、大肆侵吞国家财产,这必然引起群众的强烈不满,使苏共与人民群众的关系遭受极大的破坏。苏联共产党也从一心为民的无产阶级正党蜕变为特权阶层的代表,丧失了先进性,必然为人民所抛弃,苏共和它领导的国家政权也就走到了生命的终点。

苏共亡党的教训是惨痛的,它告诉我们一个政权也好,一个政党也好,其前途与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不能赢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就必然垮台。共产党执政的最大优势,在于党是广大人民利益的忠实的代表。中国共产党要做到永远立于不败之地,避免重蹈苏联的悲剧,关键在于要做到永远不脱离群众,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经受住长期执政的考验,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首先,党员领导干部要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当前,一些干部由于价值观念错位,不是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是从个人利益出发想问题、办事情,因而严重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在新形势下,党群关系最集中最直接的表现是干群关系。密切党群关系,必须把发扬优良作风,改善干群关系作为切入点和着力点,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做到“权为民所用”,要求我们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防止权力寻租和滥用;做到“情为民所系”,就要解决一个对人民群众的认识问题、态度问题和感情问题。要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认清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也是自己的衣食父母和力量源泉。时刻把群众的利益、群众的疾苦、群众的冷暖、群众的安危记挂心上,乐群众之所乐,忧群众之所忧,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做到“利为民所谋”,就要努力实践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领导干部在想问题、做决策和开展一切工作中,要坚持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经济上帮民富,生活上解民困,思想上释民惑,把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

其次,党员领导干部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树立自身的良好形象。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要经受住各种考验,把共产党员价值追求内化为自己的实际行动。党员干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最重要的是要履行好自己的工作职责。每个同志都应认清自己从事的工作虽是平凡的,但它是党的整个事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蕴含着不平凡的意义和价值。作为一个以天下为己任的中国共产党的干部,一定要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勇于奉献。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要牢记“实干兴邦,空谈误国”的道理,干实事,鼓实劲,求实效,不搞政绩工程和短期行为,在坚持真抓实干、勤政为民的同时,要时刻注意把握自己,抵制住权力、金钱、美色等的诱惑,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只有搞好干部作风,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干部身正言正,确实代表他们的根本利益,党和人民群众之间才能建立血肉联系,党的执政基础才能坚如磐石,执政的最终目标才能实现。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