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芳:一天工作纪实

刘芳:一天工作纪实

                      刘芳认真聆听社区居民汤春桃老人对拆违的建议。李寒露 摄

8月27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津市市汪家桥街道新村社区。在社区服务大厅,社区党支部书记刘芳忙得不亦乐乎。成功调解完一起邻里纠纷,送走握手言和的两位居民,这位“80后”女支书正准备“接待”记者,她的电话突然响了。挂上电话,刘芳对记者说:“三眼桥小区复建现场,有一位空巢老人家墙壁上的瓷砖掉落了,打电话给我,我正好要到小区走访几户居民,要不和我一起去看看?”说着,她端起桌上的茶杯,喝了一大口,然后背上挎包:“走吧,边走边聊。”

走进狭长的小巷,见一栋栋居民楼房整齐排列,每户都修有院落,居民区只有一条小巷可通行。刘芳说:“这是个移民小区,除了楼房主体结构合法,这些围墙、偏棚等都是违章建筑,堵塞消防通道,必须拆除。不过现在主‘战场’在三眼桥小区。”

走出小巷,进入一个农贸市场。“小刘又来了啊!”几位卖菜的老伯跟刘芳打招呼。看样子,她和他们都很熟。刘芳告诉记者,这里就是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三眼桥小区,住的多是下岗职工、空巢老人。由于年久失修和疏于管理,这里房屋老化,下水道经常堵塞。而一楼住户都在房前屋后进行了增建,使小区通道拥堵不堪。

“黎伯!我来了,是哪里出了问题?”走进临街一户人家,刘芳问一位白发老人。“在这,昨晚掉下来的,吓了我一跳。”老人手指几块散落在地上的瓷砖。刘芳立即拨通施工队负责人的电话,协调修补事宜。5分钟后,一名施工人员带着水泥和工具赶到,很快将掉落的瓷砖贴了上去。

“在这些居民家中,小事也是大事。”刘芳感慨地说,现在三眼桥小区被纳入津市市控违拆违及建设敞开式小区示范点,第一任务是拆违。最近3个月,她几乎天天守在拆违现场,入户做工作。现在已拆除违章建筑1万多平方米,涉及443户。

随后,刘芳又走访了八旬老人汤春桃等住户。一个上午,共走访了9户居民。

从三眼桥小区回来,刘芳已口干舌燥。在社区办公室,她拿起杯子,站到饮水机旁,咕咚咚连喝下3杯水。此时,出门办事的另外几位社区工作人员也回来了。“我下午去查小区的原始规划图”、“我去为王伯换玻璃”、“我到市场查卫生”、“我整理‘民调’号码”……大家围坐在一起,分别介绍下午各自的安排。

社区工作人员的午餐很简单。准备动筷子时,刘芳的电话又响了。

刘芳告诉记者,目前社区工作包括党务、维稳、计生等8大类,涉及38条线102项具体工作,每月报表就有70多种。“你看,这里挂满了牌子,实在没地方了,剩下10多块牌子只能在接受检查前临时更换。”记者数了一下,小小大厅里挂了24块宣传牌。

午餐后,大家稍作休息,就各忙各的去了。大厅里只留下两人值班,为上门办理计生、劳保等事宜的居民服务。记者随刘芳到规划局,查找三眼桥小区原始规划图,之后又到小区,继续走访几户“待拆户”,直到夕阳西下。

责任编辑:闫文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