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解服务型“党建+群建”方程

求解服务型“党建+群建”方程

余庆县辖9镇1乡,全县有基层党组织325个、党员10074名,其中农村(居、社区)党支部69个,党小组312个。近年来,余庆县依托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四级网络平台,不断整合党群部门和党群组织的各类资源,创造性地开展了“党群家园”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背景与起因

近年来,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深入发展,激活了党组织和党员的服务活力,在服务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随着现代化建设的逐步深入和社会信息化的快速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生存条件、生活方式和服务需求不断变化,对党群部门在新时期做好群众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余庆县委县政府在不断探索中,针对一些基层党组织、政府部门在社会管理和服务方面,存在的想办不能办、社区要办办不了、社会能办办不好等实际问题,顺应社会发展和群众需求的新变化,不断整合优势党群资源,创造性地开展了“党群家园”建设,充分发挥党群部门“集团作战”的强大效应,进一步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升党群组织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形成党内带党外,党员、职工、团员和妇女共同服务发展的生动实践格局,积极调动广大职工、妇女、青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创新社会管理,切实抓好党建带群建、群建服务党建工作,最终实现党群组织和党员群众无缝对接、共建共融,经济社会提速赶超、转型跨越。

二、做法与经过

(一)依托四级服务网络,突出“三个同步”,构建“党群家园”服务体系。

1、组织网络同步设置。在全县10个乡镇、69个村(居)、各机关事业单位建立了工青妇组织,共建立基层工会267个,妇工委25个,团组织384个。此外,在具备建立党组织和工青妇组织条件的企业,联合组建党组织和工青妇组织15个,向非公企业和两新组织派遣党建指导员82名,将党群组织延伸到产业链条、民营企业、“两新”组织和便民服务点上,实现了党群组织四级服务网络全覆盖。

2、共享阵地同步优化。以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四级服务网络为依托,兴建了3间乡情村史教育室、10间乡村干部夜校、10个乡村党员干部文化娱乐中心、45面党群创先争优文化墙、15间“党群家园”管理办公室等配套功能阵地和服务机构。并规范全县45 个“党群家园”创建点,保证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正常开展。开通了余庆党建手机报,通过互动交流加强党员干部教育,提升了党员干部自身素质。

3、联动机制同步健全。建立了党建带群建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交流制度、目标管理制度、党员领导干部挂帮“党群家园”创建点等制度。下发了《关于以“党群家园”建设为载体巩固提高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工作的意见》,明确党委副书记分管群团工作,并将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纳入基层党建目标考核和乡镇党委书记述职承诺的重要内容,与基层党建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实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挂帮“党群家园”创建点制度,聘请了5名党建专家对全县45个创建点进行2次现场把脉会诊,组织了24名普通点党员干部到精品点蹲点学习提高,5名精品点党员干部到普通点一线指导创建,形成了点点联建、以点带面的创建格局,切实提高了我县“党群家园”建设的整体水平。

(二)优化结构配制,注重“资源共享”,拓展“党群家园”服务平台。

1、建强服务队伍,实现智力资源共享。通过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方式,把230余名作风正、服务热情、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秀人才充实到党群服务队伍中,实现基层组织智力资源共享共融。依托万名党员培训平台,多渠道培养锻炼“工青妇”干部。扎实推进村级民选干部和群团干部职业化、社会化试点工作,建立了从村级工会管理员、兼职团干部、远教协管员中培养村级干部后备干部机制,将基层群团组织负责人作为镇村党组织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

2、整合部门资源,实现职能优势共融。将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的维权工作网络整合起来,形成党群组织维权工作合力。在创业方面,通过整合利用党员创业带富工程、团委的青年致富工程、春晖行动、妇联的阳光培训工程、工会的创业就业扶持工程等项目资源,在资金、技术、信息方面给予大力帮扶。建立党员、职工、青年和妇女能人创业带富档案,充分利用“党群家园”的培训功能和活动阵地,为创业人员提供人才支持、技术培训、信息服务。在扶贫助困方面,将团委希望工程、“圆梦大学”,妇联的健康体检工程、“三关工程”、金秋助学,工会的医疗救助等资源进行统筹安排,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

3、创新活动载体,实现服务平台共搭。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在活动方式上,按照“小型、多样、分散、业余”的原则,实现党群互助,同谋划、同安排、同部署;在活动载体创建上,强化分类指导,积极开展“优秀农村能人党员”、“十佳创业带富能手”、“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 、“五四红旗团委(支部)”、“青年文明号” 、“三八红旗手”、“巾帼文明岗”、“好婆婆、好儿媳”等评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职工、青年、妇女解难题、谋发展、创业绩,彰显党群共建合力,使党群家园真正成为“党员之家、职工之家、群众之家、青年之家和妇女儿童之家”。

(三)优化组织设置,畅通民主表达渠道,丰富“党群家园”创建内涵。

1、建立片区便民服务点,延伸服务触角。将全县1779个村民组合并建立了108个新型农村社区,成立了社区党员便民服务点。实行党小组长、村民组长、计生协会小组长、护林员、服务点点长 “五位一体”进行选拔、激励和考核管理。推行便民服务点点长报酬制,按照有能力、能办事、会办事、办实事的原则,采取“海选”方式,公开竞聘便民服务点点长。目前,全县打造了6个精品“党群家园”示范点,16个高规格的“党群家园”建设点。

2、完善四类服务组织,提高服务质量。充分整合村组的工青妇资源,大力发展农民互帮互助的生产合作组织、推动经济发展的特色产业协会组织、农村事务和公益事业的自管会组织、农民自娱自乐的文体活动组织等“四类”服务组织,积极组建产业协会、专业合作社、村民(党员)代表议事会、村民义务护寨队、红白理事会等,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培训、文体活动、创业带富等活动。构建起“科技互学、信息互通、困难互帮、环境互创、利益互惠”的村级自主管理新格局,切实提高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能力。如各创建点充分发挥“五老”作用组建了关工委队伍,积极到群众中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帮助邻里调解口角矛盾、大办公益事业;依托家庭主妇成立了护寨队,主动承担当地公共区域卫生保洁等。

3、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探索实施公推直选、“海选”、“四双四民”等党内外基层民主实现形式,以党内民主建设带动群团组织和人民民主建设。积极推行“四民主两公开”,各乡镇、村(居)普遍建立党员议事制度、村民代表议事等制度,成立村民理事小组和理财小组,对于集体重大项目的实施,采取开展民主听证会、“诸葛亮会”等形式,提交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进行讨论决定。推行“阳光党务”、“阳光村务”, 通过设立“阳光党务(村务)公开栏”,点题公开栏,发放《阳光党务手册》,开通“党务热线”等方式,规范村级党务村务公开。全面推行以党员提案制、党员恳谈制、党内重大决策票决制、党员领导干部定期接待制、党员质询制、基层党组织定期评议制为主要内容的“六位一体”党员意愿表达机制,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到“党群家园”参政议政。着力保障群众的知情权、选择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畅通民主表达渠道。

(四)创新联动载体,强化“品牌共创”,构建区域特色党建新格局。

1、以“文化家园”为载体,打造党群“文化品牌”。充分整合党员干部专题学习培训室、农家书屋、远教平台等资源,办好县乡党校课堂、网上课堂、农家课堂、项目课堂等“四个课堂”。以学习型机关建设为契机,在党群机关干部中大力开展 “大课堂”、“读好书”、“唱红歌”和“六个走进”活动(走进绿色军营,感受严密纪律;走近看守所,感受岐途人生;走进科研单位,感受科技魅力;走进四在农家示范点,感受火红生活;走进重点工程,感受发展脉搏;走进弱势群体,感受肩负责任),充分吸纳外界多元文化,深化“党群家园”文化内涵,打造党群“文化品牌”。

2、以“服务家园”为载体,打造党群“服务品牌”。组建了25支600余人的党员、青年、职工、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伍,围绕讲文明树新风、扶危济困,绿化环保、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志愿者服务,逐步培育“三关工程”服务站、党群“110” 志愿者服务队、爱心超市、校外辅导站等服务品牌。

3、以“致富家园”为载体,打造“党群家园”创业品牌。县总工会以创建“工人先锋号”和争当劳动模范为载体,组织开展“县级职工技能竞赛”、“名师带徒”和“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当知识型职工”等活动,丰富职工创业知识,提高劳动技能,积极推进全县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县妇联积极深化“巾帼建功”、“双学双比”竞赛和“科技致富女能人”等活动,带领广大职业女性在各岗位上建功立业。团县委通过建立青年创业致富实习基地,开展“青春创业行动”主题活动,鼓励农村能人党员和大学生村官带头创业。

三、取得的成效

(一)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成果。“党群家园”建设,开辟了党群组织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的绿色服务通道。由12名党员组建的敖溪镇白沙·杨柳烟场“党群家园”118烟农服务队,带动周边400余名青年、妇女等农村剩余劳动力,为156户烟农提供烟叶种植、田间管理、成熟采收、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等服务,解决了烟农在烟叶种植烘烤等方面的技术和用工难题,使周边农户每年平均增收5000多元。“党群家园”建设既继承服务型党组织创建的先进经验,又丰富和拓展了服务型党组织的服务范围、服务内容和服务功能,实现了服务资源利用最优、功能发挥最佳、满足党员群众需求最好的创建目标,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服务型党组织的创建成果,使全县上下形成了变观念谋服务,党群共建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二)有效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随着“党群家园”建设向纵深方向发展,党群部门干部作风实现了大转变,角色定位从“要我服务”到“我要服务”,从“坐等服务”到“上门服务”。在党群家园建设过程中,余庆县通过加强党员干部群众思想道德建设,完善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建立健全“四类”服务组织,强化基层民主自治,着力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选择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效地提高基层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能力,形成了互助友爱、乡风文明的良好风气,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的目标,进一步推进了社会管理创新。目前,各创建点通过建立各种自我服务组织,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文体活动等300余场次,提供创业就业和致富信息500余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4000余件,特别是在去年抗旱救灾工作中,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踊跃捐款支援受灾群众,共募得救灾资金180余万元,有近千名党员干部自愿驻村开展大调查大帮促活动,支援受灾地区抗旱救灾和发展生产,帮助企业、基层和农民理清发展思路,增加企业、农民收入,有效地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

(三)进一步推动了地方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党群家园”建设为党员、团员、职工、妇女搭建了利益诉求平台,相当一部分党群部门干部的思想观念、能力素质、工作作风等都有了极大的变化,带头致富、带头发展的劲更足了,激情更高了。通过“党群家园”组建了专业合作社120个、产业协会260个,流转土地5万余亩建立了梨、柑橘、茶叶、苹果桃等产业基地,对农村产业发展、困难救助实行“集团式”帮扶,集中资金、技术、项目、政策优势,引导有思路、会经营的农民群众富起来,带动辐射周边群众发展现代农业,实现农业产业化发展,推动地方经济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去年来,敖溪镇官仓村通过党员信贷服务站为当地种养殖大户、当地群众贷款350余万元,解决了农民发展产业资金筹集难题。

(四)有效打造了一批基层党群组织创建品牌。在党群家园创过程中,余庆县以基层党群组织品牌创建为目标,高站位谋划思路、高起点统筹规划、高标准推进建设,统筹实施了25个基层党建创新项目,内容涉及创新党群工作载体、创新党内民主带动基层民主的有效途径、创新服务型党组织创建长效机制、创新党群共建、村企共建模式等等,涌现出党群110便民服务队、118烟农服务队、“三关”服务站、“3分钟办公圈”、爱心超市、农民工劳动力就业超市、党员信贷服务站、“微博”之家等一批基层群团组织服务品牌,达到了一镇一特,一村一品的创建效果。2011年来,余庆县涌现出了全国先进工作者1名,省级“五好”基层党组织5个,全省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党组(党委)1个,省级、市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7名。敖溪镇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四、几点启示

(一)党群共建要发挥党组织“领头羊”作用,激发党群组织服务活力。工会、共青团、妇联是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把党的要求和声音传向社会的重要渠道。党群共建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党的基层组织为核心,以工青妇组织为依托,按照统筹兼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优化手段,着力增强发展意识、明确发展思路、提高发展能力、健全发展机制,引导、监督、维护好党群组织的权利,最大限度发挥工青妇组织的职能作用,激发党群组织的服务活力,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党群共建要发挥“集团作战”优势,形成党群组织服务合力。要以党组织为核心,充分发展工青妇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大胆尝试盘活工、青、妇等部门服务资源,摆脱部门单独作战资源利用率不高的困境,有效发挥党群部门的聚集效应,开拓创新,实现党群部门“集团作战”,最大限度地满足党员、青年、妇女、职工等多样化服务需求,做好新形势下基层党群共建工作、形成党建带群建、党群共建工作合力,提升基层党群共建科学化水平,深化基层工作内涵。

(三)党群共建要注重改革创新,凝聚党群组织服务动力。改革创新是新时期党的建设的根本要求。余庆县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不断探索和创新基层工作新路子,创造性地开展了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创建活动。同时,有效整合工青妇优势资源,创新基层组织设置方式,强化基层组织服务功能,开展了“党群家园”建设活动,这些新做法、新举措,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基层组织建设的生动实践,是根据党的中心任务发展变化,正确把握基层党群工作阶段性特征,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式、完善制度机制,更好地为中心任务服务,实现基层党群组织工作创新的表现形式。

(四)党群共建要实现“网络全覆盖”,凸显党群组织服务张力。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工青妇组织是党组织的坚强后盾。要依托现有党群部门服务网络,全面推进农村、城市社区和机关、学校、企业、新社会组织等的基层党群组织建设,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创新活动方式,强化和拓展党群组织服务功能,实现党群组织和党群工作全覆盖。要建立完善推动包容发展的长效机制,将党群共建工作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紧密结合起来,实行党群组织机制共建共融,狠抓制度的贯彻落实,实现基层党群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长效化发展。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