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党员干部务必要谦虚谨慎

[党建]党员干部务必要谦虚谨慎

核心提示:有的时候,奉承话、吹捧声与日俱增,以至一呼百诺、一怒众惧,难免会闭目塞听,自我膨胀。群众的评价,就好比“泾溪石险”,是航行的警示标;听不到群众声音,就好比“平流无石”,看似一片大好,实则危险密布。

按照中央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安排,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近日在京分别听取联系点省区教育实践活动总体情况汇报,指导做好第一批活动收尾工作和第二批活动准备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巩固和发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为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至今,进展顺利,反响强烈,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然存在一种现象,一些部门谈起自身工作,“发现不了问题”,觉得自己“没问题”,甚至自我感觉好得不得了,汇报总结一套一套,谈起不足隔靴搔痒,甚至按着前两年汇报的不足照搬照抄。究其原因,正是官僚主义在作怪,放弃了谦虚谨慎,不把群众意见放到心上。

放弃了谦虚谨慎,根源正在于脱离群众。领导干部越是身居高位,往往越难得听到真实的批评。有的时候,奉承话、吹捧声与日俱增,以至一呼百诺、一怒众惧,难免会闭目塞听,自我膨胀。倘若认识不到这一问题,等到出了事,方才警觉自我评价与群众认知有如此巨大的鸿沟。这正所谓“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

要保持谦虚谨慎,出路还在于开门搞活动。正如中央领导同志强调的,开门搞活动,不是开小门、开侧门,也不是开一时、开一段。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标准、确保质量,就要把开门搞活动、让群众参与贯穿始终,下一步,要继续敞开大门,让群众来参与、来监督、来评判。凡是群众认可度不高、认为走了过场的,都应该返工补课。只有群众看到了实效,教育实践活动才不会走过场。

群众的评价,就好比“泾溪石险”,是航行的警示标;听不到群众声音,就好比“平流无石”,看似一片大好,实则危险密布。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警惕这种“无声的危险”,主动开门走出去,热情把人迎进来,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让群众来为自我感觉纠纠偏,把群众的评价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标尺。如此,方能把握真实民意,克服自我感觉良好的痼疾,让群众路线越走越宽广。

(作者单位:绵阳市涪城区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