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从群众中来 到群众中去

河南:从群众中来 到群众中去

当前,全国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大背景下,作为最基层、与群众联系最紧密的乡镇,该怎么办?只有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将各项工作的决定权和评价权交给群众,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矛盾最突出的地方抓起、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坚持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接受群众监督,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和谐发展。

基层干部作风仍是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

多年来的基层实践发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群众对政府的决策和发展思路是信任的,但是对工作作风问题仍然反映较多:一是惯于命令。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一些基层干部仍然习惯于过去那种计划经济的管理模式,搞行政命令,没有充分考虑市场需求和群众的意愿,强行下达指标,硬性要求完成。二是方法简单。指导经济工作,发展主导产业,不是积极地进行服务引导,而是停留于一般号召。三是急功近利。少数干部心浮气躁,急于求成,不顾群众的承受能力和意愿,强行要求农民发展一些短平快项目。四是官僚主义严重。个别乡镇领导干部存在着“走读现象”,下“乡”不下“车”,“挂点”不“蹲点”,忙“会”不忙“位”。五是形式主义严重。个别地方和干部不实实在在抓工作,惯于搞些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广大群众得不到实惠。乡镇是最基层,基层干部作风代表了党风政风,因此,加强作风建设,强化群众观念,对于基层乡镇,不是不需要,而是更需求。

密切联系群众 完善基层机关工作机制

建立“公开接访日”,主动联系群众。每周一日,主要领导带队全员公开接访。一是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集中时间与精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二是设立信访接待室,相关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本辖区内的信访问题,“一条龙”负责协调解决。三是行政村“三委干部”和居民组组长全面参与,一旦有信访问题,及时到达现场,发挥行政村民调和村民自治力量,协助解决问题。四是开展集中下访。坚持做到“三必访”:村三委干部必访,居民组长必访、困难户和信访户必访。基层干部分片包区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开一次座谈会,开展一次走访,进行一次帮扶,化解一个信访问题,吃一次家常饭,了解基层情况,帮助干部解决村里的问题,从而培养并规范信访行为,建立“有事能够找领导、领导定期见群众”的习惯制度,使基层干部既能腾出时间搞发展,又能集中精力保稳定。

建立“集中接待日”,开门纳谏听民意。基层干部要专门安排接待时间,主动开门纳谏,亲自接待热心群众,倾听社会声音,认真听取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接受群众监督和建言献策,借助社会力量,完善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促进加快发展。树立“密切联系群众”从“密切联系下级”开始的理念,级级相连,层层相扣,紧密关系。同时,各班子成员与中层干部,中层干部与机关干部,包村干部与村组干部之间进行沟通交流,探讨工作方法,疏通工作关系。通过落实“书记镇长谈心日”制度,示范带动全体干部增进互信,完善上下沟通机制,上下联动,齐心协力,共谋发展。

强化群众监督 创新村组干部管理制度

采取“三评一考”,创新群众监督机制。通过全体群众评议、村级干部互评、机关干部评议和重点项目现场考核等方式,建立“三评一考”管理考核村组干部工作机制。一是组织各村全体党员和部分群众代表对各村的工作目标、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评议,把村组干部履职情况“评”出来;二是以行政村为单位,对各村承诺事项、履诺情况、参与活动、配合工作等进行互评,把诚恳意见“说”出来;三是组织机关干部,对各村的组织建设、重点项目完成情况、信访稳定、文明创建、综合整治等进行全方位的评价,把组织评价“亮”出来;四是组织开展各村重点工作(项目)现场观摩评比活动,对各村承担重点项目的多少、进度快慢进行考核,奖优罚劣,增强农村干部的责任感,调动村组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开展党支部定级评先工作。运用年度“三评一考”结果,进行分类定级,从“群众评议、上级评议、综合排名”三方面进行公示,评出先进党支部、一般支部、后进支部,创建“基层组织建设示范单位”。促使支部书记在“分类”上找差距,在“定级”上激斗志,在“创建”上添动力。按照“五好三强”标准,认真开展评选活动,通过重奖先进,惩罚落后,切实加强对农村干部的管理。落实“群众评议”制,凡测评结果群众满意率不足80%的干部,启动组织程序,进行重点“补课”;对排名靠后、下滑严重的行政村和党员干部,派出工作组进行整治,帮助支部理顺关系,推动工作。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