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来文:时时为群众着想的村支书

龚来文:时时为群众着想的村支书

核心提示:48年来,龚来文始终坚守自己的承诺。他以一个共产党员的笃定,带领干部群众建设了一个和谐幸福的新农村。由此,佛堂岩成为我省山区小康示范村、高标准基层党支部、连续六届文明和谐村、全国造林千佳村,龚来文本人也先后荣获全国绿化奖章、省劳动模范、长治市优秀共产党员、长治市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称号。

“再有几天,这批住宅就全部封顶了。”在施工现场,龚来文按捺不住心中的兴奋。

这是沁县佛堂岩村第二次大规模搞新农村建设。这次,村里投资500多万元,为30户村民新建住房3600平方米。这样,居住在周边5个自然村的村民就可以集中搬迁。

佛堂岩村是一个由五省八县的难民聚集起来的村庄,龚来文也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初从河南逃荒上来的。1966年1月9日,年仅22岁的龚来文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成了村民的领头雁。

那时,为了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龚来文带领大家可没少吃苦。垒堰砸坝,植树造林,用双手双肩造出了林木价值超两亿的青山。这些年来,龚来文又带领大伙种植优种核桃,发展养殖项目和林地中药材项目,组织外出务工80多人,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8000多元。这在贫困的沁县屈指可数。

进入新世纪以来,佛堂岩村率先展开新农村建设,在全县第一家修建了新式民居12000平方米,硬化了道路,实现动力电、自来水户户通,建起了文化广场,用上了沼气,吃水、用电、看电视实行“三免费”,每年还要分别给60岁以上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村民发放1000元、800元、600元的生活补助。

生活的改善并没有使龚来文满足。1999年,龚来文铺开新农村建设工程,全村几十户人家家家拆掉旧房盖新房,村里变成一个建设工地。到第二年9月,100多间新房就要封顶了,正赶上国务院下达了禁伐令,佛堂岩满山都是树就是用不上,龚来文先后找到县林业局,找到县领导,谁也不敢给批。急得龚来文吃不下饭、睡不着觉,两耳嗡嗡直响。最终龚来文暗下决心,宁愿自己违规坐牢,也要让老百姓在入冬前住进新房。从县城回村第二天,他召集干部上山间伐木料,以解燃眉之急。腊月廿五,老百姓全部住进了新居。

时时为群众着想,处处从发展着想,这是龚来文的行为准则,也是凝聚全村人的法则。2009年,全国推行林权制度改革,拥有一万多亩成材林的佛堂岩遇到了林改难题。经过反复讨论,龚来文制定了几套方案,交给全村人集体投票决定,创造性地走出“分股不分山、分红不分林”的股份制林改模式。根据贡献大小,以1岁到20岁为1股,21岁到40岁为1.5股,40岁以上为2股,全村200多人,人人有股。这样的创新模式,既符合中央政策,又符合群众意愿,更有利于今后的长远发展。

48年来,龚来文始终坚守自己的承诺。他以一个共产党员的笃定,带领干部群众建设了一个和谐幸福的新农村。由此,佛堂岩成为我省山区小康示范村、高标准基层党支部、连续六届文明和谐村、全国造林千佳村,龚来文本人也先后荣获全国绿化奖章、省劳动模范、长治市优秀共产党员、长治市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称号。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