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腾其其格:致富路上都不能少

阿拉腾其其格:致富路上都不能少

核心提示:说起乌拉特中旗巴音乌兰苏木努和日乐嘎查由昔日的闭塞贫困走上发展致富道路,当地牧民都会不约而同地提起她的名字——嘎查党支部书记阿拉腾其其格。1988年,35岁的阿拉腾其其格高票当选嘎查党支部书记,是当时旗里最年轻的女村支书,且一干就是20多年。

说起乌拉特中旗巴音乌兰苏木努和日乐嘎查由昔日的闭塞贫困走上发展致富道路,当地牧民都会不约而同地提起她的名字——嘎查党支部书记阿拉腾其其格。

1988年,35岁的阿拉腾其其格高票当选嘎查党支部书记,是当时旗里最年轻的女村支书,且一干就是20多年。

该嘎查是个纯牧业嘎查,贫瘠的草场和粗放经营的畜牧业,使嘎查整体生产水平一直徘徊不前。上任伊始,她就积极探索脱贫致富的路子。发动12户党员和富裕户与贫困户结对扶贫,党员和富裕户捐献繁殖母羊390只,形成流动畜群,给12个贫困户每家分配32只母羊,让贫困户自主经营,每年的仔畜和绒毛收入归己,3年后32只繁殖母羊也无偿归贫困户所有。该举措让贫困户一年平均增收1500元。

为增强牧民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她提出一个大胆的想法:把嘎查闲置的土地开发成饲料地。顶着压力,她挨家挨户做工作,找科技资料,请技术人员,首先带头建起1处草库伦。牧民认识到草库伦防灾抗旱的作用后,积极性也随之调动起来。4年时间,全嘎查91户牧民中有53户建起草库伦,且实现了自给自足。1992年,她联系贷款,跑包扶部门,多方筹资20多万元,动员16户牧民联合兴建了153亩草库伦,为牧民发展生产、实现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为引导牧民由粗放经营向集约化管理迈进,走上效益型畜牧业的路子,1998年,她提出划区轮牧,使27万亩草场实现划区轮牧的同时,开展牲畜提质工程和棚舍窖池等基础设施建设,使牲畜在稳定总量的基础上,质量也有了大幅度提高。随后,该嘎查配合旗里开展生态移民,引导富余劳动力向非牧产业和城镇有序转移,切实增加牧民工资性收入。针对牧民就业观念陈旧、故土难离,加之语言障碍、生活习俗而不愿外出打工的现状,她一边做牧民的思想工作,一边联系相关部门对牧民进行劳动技能培训,鼓励牧民到海流图、临河等地从事餐饮、民族服装加工、运输、奶食品加工等三产。

2006年,在深化牧区政治体制改革过程中,巴音乌兰苏木努和日乐嘎查和巴音敖包嘎查组建了以强弱联合、富带贫、强带弱、优势互补的新型联合党支部。年过半百的阿拉腾其其格以高票当选联合党支部书记。2007年,她带领这两个嘎查60户171人走出草原,来到德岭山镇资源富集地创办“阿都沁”牧民专业合作社,她任合作社理事长,构建“支部+合作社+牧户”的全新经营模式。她把自家多年积攒的10万元作为合作社启动资金,舍饲养羊788只,为市场提供羊肉3.2万斤,当年实现收入40多万元,人均增收4000元。而留守在嘎查的牧户,草场面积由户均3400亩提高到8000亩,人均增收2000元。两个嘎查的留守户和转移户实现了“双赢”效益。2009年,两个嘎查人均收入6300元,超过全苏木平均水平,创历史新高。阿拉腾其其格兑现了自己的诺言——在致富的道路上不让一个牧民掉队。

“我是土生土长的草原人,我要把自己奉献给养育我的这片草原。”30多年来,她风风雨雨奔波在牧民中间,把每户牧民的冷暖挂在心上。2006年,考上内蒙古大学的乌云毕力格突然得了强直性脊柱炎,进而导致两侧股骨头坏死,不得不辍学回家,使全家生活陷入困境。是阿拉腾其其格一次次跑民政局给他办理低保,又动员嘎查党员群众捐款2万余元解决医疗费用,让他及全家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牧民阿尔斯楞突然双目失明,是阿拉腾其其格送来1万元救助金,并亲自送他到北京实施了手术。牧民韩俊峰因脑出血做开颅手术,她雇车亲自送到医院;在任嘎查党支部书记的20多年里,她带头捐款支援灾区、发动党员和富裕户资助患病牧民、失学儿童的感人事迹不胜枚举。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