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洪虎:建立职业经理人资质评价制度的创新探索

 

_20120503105236653

       

洪虎,1999年2月至2004年10月任中共吉林省委副书记、吉林省省长。2005年2月增补为第十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08年3月当选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共第十五届、十六届中央委员,中共十四大当选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现任: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会长;全国职业经理人考试测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建立社会化职业经理人资质评价制度的创新探索和路径选择》。

一、建立社会化职业经理人资质评价制度的重大意义

一般认为职业经理人最早起源于美国。1841年10月5日美国马萨诸塞州的铁路发生了一起两列客车迎头相撞的事故,社会公众反映强烈,认为私人的铁路企业主没有能力管理好这种现代化的企业。在州议会的推动下,对私人业主经营管理企业的制度进行了改革,确定选择不是业主但管理能力更强的人来担任企业的最高管理者,实现了业主身份与经理职务的分离,世界上第一位职业经理人由此诞生。这个故事提供了三点启示:一是权力撼动了传统,实现了业主身份与企业经理身份的分离,产生了一种新的社会分工;二是以此为开端,形成了一个独立的社会职业,一个新的职业阶层产生了;三是选用非业主但更专业的人担任企业经理职务,有利企业的发展,从而形成了职业经理人制度。后来随着公司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与之相伴随的职业经理人制度也逐步成熟,现在已成为国际上通行的一种企业人事管理制度。

据目前掌握的资料,我国职业经理人的雏形至少可追溯到十八世纪末。早在1790年,在浙江金华兰溪的祝裕隆布店,业主祝丹山首次委任徽商经营管理布店,实现了业主与经理职务的分离。在十九世纪中叶,大家比较熟悉的《乔家大院》这部电视剧,剧中的男主角乔致庸被称为“东家”,其实他就是今天所说的业主(企业老板),而被他雇用的掌管各地商号的“掌柜的”,如孙茂才等人其实就相当于今天所说的职业经理人。然而,这种社会分工由于缺少持续存在和发展的土壤,并没有像国外一样形成明晰的社会职业和固定的社会阶层。

1.明晰社会职业,界定社会身份关键需要建立社会化的职业经理人资质评价制度

目前,职业经理在我国还是个新诞生的职业;职业经理人是一个新的职业阶层;比较成熟的职业经理人市场还没有形成。虽然有着庞大的群体在实际承担着职业经理人的工作,但什么是职业经理人,谁是职业经理人,到哪里去找职业经理人,取得资质认证的人是可以信任的吗?这些问题的症结是我国尚未建立职业经理人资质评价制度。

业主和企业选择职业经理人一般着眼于三点:一是为人忠诚可靠;二是工作称职尽责;三是聘用关系融洽稳定。业主和企业到职业经理人才市场上去选择他们不认识、不熟悉的人委以重任,担任经理,怎么才能放心呢?这就需要人才市场对应聘的职业经理人作出资质评价,形成社会共识,形成市场的“口碑”。这种评价是要为职业经理人求职就业服务的,而用人权是业主和企业掌握的,因此,对职业经理人的资质评价必须重在市场和出资人认可。为了适应人才市场配置职业经理人的需要,加快建立以职业素养、职业能力和职业知识为主体内容的社会化资质评价制度是当务之急。

2.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传承发展问题日益突出,对符合社会化资质评价要求的职业经理人的需求非常迫切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民营经济获得了蓬勃的发展,但时至今日,已经面临着进一步转型和持续传承发展的巨大压力。民营中小企业较多采取的是业主兼经理的经营管理模式。改革开放已经35年了,第一代民营企业的创业者,现在大多已到了事业要交班和寻找继承人的时候了,传统的做法就是子承父业。但是他们的第二代有很多却不愿意选择职业经理这个职业,或者说不愿担任企业经理这个职务。这就出现了民营经济事业接班人断档的风险,迫切需要一大批具有良好职业素养、职业能力和职业知识的职业经理人。企业选择经理人一般有三种途径:第一是用人者在自己的视野范围内直接选人;第二是委托专门人才介绍机构选人;第三是通过职业经理人才市场直接选人。适合中小企业选择经理人的主要是第三种途径。这就需要培育和发展一支具有良好口碑、相当规模职业经理人队伍,就必须加快建立社会化的职业经理人资质评价制度,通过制度建设推动队伍建设,这对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的持续良性发展是尤为必要的。

3.社会化职业经理人资质评价制度建设的滞后,缺乏全国统一的资质评价和认证标准,致使经理人培训评价乱象丛生,严重制约着职业经理人队伍的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6999-2011)《职业经理人相关术语》中规定,职业经理人资质考评组织机构(appraisal organization)是“具有考试测评资质,承担职业经理人命题、考试测评、阅卷和颁发证书等工作,并经批准的国家级行业组织”。由于国家在较长的时期内没有建立这样的国家级行业组织(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2012年6月才正式成立),致使职业经理人资质评价与企业及出资人的需求差距较大,与职业经理人求职就业的目标联系不紧,一度产生乱收费、滥考试、滥发证书,甚至出现在境外注册的机构在国内滥发证书等问题,国务院曾专门下发文件对此类问题进行整顿规范,但由于具有行业管理职能的国家级社会组织刚刚建立,统一规范的资质评价制度尚在创新与探索之中,职业经理人资质评价的一些混乱现象还没有从根本上消除。可以说,加快建立规范的社会化资质评价制度,是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的重中之中和紧迫任务。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